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一百朵, ~纪念母亲百岁诞辰日

猫咪阿婆(rose)

<p>  我家凉台外有一大露台,露台上养了一盆枙子花,花龄也有十七八年了。妈妈80岁后住到我家,我给花换了一只口径80公分的大花盘,花成了她的最爱。</p><p>栀子花风霜不调谢,四季常青,露台充足的阳光,妈妈每年剪枝,施肥。花儿年年盛开。</p><p> 妈妈生日恰在农历四月二十五。农历四月,春寒仍常袭,花却早早含苞欲放,平平淡淡的,争相绽放。那些日子清晨妈妈总剪下一大把,插入花瓶,天天香溢满屋,让你神清愉悦!</p> <p>妈妈93岁离开了我们,花思主人,一度花开迟小,花叶也长了虫。一到妈妈诞辰日,人去花依在,见花更思娘……</p> <p>  决定象妈妈一样,精心哈护,花又迎来旺盛的第二个青春期,一年开的比一年热闹非凡!</p> <p>  今年5月是妈妈百岁诞辰,清明前我和先生忙着剪枝,"惊蛰"一过上足了肥,旺盛的枝叶郁郁葱葱,咱俩提前除虫,清明后雨水较常年少,我们早晚浇足了水,刚过五一满盆花孕育了几十朵小花蕾,母亲节那天数数也足足四十八朵了。我心中默默祁祷:妈妈,这是送给你寿辰最好礼物,花啊,你一定能开满一百朵。</p> <p>  这朵悄悄的,平淡脱俗欲开。</p> <p>  清晨果真含露而绽了!</p> <p>这可是今年开的最早的一朵,我小心翼翼摘下插入花瓶。</p> <p>  这一个月,花不负我的期盼,每天一早一晚我总采摘满满两大把,家中所有厅房都插满洁白的枙子花,每天都沉浸在花香之中,似乎处处见到妈妈笑盈盈的脸,听到她赞美声……</p> <p>  像妈一样放在窗台上</p> <p>五斗柜上</p> <p>烤箱上</p> <p>餐桌上</p> <p>花儿盛开,妈妈似乎仍然坐在这里看书读报</p> <p>灶台旁别忘了也放一瓶</p> <p>所有能插的花瓶都用上了,这几朵委屈的挤入水培绿萝里。</p> <p>  一场春雨后,一对並蒂花,紧依相恋,含苞欲开了,这是天堂里的爸爸妈妈。</p> <p>同日一起绽放了。</p> <p>前天是妈妈百岁诞辰日,清晨我又摘下满满一大把,应该早超过一百朵了吧!上午和姐姐弟弟去疫情后刚开放三天的鸡鸣寺,在爸妈的的遗像前献上盛开的一束。</p><p><br></p> <p>  此文献给天堂里的妈妈。</p><p> 愿爸爸和妈妈在天堂年年赏花,和人间儿孙们共庆生日。</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