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散步沿途所见

<p>到附近公园散步是我老俩口锻炼身体的主要方式,我二人是各行其道,一是我跟不上他的脚步,二是我俩都喜欢边散步边想事,需要静。我散步的路线有多条,最常走的是经过一条小径首先进入游泳馆的停车场。此游泳馆由镇政府出资建立,本镇居民都可凭驾照购票来游泳,早几年💲35/20张。外孙三岁起有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几乎天天带他来这里学游泳,请的私教,💲20/半小时,他的游泳基础打的比较好,各种泳姿都游得很溜,搬去休斯敦后拿了不少社区游泳比赛的冠军,最大的收获还在于孩子变得阳光自信,交了不少不同族裔的小朋友。</p> <p>因疫情的关系,游泳馆已经关门三个多月了,停车场冷冷清清,往日车来车往的热闹场面不在,可谓是门前冷落车马稀。上张照片近处是一电动车充电器,本镇居民使用油气两用车的已不少,但迄今为止我还没有发现一辆特斯加全自动车。</p> <p>停车场外围有多条步行道,通往公园的其他活动场所。</p> <p>篮球场,篮球在本镇深植民心,UNC男篮历史上战功赫赫,曾五次获得全美大学联赛冠军,出过麦克乔丹、文生卡特等篮球巨星。</p> <p>棒球场,美国最受欢迎的三大球是橄榄球、篮球和棒球。</p> <p>足球场,在美国足球好像更受女孩子们的青睐,当年赢得北京奥运会冠军的美国女足国家队,约一半的队员来自本镇的UNC。</p> <p>树林中的儿童游乐园,外孙外孙女小时候,除非刮风下雨,几乎天天要来这里打发时间。</p> <p>狗狗们的游戏场,狗狗可以在这里解开链子尽情撒欢。</p> <p>公园里还有大片这样未开发的野树林。</p> <p>我更多的时候选择沿着进公园的马路向南走,去附近的教堂转转。</p> <p>我常来这家教堂,除了离得近,还因为认同它的理念。教堂门前竖着的牌子上用西班牙语英语阿拉伯语三种文字写道:无论你来自何处,我们都乐于与你为邻。</p> <p>搬到此社区有17年了,眼瞅着这家教堂逐步发展壮大,远处的楼房是启用不久的活动中心,里面有教室和托儿所,这家教堂的一句口号是:照顾弱者和穷人。</p> <p>它的另一句口号是保护地球爱护环境,出于这一理念,教堂门前的几个花坛里种植的全部是北卡土生土长的野生花卉。</p> <p>花坛是最吸引我眼球的地方,每次来我都会停下脚步细细观赏。远处是马鞭草,近处的花我叫它黑头,它招揽蜂鸟和蜂虫采食的大花蕊,天气冷后会变成黑色。</p> <p>黄色黑心的是black eye Susan,黑眼睛苏珊,花名有趣。这几种宿根野花已被人工驯化,出现在各地的公园和家庭庭院中。</p> <p>这种白色野花北卡田间野地里到处可见,养在花坛里自有一番野趣。</p> <p>花坛一年四季都有景,冬天花儿们谢了,远处那几株灌木结满红色浆果,八爪松奇形怪状,仍是一道美丽的风景。</p> <p>从教堂出来,我继续南行出了公园的正门,这是公园的正门。</p> <p>沿马路向西走了几分钟,来到本镇的老年活动中心。这座二层的现代化建筑由本地的一位善心老夫妇出资修建,凡是住在本镇的老年人,无论何种身份,都可前来休闲娱乐和享受一餐个人出资一美元的美味午餐。因为来吃饭的人太多(约有一半的老人是来自中国的探亲家长),不得不扩建餐厅,扩建工程正在进行之中。</p> <p>老年活动中心的正门。由于疫情,自3月初这里已经关门。我俩除了每年春季来此享受免费的报税服务,平日很少进去。一是不喜欢里面的打麻将唱歌跳舞等活动,二是来此处的中国人实在是太多了,这些中国老人聚在一起,彼此叽叽喳喳说着中文高声喧哗,其他族裔的老人看在眼里,嘴上不说什么,心里肯定是不高兴的。</p> <p>老年中心虽然关了门,中午仍向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午餐。你看时间还不到11点,已经有两辆车排在门口,等着发盒饭了。我认出第二辆黑车里的那位非洲裔残疾人,有一次我曾帮他打开电梯门推他进电梯,在电梯里聊了几句,他说他是因糖尿病导致下肢坏死而截肢的,他很胖,年纪不大,看上去不到60岁,美国黑人中糖尿病致残致死的比率好像特别高。</p> <p>老年活动中心的马路对面有一农户,门前有一月季花园和一棵巨大的白兰花树。</p> <p>他家有几棵月季为上品,这次来的时候不对,错过了盛花期。</p> <p>往年他家地里种有玉米,不知是否由于疫情,今年地里撂荒,什么也没种。</p> <p>沿着一条石渣路我向位于农户后面的马场走去。</p> <p>路边的野蔷薇</p> <p>以及金针菜(又称萱草)正在盛开。</p> <p>马场里的步行道,道路的一侧种有高大的柏树,树下是万年青</p> <p>花丛里点缀着石雕,鱼的造型很可爱。</p> <p>一只老花猫慵懒地趴在门口,一声不吭,懒得搭理我。</p> <p>马场的后院里种有石榴和蓝莓,</p> <p>马场里也种有少量蔬菜,门前的这株茴香开枝散叶,长成了精,我今年试种了中国茴香,割了一茬就萎了,看来还是得种老美茴香,种得好一棵就够吃了。</p> <p>在马场里闲逛之后打道回府,经过的联户楼区门前停满车辆,看来目前许多人仍然在家上班,这里的住户大多是来UNC大学和医院进修或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p> <p>马路对面小区的联排房房价较低,是镇政府专门为低收入群体修建的,警察小学教师等公职人员购房时,政府还提供降低约1/3房价的优惠。</p> <p>老年活动中心的西侧有几栋产权属于镇政府的public house,有需要的人可向政府提出申请,排队等候免费入住。这些住房除了有些陈旧之外,开间看上去不小,环境清幽,房后还有儿童游乐园,条件还是不错的。</p> <p>转了一圈,费时大约一小时,最后终于到家了。搬到这个小镇一晃已有28年了,在这座房子里也住了17年了,故乡是回不去了,我俩早已是错把他乡当故乡,幸好这里的许多方面我俩都喜欢,生活也适应。啰啰嗦嗦将我们的生活环境介绍了一下,望亲朋好友放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