秦博诗选(2)

秦博

<p>千亿次的心跳,一粒粒地诉说 文/秦博</p><p><br></p><p>红尘,一直在佛的隐喻里游刃有余</p><p>一册烟火存在紫檀香内</p><p>袅袅的磬音,一阵浮起一阵</p><p>佛塔吟出一句,山谷就会凝重一行</p><p><br></p><p>那颗镀尘的羊皮卷里 </p><p>潮湿的心被一根手串捻弱三千遍</p><p>脚印把尘世陷落百年</p><p>半世的牵念,动用了十万季的潮水</p><p><br></p><p>香炉边,我折叠羽翼</p><p>沐浴着风,等候风情穿过</p><p>在每一个空心的犹豫里</p><p>花瓣泪,沸做盐湖</p><p><br></p><p>左心房的澎湃让我无路可选</p><p>如同海的女儿难以出逃</p><p>只是把千亿次的心跳,沉入沙滩里</p><p>一粒粒地诉说</p> <p>拽着你的小岛,倾泻我的城 文/秦博</p><p><br></p><p>亲,当你的漩涡游弋在我的内心时</p><p>我把高山、流水,连同琴音一并封存</p><p>用一滴盐染透海洋</p><p>用一浪涛声研磨每个细节</p><p><br></p><p>那是个漫山遍野开满粉红的地点</p><p>所有的誓言在鸟巢中安放</p><p>一句珍藏的情诗,卷起水袖思想</p><p>阵阵鸟鸣,衔着春风走远</p><p><br></p><p>你无法臣服那条忠实的老船</p><p>仿佛渔网内俘获的星星</p><p>除了对于红唇的思索</p><p>不曾有半滴踌躇划破我的银河</p><p><br></p><p>时光,是一圈圈的缆绳转动</p><p>我挣脱了摇篮</p><p>趁指南针酣睡之时</p><p>拽着你的小岛,倾泻我的城</p> <p>擎起火把的人,在月光里布置谜语 文/秦博</p><p><br></p><p>斑驳的月色在银河中沦陷</p><p>我的纯洁,似银杏树的童年</p><p>躯体沉入地面</p><p>暖醒慈爱的地母</p><p><br></p><p>流星没有疼痛</p><p>深夜,依然无法撼动山谷</p><p>一根松针,坠落一场雪</p><p>把银色的白抽身烟火</p><p><br></p><p>抵达你的矜持仅存一百五十米了</p><p>你的海浪中止一朵乌云</p><p>擎起火把的人,在月光里布置谜语</p><p>每一题都让我空返千回</p><p><br></p><p>如果不是你,我不会倾倒绿草尖上的露珠</p><p>把一切透明干涸在尘世</p><p>我只想卸下所有的痛</p><p>在桃花源的边界,筑起一块石碑</p> <p>不如摘颗星星来入诗 文/秦博</p><p><br></p><p>一滴白露被干涸</p><p>草叶尖龟裂了半朵殷红</p><p>卧巢之雀,借泉声应答山谷</p><p>此刻,我擎起夜色与白昼交接</p><p><br></p><p>空寂,是岩石最好的营养</p><p>不知所措的雄鹰难耐红尘之外</p><p>所谓爱,不过是泉水与明月牵挽百年</p><p>叮咚的清澈叮咚远方</p><p><br></p><p>隐喻终归会抵达山底</p><p>傻傻的约定,凝在枝梢太久</p><p>垂着银质水袖,迎客松一直喊着疼</p><p><br></p><p>不如摘颗星星来入诗</p><p>把一笔笔的爱情捻做盐粒</p><p>每写一行</p><p>纸笺就会溅出一颗……</p> <p>蚱蜢 文/秦博</p><p><br></p><p>我只记得被咀嚼过的青草汁</p><p>与一对小虎牙半句透明的语言</p><p>临摹一掬池塘水澎湃而泻</p><p>翻越一座座车前草与芦花丛的念想</p><p><br></p><p>我用后腿蹬了乌云一下</p><p>一片夕阳就趔趄在草丛里喊着疼</p><p>一粒粒纷涌的尘埃</p><p>溅起的月光在手掌内暴露无遗</p><p><br></p><p>每次只动用了三个季节的籽粒</p><p>我对雪的传说略有不安</p><p>萤火虫招摇一段冰底的奇遇</p><p>只需一次犹豫,就让爱情置身险境</p><p><br></p><p>蝉之子,好几年了</p><p>每一条甬道都被雪花煮沸</p><p>一块岩石矗立,在寂寞里虚有其表</p><p>这让我想起,紫玫瑰怯怯的眼神</p><p><br></p><p>不如勇敢地揭开伤疤里的门</p><p>即便肋骨继续出走一根</p><p>她与月光比着美</p><p>我只是默默地,在盐碱地里憧憬下一场雨</p> <p>我的那片星空,耀疼了沙漠的眼 文/秦博</p><p><br></p><p>一排排的热浪沉入沙丘</p><p>一寸寸的旧时光</p><p>一点点地复活</p><p><br></p><p>沙枣花开,向黎明延展我的脉络</p><p>深情的根,系在地母的叮咛里</p><p><br></p><p>在最静的静我与黑夜握手作别</p><p>此刻,我被一座绿洲溺爱</p><p><br></p><p>疼痛在手心里干涸</p><p>月光,搀扶着荆棘丛的背影</p><p>一掬清凉,醒了整座泉水</p><p><br></p><p>北极星,指向南</p><p>我的那片星空,耀疼了沙漠的眼</p> <p>最终,我与明月执樽洒泪 