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重生的三角梅

素平

<p>  这株三角梅是哪一年买回来的,我已记不清。只知道现在开了花的这株是从原来开了两年花又枯亡了的那株根部重新长出来的。</p> <p>  那一年,看见有位老同学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她父亲养的三角梅照片,才知这种原生地在长江以南的美丽植物能在渭北养活,遂千方百计找了一盆买了回来,因为在当时说来有点小贵还长的病病歪歪就格外用了些心去养护,知道它喜阳不耐冷便经常搬到向阳处追光。冬天里更是经心,出太阳不吹风时把它搬到向阳处,风一起或是阳光一过去就又搬进屋里,如此这般,它也只开了两年花后于一个冬天整个枝杆枯干死亡,到了第二年春末都不见出芽。我看着它纠结了很久,不知该挖出来扔掉,还是等等看。后来想,那么大一个花盆,只种着一棵枯亡的三角梅也太煞风景了,就掐了些紫色鸭跖草插在盆土里,希望生命力顽强的鸭跖草能影响到它,唤醒它。</p> <p>  冬去春来,又是一年,扦插的紫色鸭跖草都成活了,虽未开花却也枝繁叶茂,逐动了要拔除枯干的三角梅的念头,却于夏天来临时,看见那被我剪到只有不到一寸的三角梅枯杆旁边有一棵不知名的笜壮嫰苗长了上来,直觉告诉我,这是一棵重生的小三角梅苗。</p><p> 它一心向阳,又在盆底蛰伏太久,竞一路风风火火飞速的长高了,到了去年秋天已有一米多高,我看见有花蕾在枝顶和叶子一起长了出来,可快到冬天时又濒临枯干,急忙把它搬进屋里放在向阳处,找了个塑料保鲜袋套了起来,希望能安然过冬,毕竟长的再高,重生后也只有不到一岁呀,它仍需我的呵护。</p><p><br></p><p><br></p><p><br></p><p><br></p><p><br></p> <p>  如此这般,到了今年春天,它却又从枝顶往下枯干,迟迟不肯发芽。仔细查看了根部并无大恙,于是也不再对它抱开花的希望,心想只要活着就好。没想到“五.一”劳动节后才发芽长叶的它又给了我一个惊喜,花和叶一起慢慢成长着,在家人生病住院后忽喇喇开了一树。</p><p> 草木有灵且有心,我想它大概是想告诉我,只要不放弃,希望着的同时也努力着,什么奇迹都是能发生的。</p><p> 三角梅也叫小叶九重葛,我不知道它的名字是否寓意它有九条命,但我知道只要树心不死隐芽就藏着复活的希望。</p><p> 人应该也是如此吧!</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