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马山轶事

小米西

<p><b style="font-size: 20px;">  驿马山座落于巴彦县西北部的西集镇境内,群山环抱,风景如画。冬天白雪皑皑,山连着山跌宕起伏,一片银白的世界。春天遍地绽放的野花,有红色的、黄色的、白色的开得热热闹闹,轰轰烈烈。</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群山环抱之中的山脚下有一片老房子,在七十年代是市二轻工业局职工子女下乡的知青点,知青返城后改为轻工学校校区。1981至1982年我从工厂走进这个学校,成为132人中的第一批学员,在这里学习财务会计专业。</b></p> <p><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5, 138, 0);">当年山上就是开着这样的黄花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学生宿舍按照学员所属的公司分配,寝室都比较大,上下铺,我们来自市五金公司的14个女生全部分在第一寝室。床铺的位置是我们没到之前按名单早已经分配好,我在房间的正前方靠窗的下铺,进门的左手边下铺是杨莉滨,再往前一个下铺和我对床的是张燕,比我小好几岁,也是我们学校最小的一个。当时学员三、四十岁已婚成家的也有,因为入学条件其中之一就是;参加工作几年以上的才有资格推荐考试,所以年龄参差不齐。我们三个特别有缘,刚一见面就像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一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每个学生都有学号,我们第一寝室学号也是从全体学员的1号开始。上课的教室是两个人一桌,我11号莉滨12号,第六排,我们俩顺理成章的分在一桌。上课老师不叫名字,就是喊学号,叫到你的学号你就站起来回答问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55, 138, 0);">寝室同学合影,14人期中有1人调到另一个寝室当组长去了。女孩子一多事就比较多。📣(小燕提供)</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轻工学校校长姓袁,50岁左右。班主任姓张(女),比我略大几岁,属于固定的教职员工。授课老师有轻工学校的老师,还有二轻局有丰富经验的财务人员。一门课程、一考试、一结业、结业后教师就回到原来单位,然后再进入下一课程。共计十多门课程,每一课程大约学习一两个月不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开学第一门课是政治经济学,授课老师是二轻干校年轻的张老师(当时听说他和班主任张老师是恋人关系)很有才华,海阔天空,侃侃而谈。由于大家基础较差,我们听得一知半解,似懂非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课堂上,在莉滨的左手边并排坐的是两位男士,其中一位叫王振富,人有些斯文,腼腆,另一位叫他老陈,比我们大十来岁。上课的时候,我们俩特别喜欢小声的和他俩开完笑,尤其是王振富不敢说话,一说话脸就红,莉滨非要巴拉他让他说,有点不说不行,他越不敢吱声,莉滨就越扯着跟他说,说一些和学习无关的事,老陈隔岸观火,低着头咯咯的笑。我给莉滨出主意,他不是害怕吗!你就给他用写纸条的形式,莉滨执笔我帮着措辞,甚至写上暧昧的话,硬生生往他手里塞,他看也得看!不看也得看!开头直接称呼“亲爱的振富”,弄的他脸红一阵白一阵,拿我俩一点办法都没有,哭笑不得。肯定心里想怎么挨着这么两个人,倒霉透顶!反而我俩开心的直拍桌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老陈业余时间喜欢打乒乓球,我也跟着凑热闹,老陈当我的陪练,我也是从那时候起喜欢这项运动,在这里还是要感谢老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转眼39年过去了,当年同寝室的我们。上面是卲晓彬、下面左起张晓敏、韩秋兰、张燕和我。🍂(小燕提供)</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是上午上课,下午自习。夏天上完课,我们仨被山上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泥土芳香和那盛开在原野美丽的花朵吸引,经常上山满山遍野玩耍。冬天下雪了;拿着夏天的塑料底的单鞋从山腰滑过山脚下,冻僵了手脚,浑身上下都是雪,玩够了!疯够了溜回寝室,猫进被窝假模假样的拿起书本。</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当时也不光我们贪玩,后来听说有的女同学跟着男生下河摸鱼,进村偷鸡,这些我们还真没干过。但我们偷过地里的毛豆,再去食堂拿回盐调味,然后放进水壶里煮着吃。</b></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种相识就注定缘分开始。我有一件新的女款军大衣,莉滨说第一天报到我就注意你了,你穿着真好看,还说我妈在你去公司报到时见过你,回家说:有一个梳着短发的女孩可好看了。我妈特别希望我剪短发,没想到咱俩分在同一寝室了。莉滨喜欢我的军大衣,冬天山里冷,所以时不时出门她趁我不注意,偷偷的穿上,等我找的时候发现没了,我就知道准是她穿走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b></p> <p><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5, 138, 0);">当年的山上到处开着这样的花(野百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转眼几门课程结束,将迎来新的课程哲学。授课老师又是曾经讲政治经济学的张老师。