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黄

李少云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草皮上卧着一只黄狗,见我过来猛地翻身起来,朝我摇晃着友善的尾巴,仿佛我们之间很熟,那圆溜溜的大眼睛又黑又亮,一直在盯着我望,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可惜啊,这不是我们家养的那只狗……</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那是三十多年前的事,我们家养了一只狗,浑身的毛黄黄的,所以我们家里人都叫它“阿黄”。弟弟特喜欢阿黄,把阿黄的两只耳朵捋得直直的,然后用布带子扎住,一段时间后,阿黄的耳朵就竖着了,很像一只狼狗。</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那时,我们家住的还是平房,有个不大的小院子,院门口处还有间杂物房,杂物房里有冬菜,有冻肉,有菜籽油,有做家具用的木材,阿黄尽心地守护着家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每天我骑着自行车上班时,阿黄会出门送我一程,跑完那段颠簸的沙石路,直到那座小桥的桥头,我会朝着阿黄喊道:“阿黄,快回家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汪汪……”阿黄叫着,不心甘情愿地三步两回头,然后远远地张望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快回去……”我再次地喊着,然后过了桥,穿过公路,下自行车推着上小坡过铁轨,进入小巷子里,再回过头,阿黄已经不见踪影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晚上,阿黄又会出现在桥头处,等待着我下班回来,跟着我,护送着我回到家里。阿黄每天都是如此,对主人忠心耿耿,不管是风风雨雨,从不间断。</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有一天,我加班很晚了,黑漆漆的夜晚,骑着自行车的我有些莫名的紧张,过了桥头也没见着阿黄,路边的树旁突然窜出一个人影,拦住了我的自行车,我大惊失色地喊道:“阿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汪汪……”阿黄突然窜来,咬住了那人的腿,使劲地撕扯着,那人惶恐地挣扎着,连滚带爬地跑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justify;"><b>“阿黄……”我抱住了我的阿黄,眼泪喷涌而出,远处有隐隐约约的手电筒的灯光晃动着,“姐……”是弟弟的声音,还有爸妈也相继赶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justify;"><b>这就是我最心爱的狗狗“阿黄”,我最忠实的朋友,可是不久,阿黄却失踪了。没有了阿黄送我上班,没有了阿黄再来接我下班,我难过极了,我们一家人找了好几天都没找到。</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justify;"><b>紧接着,一个黑漆漆的夜晚,我们家的杂物房被盗了,里面的冻肉、菜籽油,还有那些做家具用的木材也全都不见了。看来窃贼是预谋已久,把我们家的阿黄给害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justify;"><b>直到现在,见到和阿黄一样的狗狗,我就会想起我们家的阿黄,想起阿黄的忠实,不知不觉地会涌出思念的泪珠。</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justify;"><b>二〇二〇年六月十八日发表于《青海读书》公众号。</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