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吃事

叮当

<p>我对食物有着浓厚的兴趣。</p><p><br></p><p>我的厨房里有各种各样的锅,我喜欢做饭,喜欢食材经由我的手发生奇妙的变化。</p><p><br></p><p>去外面吃饭,如果遇到没吃过的菜,我就边吃边猜这道菜是如何被做出来的,回家试试,往往八九不离十。</p><p><br></p><p>当然,也有尝了半天不知道该怎么做的,不过没关系,我有很多个关于做饭的app,它们会告诉我如何操作。</p><p><br></p><p>但我无法满足一个步骤一个步骤讲解的菜谱,因为感觉不到温度,它们于我而言,只是一个说明书。好在还有另外一些温馨的东西,比如“日食记”“舌尖上的中国”,比如一些关于吃的书。我都特别喜欢。</p> <p>我如此执着于吃,所以有些关于吃的往事总也忘不掉。</p><p><br></p><p>那年我大约七八岁的样子,有一天,村里来了个卖香瓜的,你不知道这样的机会是多么千载难逢,偏巧我的爸爸妈妈不在家。</p><p><br></p><p>我围着卖香瓜的马车转了不知多少圈,终于下定决心回家找钱。钱放在衣柜深处的一个药盒里,可我并没有支配的权利。如果需要我去一里地外的供销社买东西,我妈会找出钱给我。</p><p><br></p><p>可我实在禁不住诱惑,于是拿了一毛,那时,一毛钱能买两盒火柴,一支铅笔,我爸一个月的工资,好像才 40多块钱。</p><p><br></p><p>我紧紧攥着一毛钱,生怕不小心丢了。</p><p><br></p><p>在卖香瓜的马车旁边,我碰见了学慧大姐——我儿时最好的伙伴儿,她也拿着一毛钱。</p><p><br></p><p>我俩每人买到了一个香瓜。</p><p><br></p><p>怎么吃的已经记不得了,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另一件事。</p> <p>下午,我俩一见面她就告诉了我一件事儿:她二哥两毛钱买了七个香瓜。</p><p><br></p><p>“如果我们把两毛钱合在一起,也能买七个。”</p><p><br></p><p>“咱俩掰开一个吃,每人还剩三个。”</p><p><br></p><p>我俩设想着剩下的三个香瓜如何分配,再吃一个还能剩两个,拿回家去还能弥补一下我们私自拿了一毛钱的过失。</p><p><br></p><p>后来我俩对这个画的大饼更大方了,不知谁说“就是不掰开,你要四个我要三个也行啊!”</p><p><br></p><p>整个下午,我们俩的聊天都围绕着七个香瓜进行,直到夕阳西下,大人们从地里疲惫地拖着长长的影子回家,我俩还坐在她家门口的大石头上,无比惆怅。</p> <p>还有一次,我大约二年级,学校的大师傅领着我们去五里地(说是五里,现在想来五公里不止)外的一个菜园买菜,那时没有塑料大棚,那个菜园因为海拔低菜长得比我们学校好。</p><p><br></p><p>菜园里有一棵沙果树,沙果红彤彤的,都透明了,特别诱人。</p><p><br></p><p>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沙果,以前买的,都没有这么红这么大。</p><p><br></p><p>看见我们一个个垂涎三尺的模样,菜园主人让大师傅给每人摘两个,大师傅自作主张,给我们每人摘了四个。</p><p><br></p><p>我双手捧着,舍不得吃掉。</p><p><br></p><p>身边是清脆的咀嚼声,我咽了咽口水,吃了一个,其它三个放在兜里,准备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吃。</p><p><br></p><p>回家路上,每个人拿着几棵菜,山路那么陡峭,好累啊!</p><p><br></p><p>旁边还有人在吃沙果,我犹豫再三,又掏出来一个,心想:剩两个带回去,爸妈吃的时候我就不吃了,反正我已经吃过了。</p><p><br></p><p>后来,我又吃了第三个,想给爸妈留一个尝尝就行了。</p><p><br></p><p>当我忍不住吃掉最后一个时,我想的是:这么大这么红的沙果,我虽然没见过,爸爸妈妈肯定见过,他们比我早出生那么多年。</p><p><br></p><p>到家了,我留给爸爸妈妈的,只剩下一个故事。</p><p><br></p><p>如今,我依旧特别喜欢沙果,喜欢沙果煮成的罐头。</p><p><br></p><p>我的两个女儿,一个叫果果,一个叫罐头,都是我的最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