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黄时雨

金陵摄影人杨孝林

<p><br></p><p> 江南是一个诗意盎然的地方,任何一个季节,任何一个诗人,来到江南,总会诗兴勃发,为后人留下愈久弥香的诗词佳句。我们溧水,虽然丘陵起伏,但是从地理位置,还有我个人的情感来说,应该还是属于江南地带,虽然它的地域文化特征不像苏杭那样明显。</p><p> 雨到江南,尤其是梅雨时节雨到江南,有时大雨倾盆,有时细雨潇潇,连月不开。在这样的季节里,凭栏而望,望不尽天涯路,诗人们那淡淡的忧伤、浅浅的情愫,总会催生诗歌种子的萌发。“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檐雨筛珠响未休,梅雨天色淡如秋。”“燕子衔将春色去,纱窗几阵黄梅雨。”</p><p><br></p><p><br></p> <p>  </p><p> 而,大自然总是那样神奇,上天也懂得居住江南人的心思,于是在这个季节里,上天一股脑儿为江南的诗人、文人创造了许许多多的意象。那些缓缓爬行的蜗牛、在细雨里轻颤薄翼的红蜻蜓,有着两只柔软细长触角的“丝牛”;那些色彩娇艳欲滴凌波而开的睡莲、在水里自由自在觅食嬉戏的水鸡野鸭;那些香气满池塘的荷花,在花下享受着悠长梦境的豆娘.......都会触动诗人们敏感的诗情。其实,大自然本来就是一位诗人,诗歌存在着山水之间,存在着花草之间,文章本天成,只是待有缘的你偶遇它,以你独特的慧眼发现它,而后以你擅长的艺术语言表达出来。</p><p><br></p><p><br></p> <p>  </p><p> 在这个雨季,我背着相机,撑着雨伞,行走在江南雨雾缥缈的无想山脚下,赤脚走在池塘边田埂上,我在江南的雨季,寻觅着那些美好。当我站在莘庄公园水畔,我看见婷婷袅娜的荷花仙子在为我载歌载舞,那些掠水滑行的鸟儿们献出了最美的舞蹈,那些树林里不知名的鸟儿们唱出了最动听的曲子。当我赤着脚站在无想山下的池塘边,一池的睡莲全部绽放,清丽无比,娇艳无比。曾经以为自己还会写点文字,却不曾想,面对这些美好,我的修辞是那样的匮乏,而思绪杂乱无章。也罢,我不做矫情的表达,我心里已经欢喜满足。</p><p> 江南,梅子黄时,正雨。独坐无想山下,我看着山,山也看着我,相看两不厌。看,是最深情的看;沉默,是最深情的表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