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摇曳的红薯叶

悬铃木

<p>  前段时间,我去超市买了一袋红薯,放在厨房的拐角,居然忘记吃了,等我找出那袋红薯时,发现红薯已经不能食用了,红薯的表层已经长满的芽头。我心里好一阵的懊悔,太有点浪费了。我注视着长满芽头的红薯,心头突然一亮,家里刚好缺个盆景,若是把这发了芽的红薯制作成盆景,不就变废为宝了吗。</p><p> 有了想法,行动起来就有了方向,我找来了女儿不用的塑料盖子,将半截发了芽头的红薯头朝上地插了进去,再将盖子里注入了一些水,一个简易的盆景便制作好了。</p><p> 时间又过了一周,到了这个周末的今天,外面淅淅沥沥的下着雨,天还特别的燥热,我打开电扇,坐在书桌旁,静静地欣赏窗外的雨景。微风过处,我惊讶地发现,那个红薯盆景居然长满了郁郁葱葱的红薯叶子,那叶子高的已经有十几公分长了,它们正在窗口随风摇曳,好像一群孩子在向我挥着小手,热情地打着招呼,又似一群身穿绿衣,翩翩起舞的少女,总之,它们一定是喜悦的,这种喜悦只有我这个农村出来的孩子才能真正懂得。</p><p> 记得过去在农村老家,每次见到郁郁葱葱的红薯叶,总有种特别的情感,那是一种充满收获的喜悦之情。如今,再见到那些郁郁葱葱的红薯叶子,打心底里便生出一份浓烈的乡愁。</p><p> 我老家位于江淮之间的丘陵地带,庄稼大部分只适合种植水稻,每年种两季,水稻是口粮,但是我对水稻的感情却是爱恨交加的,说爱,是因为要生存,离不开水稻;说恨,是每年要经历夏秋两季的“双抢”农忙,那简直是对人肉体的一种炼狱。</p><p> 而对红薯的情感就只有喜悦。我们那个时代,没有多少打牙祭的食品,红薯几乎成了全部副食品的替身。我家只有一块山地,约一分地大小,父亲每年都会在那块山地里种上红薯。一般在四月份,父亲从集市上买回来红薯秧苗,把秧苗育在那块山地里面,等着秋季收获。我每天上学、放学,刚好就经过那块山地的附近,我经常刻意绕到那块山地的边上,巡视一下红薯有没有被人偷挖,顺便再向其他小伙伴们宣誓我对那块红薯地的主权。</p><p> 记得有一次放学,我例行巡视,刚好遇见了一个正在我家红薯地里挖红薯的“小偷”,我直接就冲了过去,大喝一声道:你在干什么?那是你家的地吗?那人先是吃了一惊,猫低身体一动未动,该是判断他做的丑事被我发现了,他突然站起了来,到底是做“贼”心虚,不等我走近,扔下几个红薯就跑,我望着偷红薯的那人远去的背影,断定他应该是和我在一个学校的学生,因为他的背后还背着一个黄色的帆布书包。</p><p> 我也没去追赶,我注意到那人个头高比我高,更担心若是追过去打不过他咋办,我便只是冲着那人远去的背影恨恨地骂一句:狗日的,你跑吧,最好不要让老子再遇见你。那人不一会就消失在我的视野中,我便不再理会他了,急忙跑到那人刚才偷挖红薯的位置。一、二、三,我数了下一共有三档红薯秧子被他破坏了,红薯露在外面的茎被他完全扯断了,有一档红薯被挖出,还有两档红薯开始露出的浮土。看着撒落地沟里的几个未长大红薯和满地的红薯叶子,我有种莫名的心痛。这事以后,我增加了对那块红薯地的巡视次数,巡视一直坚持到父亲把地里的红薯全部挖出。</p><p> 好在偷红薯这件事,也只是发生过一次,我想可能与我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有关,很多一路同行的同学都知道,我一直在巡视这片红薯地。</p><p> 很多年过去了,那块山地早已易主了,但每次回老家,我都到那块山地边上去看看,尽管山地上荒草重生,但在我的眼里,那块地里依旧是郁郁葱葱的红薯叶子,她们在风中摇曳,在舞蹈和欢笑,而我却已泪眼婆娑。</p><p> 文:悬铃木 图: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