张老师的再次到来很受同学们的欢迎,毕竟我们上过他的课,互相了解熟悉,感觉张老师也特别喜欢给我们讲课;和我们在一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張老师的课轻松愉快,从不难为同学站起来回答问题。哲学课非常枯燥,看我们都不感兴趣了,他就讲个小故事了、笑话等课外话题逗大家开心一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晚饭后大家都喜欢三,五成群结伙的;走在山间的小路上,时而登高时而远眺,看日落西山,听鸟鸣嘤嘤,让微风拂过脸颊,让心情放松愉悦。偶尔也会看见张老师一个人沿着山间小路散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天下午我一个人在宿舍看书,其她同学都去教室自习,突然门外有人叫我的名字,原来是班长(李逸凡、男)说:袁校长找你让去他的办公室一趟,哦!我边走边想,校长找我能有什么事呢?我敲了敲门,没有人应答,我轻轻的推开门,看见校长一个人在屋,忙说袁校长你找我?袁校长的面相本来就不和善,拉哒个脸,没用好眼神看我,这阵势我感觉到有点不对。他用下巴一拱,示意让我到椅子上坐下,半天不说话,端起水杯脑袋连同脖子绕着圈在杯上吹了吹浮上来的茶叶,慢慢地压下了一口茶水,然后问我,你和杨莉滨关系好,经常在一起,你知不知道她给张老师(指授课的老师他提的名字)写的信是通过什么方式传递的?问的我一头雾水,莫名其妙,什么信?我不知道!没看见呀!袁校长瞪着圆溜溜的小眼睛,气势逼人的说:你们俩经常在一起你咋能不知道呢?她没和你说过张老师……你是不是还替她保密?不想说?那后果你可要自己负责。那我再问你:有人看见你俩和张老师课下有过交流,你们都说些什么?我答:就是说一些学习上的事和关于课程安排的事啊,校长又说:杨莉滨要被开除了,如果你老和她在一起,一问三不知的,你就要步入她的后尘也会被开除,气氛紧张沉闷,我想争辩,但还是少说为妙。问训了大概十多分钟左右,基本就是上边说的问题,你回去好好想想吧!我起身告辞。</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回到寝室无心看书,躺在床上翻来覆去,莉滨究竟犯了什么事,我真的一点都不知道。就因为我不知道还要开除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如果我真被退回工厂,我怎么有脸向厂领导交代,我们都是带薪来学习的,希望我们学成后为厂的财务工作带来新生力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接下来的日子我有意疏远莉滨,感觉小燕也在有意疏远,难道小燕也被约谈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又是一转眼哲学课结束了,又将迎来统计学,授课老师二轻财务科的孙老师。孙老师是我家邻居。</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时候我接到姐姐来信,9月26日结婚,让我务必请假回去参加她的婚礼。</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向李班长请假,他說我給你上报到班任那里,你等我通知。我想应该肯定会批下来的,因为有不少同学家里有事;请个两、三天假是常有的。可万没想到班长告知我袁校长没批准,班长还替我做了不少工作,都没有结果,他也很奇怪不知道为什么?实际校长平时从不管这种事的,此时只有我心里明白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但姐的人生大事我不能不参加。我又去找孙老师替我说情,还是不行,我又让小燕去帮我,(因为小燕妈妈曾经跟袁校长是比较好的同事)也不行,袁校长还告诉小燕别管这事。万般无奈我又去找班长,班长说:我只有三天权力,你走吧!“十一”咱们学校就放假了,定的30号下午学校来车接同学回家,你就不用回来了,“十一”休完假一起回来就可以了。</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和同学当年拍了好多照片,由于搬了几次家可能丢失了,特别遗憾,仅仅找到和莉滨这张合影,右边莉滨。</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9月24日上完课,按照是先打听好的路线、大概长途客车路过驿马山下的时间。寝室的同学送我到山下,我一个人顺着踩出弯弯曲曲的小路,兴奋的哼着歌翻了一座又一座的山,走到公路上截长途客车,晚上顺利到家。</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9月26日晚忙完了姐姐的婚礼,我疲惫的躺在床上休息。突然听见有人敲门,我打开门看到的是第五寝室的同学,我高兴的忙把她让进屋(名字忘了)你什么时候回来的?你怎么找到我家的?知道你也回来咱俩一起搭伴多好?她说家里有事今天刚回,是班长给她的地址让她来的,通知我明天一定返校,因为袁校长很很的批评他了,说他没权力准我假。班长并再三嘱咐她一定来我家,信一定转达到,明天一定一定返校,不然班长可能就惹麻烦了。好!知道了,谢谢你!我送走了同学。</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沮丧无奈泪水划过脸侠,我这是招谁惹谁了?非要和我过不去,别人有事都可以请假,我为什么不能?但班长也是学生选举出来的,能准我假我已经感激不尽,我不能再给他添麻烦了,为我背这说不清楚的浑水。我只好和父母说:明后几天还有重要的课,必须得上,“十一”放假再回。</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心里有事觉也没睡好,早饭吃不下,我匆忙赶到长途公交车站点,因为我事先不知道具体发车时间,来早了,等了好久才发车。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迷迷糊糊坐在车上想着心事。在驿马山的公路边上(因为不是站点)我求司机帮我停下来,谢过司机背上书包我下了车。