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夜放白莲花

夏雨

<p>  “西湖夜放白莲花"是古镇衡州,即今雁城衡阳的八大名景之一。衡阳西湖一带,原是池塘棋布,遍地莲藕。盛夏之夜,落日余晖下的西湖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碧绿荷叶,在微风的吹拂下,扬起层层绿色的涟漪;一朵朵洁白的莲花竞相开放,有如晶莹剔透的玉雕惹人喜爱。荷池里不时飘来阵阵沁人心肺的清幽莲香,令络绎不绝的游客如醉似痴,留连忘返。学术界公认的宋理学派开山鼻祖周敦颐酷爱西湖白莲花,并作《爱莲说》即源于此。</p> <p class="ql-block"> 衡州八景诗</p><p class="ql-block"> 雁峰烟雨实堪夸,石鼓江山锦绣华;</p><p class="ql-block"> 花药春溪龙现爪,岳屏雪岭鸟喧哗;</p><p class="ql-block"> 朱陵洞内诗千首,青草桥头洒百家;</p><p class="ql-block"> 试看东洲桃浪暖,西湖夜放白莲花。</p> <p>  “风情画卷西湖景,香远盖清爱莲亭。西湖夜放白莲花,桃红柳绿又一春”。绕西湖一周,观赏区域内的风景,感受荷池的莲藕,柳枝轻舞,清香扑鼻。品读这里的人文,尤其西湖流传着周敦颐的故事……</p> <p>  在观赏荷花的夏日里,爱好摄影的我不忘带上相机,一边观赏着荷池的美色,一边寻找花形和角度,“咔嚓”不停地让美丽的荷花聚焦在我的镜头里。</p> <p>  有了荷花,给清秀的西湖增添了诗情和画意。我钟情于荷花,一是欣赏它“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二是因在炎夏里,大自然用生花妙笔给人们带来清爽之由。西湖因荷花增色,荷花因西湖生晖。</p> <p>  我爱莲花的骄艳,她奉献了自己,把美丽带给了人间。我爱荷花的刚直,威武不屈,不畏烈日,生机盎然;我爱荷花的高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p> <p class="ql-block">友情 出镜:冰点</p><p class="ql-block">摄影/后期:夏雨</p><p class="ql-block">拍摄场地 :西湖公园</p><p class="ql-block">美篇制作 :夏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