文/秦博</p><p><br></p><p>陶公岛,又去惹前朝那幅水墨</p><p>留白处洇透尘世的烟火</p><p>线条摇曳你的丛林</p><p>一枝笔,临摹我的今生</p><p><br></p><p>二人像,在西洲曲的漩涡中安然</p><p>把一段痛叠入桨声深处</p><p>月光在船舷打坐</p><p>冥想一掬湖水轻轻挣脱</p><p><br></p><p>我无法深入剧情</p><p>砚台舍出最后一滴墨香</p><p>浣纱女的喧声裹着荷的凉叶</p><p>多少回眸与暗香盈袖</p><p><br></p><p>一阵风走了</p><p>我的惦念终是饮尽雨露</p><p>在一叶扁舟的尘埃里燃起篝火</p><p>最终,我与明月执樽洒泪</p> <p>水手 文/秦博</p><p><br></p><p>云朵,是无骨的白帆</p><p>吞吐一场铿锵的雨</p><p>伴着点点海鸥,飞出辽阔</p><p><br></p><p>黄昏不会留恋蔚蓝</p><p>海面存不住礁石的吻</p><p>我在甲板的颠簸里</p><p>仰望一颗星闪烁另一颗星</p><p><br></p><p>触不到子午线</p><p>却有一线海在划痕中隐忍</p><p><br></p><p>天空静默如田</p><p>倔强的桅杆矮去几度</p><p>羊皮卷浮出咒语</p><p>斗柄的胸怀,一寸寸沦陷</p><p><br></p><p>我无法按下暂停键,摁住心跳止住舵盘</p><p>海浪与甲板的默契</p><p>信天翁与星空的私语</p><p>被流星的长尾,一笔笔撕去……</p> <p>在一场雪中皎洁另一场雪 文/秦博</p><p><br></p><p>你说,你的第一世在红尘之外</p><p>第二世有十万颗星星集结</p><p>这一世,我清楚</p><p>无奈必是一种选择</p><p><br></p><p>在最低的树旁耸立</p><p>一轮弯月绽放透明的花骨</p><p>叶蔓疼过你深情的脸</p><p>我与一只逗号,浸润着诗句成金</p><p><br></p><p>在佛的莲边念诵</p><p>借一尾清澈的木鱼,叩问你的前半生</p><p>洇透的霓裳曲垂落粉泪</p><p><br></p><p>我的尘世里,有半根折扇逃出</p><p>连同你的倩影</p><p>在彼此的眼眸中凝望</p><p>在一场雪中皎洁另一场雪</p> <p>我动用一根小指,把这一页翻过……文/秦博</p><p><br></p><p>每一季麦浪熟透,狗尾草就会述说一句秘语</p><p>孵化一粒沙,就能拥有整个世界</p><p><br></p><p>从黄色到绿色,从绿色到黄色</p><p>四季歌为麦种洗礼</p><p>内心充实的籽粒</p><p>必有一片软软的阳光簇拥左右</p><p><br></p><p>风把花仙子的承诺摇动</p><p>麦田略有不安</p><p>动用几支河流才能征服一只骄傲的麦穗</p><p>麦子不说话</p><p><br></p><p>农人用一根手指示意</p><p>夕阳的热流令野花情不自已</p><p>一片花瓣学会了弯下身</p><p>我动用一根小指,把这一页翻过……</p> <p class="ql-block">向一顷深夜,一寸寸地涨潮 文/秦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椰子树 许久未结果实</p><p class="ql-block">划痕再次楔入划痕</p><p class="ql-block">北极星等了又等</p><p class="ql-block">二十八轮落日,与小岛画地为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星期五只是哼鸣</p><p class="ql-block">每条被抚触的小溪比热带的雨还要柔软</p><p class="ql-block">福音里飞出的谜语,不知所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处,人与海水都有盐的思想</p><p class="ql-block">一浪又一浪地拍出心跳</p><p class="ql-block">沙滩的足痕,溺爱每一粒阳光</p><p class="ql-block">只有咸,令一扇贝壳领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火药褪去锈迹</p><p class="ql-block">我念诵羊皮卷的一角</p><p class="ql-block">独木舟,扯疼白帆</p><p class="ql-block">向一顷深夜,一寸寸地涨潮</p> <p>我的前世、今生与未来,挣不出你的河</p><p>文/秦博</p><p><br></p><p>我无法呼吸你的河</p><p>连同月的船舷,与流星银的尾</p><p>把所有的静寂与红尘叠入桨声</p><p>空心的犹豫捻在灯影里</p><p><br></p><p>老牛嚼起忧伤反刍明月</p><p>任一掬井水清澈整个菜园</p><p>蚱蜢忆起星星的誓言</p><p>鹊鸟对风的允诺守口如瓶</p><p><br></p><p>只是半个眼神,白露便交出小城</p><p>在浩瀚的星空闪烁</p><p>盛夏的盐粒憧憬下一季红叶</p><p>葡萄架的剧情疯长</p><p><br></p><p>夜空中最亮的星</p><p>我在诗行里徘徊你的名字</p><p>每一笔都洇湿砚的柔软</p><p>我的前世、今生与未来,挣不出你的河</p> <p>沙 