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丢失的诗意

人间草木

<p>母亲跟我说:“老房要拆迁了,再回去看两眼吧。”</p> <p>自从上了初中以后,便很少回老房了。繁忙的学业压得我根本没有时间去考虑别的事,不过即便是作业写完了,我也宁愿选择在家看电视、玩手机,老房,我是不大爱去的。不过既然要拆迁了,我还是挤出时间去一趟吧。</p> <p>来到老房,四下里还是回忆里的样子。那株粗壮的无花果树依然坚守在门前,金银花如水般漫延在墙头,丝瓜藤如瀑布般直扑而下,院里,姥爷曾种下的葡萄、金桔依然郁郁葱葱。我深吸一口气,啊,真好,微风里煮着阳光,一切都是那么恰到好处的美好,这,难道就是生活之外的诗意吗?</p> <p>我沉浸在回忆里了。小时的我是很喜爱在这小院中玩耍的。常常与小狗嬉戏,给它点好吃的,称它不注意,用小木框就一下子把它扣住了,它便不住的嗷嗷叫,哀嚎着想要出去。也常常偷吃院里腌的咸菜,这盆是萝卜,嗯,还可以,这缸里,嗯,是大白菜,啊呸,好咸,赶快跑到屋里喝水,妈妈问怎么了,我便扯谎道渴了。常常在姥爷喝茶时问这问那,“姥爷,这是什么?”“那是耙。”“那这呢,这呢?”“这是洋金花,快扔了快扔了,有毒!”想到这里,我不禁有些怀念童年里那一个个五光十色的日子了。</p> <p>我踱步到二楼,与一楼的小院相比,这儿就有些无味了。我极目远眺,四下里都是平房,没有楼房遮挡,清凉的风拂过脸颊,我心里忽然有种“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感觉,相比平时紧张的学习生活和呆板的网络生活,我果然还是向往这种充满诗意的生活啊,原来我们的心,早已死在了最繁花锦簇的时刻。晚上,我没有离开,抛开那些琐碎的事,独自坐在平台上,看月光如水袖般倾泻下来,清淡如水,亦如纱,远处是昏黄的路灯和万家灯火,此刻,我已确信,这就是诗意。</p> <p>人生,不一定非要在苟且和远方之间做个选择,只需在生活里加点诗,加点空白,加点期待,让自已脱离生活,有时间去思考星辰大海,去思考自己的命运征程,这也是阳光遍地,也是岁月静好,也是很多人正真正需要的姿态。</p> <p>即使被生活压弯了脊梁,也要记得仰望天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