</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天阴下来了,山脚下的风好大好大,我穿的有些单薄了,冷得浑身发抖,没有力气。而且我感觉我可能是车下早了,或者是下晚了,不像我曾经出山的路,这里的山高,树高。管不了那么多了,条条道路通学校,只要翻过几座山就能看见山下的学校,然后就可以跑着下去了。金黄色的落叶纷飞,铺满了山间的小路。我顾不上看风景,踩着落叶加快脚步不时回头张望,当我走到第一个半山的时候,回头看见一个人影跟着我,吓出我一身冷汗,我快走,他也快走,我放慢脚步,他也放慢脚步,还弓着腰躲在树后注视着我。我一下来了机灵劲,头脑特别清醒,不能再往山上走了,因为上山的路还有好长一段,我必须按原路返回山下的公路上,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一阵风似的冲下山坡灌丛回到公路上,再回头往半山上看,那个人不见踪影,但我断定我没有看错,肯定不是好人,因为山上什么都没有,只有山坳里是我们的学校,只有我们学校的学生偶尔有请假回家,才走这条山路。我不能在盲然上山了,必须找人求助送我上山。公路上的风越来越大,冷得我更加哆嗦,我看见公路斜对面有个破草房,两个情侣在交谈避风。我走过去说明情况,他们好像不相信我所说的事情,并且说要赶路坚定的一口回绝了我,我还能再说什么呢?我站在那里没有马上离开,喘着粗气,冷静一下,想想下一步我该怎么办!这时候我们仨个同时发现从山上下来一个人,在灌木丛中扶起自行车向前方骑去,一会工夫消失在公路上。</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不能再等了,体力耗尽,天在黑了我怎么办那!我顺着公路往回走,公路上根本就没有人,车辆都很少,走了一段路,可下迎面碰见一个穿制服的骑自行车的人,我又上前求助,他摇摇头没吱声,从我的身边骑过。</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开始耳鸣了,两耳嗡嗡作响,风声、耳鸣声一起袭来,肚子不时传出咕噜咕噜的发出抗议的声音,脚底下像踩着棉絮一样,正在我绝望的时候,我看见不远处的田地里,有一对父子模样的人在收割黄豆,我鼓足了勇气跑了过去,我向大爷说:我是在山里上学的学生,我刚才一个人走到半山发现后面有人跟着我,情急之下我又返回了山下,现在我一个人不敢再走了,您能送我到山顶吗?说完之后,我用恳求和期盼的眼神望着他。他听后告诉年轻人,决定要送我上山,让年轻人自己先收着。</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高兴坏了,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我看到了希望,大爷说:不怕!我拿着镰刀送你上山。我立马来了力气,一老一少边走边聊的进了山。</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大爷姓苏年近八旬,身体硬朗,每天下地劳动,老伴儿在家做饭儿女结婚成家。聊着聊着,一坐山一坐山翻过,感觉不一会儿的功夫就到了山顶,我告诉大爷,我看见学校了,我自己可以下山了。谢过后,我把包里姐姐结婚用的糖果全部送给大爷,大爷说你下山吧!我看着你走,我边走边回头和大爷招手告别,此刻眼眶湿润……</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回到学校已到了晚饭开饭的时间,小燕帮我把饭打回来,我没有胃口。寝室的同学们都问我怎么回来了?马上就要放假了,你还回来干啥?我没有过多的解释。</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让小燕转告班长我按他的要求回来了。我决定三天课一天也不去上,每天小燕帮我把饭打回来,在这期间没有任何人找我。30号下午和同学们坐着校车一起回家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十一”假期,我又和莉滨、小燕、还有其她同学们去松花江游玩,把袁校长的话忘的一干二净。突然觉得什么都不复杂了,能有啥大不了的事!心底无私天地宽,人生的路,喜忧参半,相信岁月静好,一路阳光灿烂!回学校后我们继续亲密着、继续学习着、继续享受原本带来的快乐,一直到毕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再见了驿马山……我们各奔东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 <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巜后记》</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毕业后不久莉滨调入北京工作,40年了我俩也没段了这份友情。还是在前几年,她回哈看望老人,我们见面聊起驿马山,聊起上学的事,我又想起来当年发生的这件事,她听后特别惊讶说:我怎么不知道呀?你为我受了委屈不早说呢?怪不得你有一段时间不愿理我了,我还那闷呢?原来还有这么一段经历呢?你不说我还蒙在鼓里。我说当时告诉你怕你惹事,越传越乱了吗,怕你真被开除了。哈哈!他不敢,袁校长他没有理由开除我,他从没找过我谈话呀。</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过去了……咱俩见面机会难得,要不是你今天提起驿马山,我还真没时间想起。它只是我生命中光阴故事里的小插曲,随着时间的流逝,早己被岁月遗忘成泥……</b></p><p><br></p><p><br></p><p><br></p><p><br></p> <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驿马山!你是让我该记起!还是该忘记……</b></p> <p><br></p><p><br></p><p> </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6月</b></p><p><br></p><p> </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