文/秦博</p><p><br></p><p>一粒沙,就有一种疼痛</p><p>我见过遥远的撒哈拉,辽阔成海</p><p>那些缥缈的热浪,弥合了海与火的边缘</p><p>绿洲只是挪用了一片叶,沙的秘密就被泄露无遗</p><p><br></p><p>不是所有的沙粒都能领悟风的语言</p><p>甘冽的泉躁动不安</p><p>岩石、尘埃、阳光</p><p>这些有情之物让我怀有歉意</p><p><br></p><p>我必须筹备一场雨</p><p>绽放每一株沙枣花</p><p>让每一个憧憬黎明的动物醒来</p><p><br></p><p>一粒沙摩擦一粒粒沙</p><p>如一道月光布置的谜语</p><p>那些充满棱角的锋利圆润无比</p><p>这一切证明一粒沙的触觉</p><p>从未停歇</p> <p>像一个国王,假装一粒小岛披起新衣</p><p>文/秦博</p><p><br></p><p>海的疼痛一定是由盐组成的</p><p>只是一片片的咸,经常被舔舐为糖</p><p><br></p><p>在黑暗中我叩问燧石</p><p>借用一颗火星子,把羊皮卷的文字烤亮</p><p><br></p><p>山坡上的羊群</p><p>啃食多少草叶,那些透明的露珠就有多少跌倒</p><p><br></p><p>一个犹豫不定的我</p><p>像一个国王,假装一粒小岛披起新衣</p><p><br></p><p>这个纬度如此强大</p><p>那些青草,把轮回埋在潮水边缘</p><p><br></p><p>此处与城市,究竟谁为烟火</p><p>没有一句鸟鸣答允一声</p><p><br></p><p>我不再翘首海的伤口会反刍糖的舌感</p><p>用一根忠实的鱼骨,把山谷与小溪并在一起</p> <p>鲤鱼 文/秦博</p><p><br></p><p>银亮的天空,吻着一朵涟漪向上</p><p>黄昏遁入水底,吞吐一湖垂柳的清澈</p><p>一串水泡难耐浮沉</p><p>拖着软软的尾旋在你的身后</p><p><br></p><p>我必须溯流而上,去亲吻水岸边的麦草香</p><p>一条路没有尽头,如一眼泉水无法停歇</p><p>谁会相信翠鸟的眼神,把玉米遗在蒲草丛内</p><p>盛夏的火把高高燃起</p><p><br></p><p>夕阳,迟早会揭开浪花的谜底</p><p>一群月心怀非分之想,分食水面</p><p>一条鱼惊动一条鱼,一只我安静一只我</p><p>你的背鳍,挪用一条河流相爱</p><p><br></p><p>等到夜晚,我编织每一根伤口的缝隙</p><p>把盐粒轻轻挑出</p><p>模拟一颗露珠萦绕荷的心事</p><p><br></p><p>是谁,令一蓑烟雨如此濛濛</p><p>是谁,任一道门朽在龙鳞之外</p><p><br></p><p>它们觊觎下一轮尘世</p><p>我在桥的边缘,捻弱水珠</p><p>一声长叹,一声奈何……</p> <p class="ql-block">蜻蜓 文/秦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软软的池塘水,一片难以久留之地</p><p class="ql-block">堆满池底的云,尚有余温</p><p class="ql-block">水草尖的气泡如此含蓄、隐忍,似乎</p><p class="ql-block">洞悉了我的真实轨迹</p><p class="ql-block">在透明中等待,阳光一粒粒孵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色羽翅,会煽动一场叛逃的雨</p><p class="ql-block">彼时,一些思想会在羊皮卷上矗立</p><p class="ql-block">羊群的咩声没有文字</p><p class="ql-block">一道虹的谜题,令虫族凝望千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拙于飞翔,懒懒地踱累草茎</p><p class="ql-block">看那群朝阳一次次堕为落日</p><p class="ql-block">一阵风,随我修炼多年</p><p class="ql-block">它的忠诚令我素怀卑微之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些山河草木不厌其烦地重置布景</p><p class="ql-block">这让我时常无法平稳喉咙,驾驭回声</p><p class="ql-block">只是明了 从一粒卵到一枚虫</p><p class="ql-block">从一粒虫到一枚卵……</p> <p>屈原 