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老照片

张云凤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6月11日17:28分,姐姐给我发了一篇新创作的美篇《陪伴的日子—写在2020年老爸生日》,我迫不及待的点开阅读,分享大伯94岁生日的幸福!屏幕滑动的过程中,这张老照片跃入眼帘,瞬间一愣,眼睛定格在照片上,是我吗?是我呀!我没照过呀!自己问,自己答,自己又否定自己,什么时候照的呐?一个个的疑问在大脑中快速的搜索,没有答案,马上点击照片,发送给了姐姐,半个小时,姐姐回复了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问姐姐:这是我吗?其实我心里是疑问中带着肯定的,我就是想听姐姐说这个丑小鸭就是我。因为我没有这张照片,也没有一点点的印象我们俩照过这张像,我也没有见过自己这么小的时候的照片,突然一看,确实有点懵。姐姐在美篇里叙述到:老家的小伙伴堂妹,虽然没提名字,我觉得说的就是我,看着也像自己,但还是很惊讶,不敢相信,姐姐确认后,再看着美篇里姐姐叙述的往事,仿佛一下子就回到了从前,眼泪情不自禁的流了下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高兴之余,我把这张照片分享给了我侄子,正如我侄子说的:多么宝贵的纪念!五十年了,真的太宝贵了,我们从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姑娘,到如今已经退休的我们,这之间经历了很多很多……</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记得小的时候,大伯大妈从外地搬回了老家,住在外宅的小东厢房里,屋子很小,收拾得很整洁,只知道他们都是有文化的人,他们家有一个比我大的姐姐,和一个比我小的弟弟,在那个物质和精神都匮乏的年代,他们一家的到来,就像一股清流,谈吐举止、生活方式是我没有见过的,觉得特别的洋气,我妈妈也特别爱跟我大妈聊天,用别人的话说:我们是同一类人!他们在当时是“臭老九”,我们是家庭出身有问题,都是被歧视的对象。</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大伯在小厢房前,搭起和房子一样高的架子,下面可以走人,丝瓜秧爬的满满的,遮天蔽日,绿绿的,长短不一的丝瓜垂下来,就像一个绿色通道,真是太好看了,从心里敬佩大伯的创意,长大了才知道,大伯是教生物的,对植物特别有研究;大伯养很多鸡,还会抓青蛙给它们吃;大伯在家穿趿拉板(拖鞋),那时农村都没看见过;大伯家会做一种饭,叫糊嗒,就是下面是棒子面,上面是大白菜馅,跟现在的披萨很像,觉得特别好吃;我平生的第一件毛衣是大妈给我织的,圆领,左肩开口,钉上扣子,在那个年代,觉得特别好看,特别美,不亚于现在的奢侈品;大妈是老师,还给我补习功课!我一放学,就爱去她们家玩,总觉得她们说话的方式、口气听起来舒服,接受起来容易,觉得亲近、温暖,懂得的也特别多,带给我的都是新奇的感觉,在我幼小的心灵里,他们就是不一样的存在,非常羡慕他们,给我留下了特殊的、深刻的印象!</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姐姐的爷爷我喊五舅爷爷,胖胖的,穿着中山装,很慈祥,每次回来,都给当院的小伙伴们一人买一块花手绢,要知道,那个年代一个小女孩有块花手绢,是多么奢侈的东西呀,每次得到五舅爷爷的手绢,心里别提多开心了,我就当珍品一样收藏着,舍不得用,有时拿出来稀罕稀罕,又放入自己的小包袱里,攒了好几块手绢,我觉得到现在还有没用过的呐,真的成了珍品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姐姐和弟弟跟着爷爷奶奶在滦县上学,只要一回来,我们俩就一起玩!姐姐问我:还记得跟我去长凝取钱的事吗?我真的不记得,想象不出来两个10岁的孩子挎着小篮子走5里多的路去镇上邮局取钱,就像这张照片一样,没有一点印象了。姐姐虽然只比我大两岁,在我心目中,姐姐懂事、有主见,有能力,大妈身体不好,姐姐就顶个大人用。大伯家盖新房,因为自己不懂,是我哥哥的老丈人帮忙操持的,大伯是个知恩图报的人,就因为这知遇之恩,老哥俩成了世交!</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七六年唐山大地震,我老爸从承德骑自行车回老家,为了知道唐山亲人的情况,老爸直接就去了丰润大伯家,虽然老哥俩是表兄弟,但心情特别近,妈妈六十六大寿时,大伯特意写了“百寿图”以示祝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记得93年姐姐来承德参加培训,住在家里,那时女儿3岁左右,本来女儿是一个怕生的人,可第一次见到大姨,一点也不认生,比我还兴奋,大姨说:这个小疯丫头!这就是所谓的亲不亲故乡人吗?何况还亲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么多年,由于都忙于工作,和姐姐见面的机会很少,每年春节哥哥都会去给大伯拜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6年2月29日(正月二十二)是老爸八十八岁生日,大伯一家来天津给老爸祝寿,我们团聚在一起!四十六年再同框,不禁感慨万千,时光让我们的容颜老去,但我们的感情并没有疏远,亲情依旧,我们畅所欲言,分享各自的美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姐姐我们俩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俩都没有进过正式的大学校园,不甘于现状,通过努力,让我们不约而同的脱产上了电大,毕业于这个没有围墙的大学,也算圆了我们的大学梦;姐姐是审计师,我是造价师;姐姐有一个弟弟,我有一个哥哥,我们两家都是一儿一女;我们俩都有一个女儿;最相似的是:姐姐有一个94岁的老爸,我有一个92岁的老爸,陪伴老爸~是我们共同的话题,做一个孝顺的女儿~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唯愿老爸健康~是我们共同的心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伯著的书《悠悠岁月》,送给老爸,作为纪念,看把老爸高兴的,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姐姐也送给我了,我会好好的珍藏!</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老爸阅读的时候,觉得特别亲切,因为都是熟悉的场景、熟悉的人物,老爸爱不释手,看了好多遍!</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姐姐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受家庭的熏陶,文化的滋养,有理想,有追求,聪明、刻苦、努力,退休后,练习瑜伽,现在都是瑜伽教练了!姐姐越来越有气质,越来越有内涵,享受生活的同时,多年陪伴在老爸身边,16年还带着九十岁的老爸去了澳洲女儿家,受老爸的影响,姐姐也学会了爱花养花,姐姐一直是我的榜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小受过的磨难,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走过了坎坷,我们笑对人生,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做一个善良、孝顺、感恩的人,陪伴是最常情的告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祝94岁的大伯,92岁的老爸福寿绵长!健康、快乐、平安、幸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编辑/整理/文字:张云凤</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部分照片由姐姐提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音乐:小日子进行曲</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