文/秦博</p><p><br></p><p>离骚的纸页,又被一阵风翻过</p><p>那些粽叶香把鱼儿召集水面</p><p>月牙儿溢出水面的清澈,令一眼泉摁不住忧伤</p><p>竹涛,黏起一截江水悟入归途</p><p><br></p><p>这凉凉的夜,坠落一地失血的月色</p><p>我用折扇布景汨罗江畔</p><p>沉沉的墨痕,从未洇入青山之厚</p><p>只是默默地凝望你,一程程</p><p><br></p><p>雨珠滑落屋檐,一叶诗走马前朝</p><p>茅草庵的炊烟泛起故国的谜底</p><p>捻弱千年的阵痛,无眠</p><p><br></p><p>在水与火的边缘</p><p>我听见,一只龙舟在喊</p><p>半轮红日,挣破群山</p> <p>在你冷艳的墙壁上 文/秦博</p><p><br></p><p>如此牵挽这轮明月</p><p>任一滴草尖儿上的露珠,聚集成海</p><p><br></p><p>我的腮红绯出夏的浓郁</p><p>把一粒粒的火星子,绵延成舟</p><p><br></p><p>一顷长空,戳痛深夜</p><p>一粒流星,匆匆走脱</p><p><br></p><p>葡萄架,终是与蟋蟀促膝成诗</p><p>轱辘与井谈着深</p><p>一片叶的思索,翩若惊鸿</p><p><br></p><p>我难以拒绝秋的馈赠</p><p>奈何,令一轮朝阳倒戈回城</p><p><br></p><p>只是,在你冷艳的墙壁上</p><p>携手月落,携手月升……</p> <p>在云的指纹里生根 文/秦博</p><p><br></p><p>再多的云都无法填满海洋</p><p>风,不会在意谁的猜想</p><p><br></p><p>云朵依次盛开</p><p>从种子到花苞,乃至秋天走失一场雨</p><p><br></p><p>我不能用一根小指掬起这些白</p><p>雨滴终归虔诚于烟火</p><p><br></p><p>一粒停泊许久的尘埃,瞬间缺席</p><p>思想的颗粒,在远古之远镌刻我的回声</p><p><br></p><p>拽着一道虹,我把碎时光捧起</p><p>波光粼粼的冷面平静如初</p><p><br></p><p>一群落日千万次地回眸</p><p>一泓蓝,久驻成盐</p><p><br></p><p>路的辙痕,吻遍了每一寸的归程</p><p>我无法挣出海的胸怀</p><p><br></p><p>椰树与小岛</p><p>所有肤浅与深邃的事物,都在云的指纹里生根</p> <p>斗牛&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文/秦博</p><p><br></p><p>一块红布,悠悠搅起火焰</p><p>一场雨渐渐坍塌</p><p>只是那些永远倒不尽的人类</p><p>把喧嚣沉入天空高高擎起</p><p><br></p><p>从草籽到草垛,再到围栏边</p><p>一部精美的剧本编织我的黎明</p><p>雨凉凉的,在看台高处敲击音符</p><p>遗落,一滴冲锋者眼角的咸</p><p><br></p><p>他们喜欢红色,执着于染透一条河</p><p>主角永不疲倦地流淌</p><p>白刃成船</p><p>我的盐,溅落一地</p><p><br></p><p>摁不住心前区的柔软</p><p>舞曲欢快地闪烁</p><p>剑,除了星光还拥出半袖的寒</p><p>我却听不出,一切曾被月光皎洁</p> <p>我怕我的掌心,会融化你的船&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文/秦博</p><p><br></p><p>我只记得,与最后一块礁石告白的小岛</p><p>在信天翁的翼下静静地涨潮</p><p>独木舟把灵魂搁浅</p><p>椰壳,在沙滩里紧握前生</p><p><br></p><p>推开潮水里的盐,我沉默以对</p><p>感情的颗粒,在指尖莫名地游离</p><p>必须忍住眼眶的龟裂</p><p>让命运无处干涸</p><p><br></p><p>我与一朵云互有牵念</p><p>月光如此皎洁</p><p>拥着你,如同港湾里优雅的蓝</p><p>黏着坚实的臂弯</p><p><br></p><p>屏着颤颤的心跳,不敢出声</p><p>让血液慢点流</p><p>摁住所有关于你的思念</p><p>我怕我的掌心,会融化你的船</p> <p>小院子&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文/秦博</p><p><br></p><p>记得那只麻雀黏在屋檐之时</p><p>是蜘蛛,冒昧地把阳光收入网内</p><p>酣醉了一个冬季的鸟鸣</p><p>被一夜春风入驻</p><p><br></p><p>小花的耳孔里摇起风铃</p><p>只是用了半朵香</p><p>我心里那块柔软之地,就有种子轻轻地回响</p><p><br></p><p>蜻蜓许久没有来过</p><p>它播下的那株影子,静静地卷起花蕊</p><p>是谁,让一扇门不说话</p><p>蒲公英,默默地推开墙角</p><p><br></p><p>青草尖,虔诚地酝酿第一滴白露</p><p>在我穿梭小院子的一瞥里</p><p>月光泄露了谜底</p><p>心领神会地,羞了半瓢水缸</p><p><br></p><p>那只燕子飞走就飞走吧</p><p>那朵云下雨就下雨吧</p><p>我恰似一阵蛙鸣潜入井泥,终归是听到了</p><p>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p><p>小院子,以及小院子……</p> <p class="ql-block">一些未曾孵化的物事,叠入下一次轮回&nbsp;&nbsp;&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文/秦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黎明,总是在鸟鸣流淌之前悄然而至</p><p class="ql-block">透明的眼神,会亲吻每一株水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些丰盈的卵粒,储备了各种可能</p><p class="ql-block">气泡、光线、尘埃,它们的澎湃飞出想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敢让鳞片太用力</p><p class="ql-block">芦苇的发梢,栖息过易碎的物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夜,星星忙碌冷艳的声响</p><p class="ql-block">一些存有余温的叶脉,延展了清澈的空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打开一朵未成熟的莲,就会有月光溅出来</p><p class="ql-block">如同渔夫捕满叹息的网,三天日出、两天月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黑的,龙门左侧又有许多锋利的鳞片在退潮</p><p class="ql-block">象一株车前草,总在喧嚣深处悟入归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云朵开出紫色的花,我用水泡按捺浮沉</p><p class="ql-block">一阵莫名的悸痛,就像无法摁住的泉眼喷涌文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黎明,会再一次华丽地转身</p><p class="ql-block">而那些未曾孵化的物事,叠入下一次轮回</p> <p class="ql-block">在我不经意的一瞥里,碎出新鲜的痕印……&nbsp;&nbsp;&nbsp;&nbsp; 文/秦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用半个脚印,去追回前半生</p><p class="ql-block">另一半,沉入地平线的深处轻轻地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莫名跌落的词句</p><p class="ql-block">总在石壁的影子深处,布置谜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鸿雁,牵挽住一滴水墨</p><p class="ql-block">仅仅临摹了半个字,就飞越最高的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星星与河床一同沦陷</p><p class="ql-block">深一颗,浅一颗,像极了黎明与黄昏的那个誓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远方可以作证,芦花的轻扬里</p><p class="ql-block">停泊过雪的清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月色会垂青每一具冷面</p><p class="ql-block">即便晃动不歇的井水,亦或葡萄架内珍藏的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种透明的触觉,始终不离左右</p><p class="ql-block">在我不经意的一瞥里,碎出新鲜的痕印……</p> <p class="ql-block">作者:秦博,汉语言文学学士,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作品见《凤凰诗社》《青年文学家》《诗歌月刊》《鸭绿江》《国家诗人地理》《作家新视野》《中国文艺家》《长江诗歌》等平台,诗歌《月光》获《青年文学家》杂志社首届爱情诗大赛二等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