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梅梢半月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洗漱池旁搓洗衣服时,不经意间抬头看了下墙上的镜子,忽然发现下午小睡后的眼和脸又也有些浮肿,这或许是自欺欺人一厢情愿地自我安慰!其实,无可回避的事实是:发福了,以前稍有轮廓的脸颊现在愈发浑圆,整张面孔显得有些疲惫、老态、呆滞!唉……现在的一张脸越发不忍看了,典型中年大妈的标配!岁月不饶人,以前从没有这样对自己面孔耿耿于怀的。如今对镜自照,忽然意识到自己早已忽视了的一个事实:人到中年怎不发福?削瘦是意料之外,长胖才是理情之中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前段时间困于过敏和湿疹,每天给脸和脖子擦药时,心里总有无数个声音在自问:为什么我这么倒霉?为什么别人擦个几次药就能见效而我的却反反复复总不见好?为什么我的皮肤这么脆弱?……我大概也可以写本《十万个为什么了》。《幽梦影》里说“苦可忍酸不可忍,痛可忍痒不可忍”,我算是彻彻底底体会到了。在奇痒难忍、彻夜难眠的煎熬中我渐渐地麻木,也慢慢地明白,其实病疼也象幸福一样稀奇平常,只因心态不同,我们或许缩小了它或许放大了它!过敏渐好,可体重却增加了,上网百度了一下,这或许跟用过的含有激素的抗过敏药有关系,或许就是自然的变化,谁知道呢!不管哪一种,原因都不重要,结果才是我心里无比纠结的。为此,还因我家那位在这期间“预言”我因味口太好未来可能会长胖得象谁谁谁而怄过气!现在想来不觉莞尔,我怎么也那么在乎别人说我长胖呀?说明心底是厌恶或害怕长胖的,这在以往是从未有过的。其实,外形上变化不过是自然之律,人到中年而“发福”也应该是正常反应罢了,可恨地是我还停留在二三十岁的心态上,老以为苍老和肥胖离自己很遥远,谁知这一次皮肤病竟让我猝不及防之间认清了现实:人到中年,岂如以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中年到来老之将至的惶惶恐恐之间,心态变化有如过山车大起大落。记得几年前,想改变形象,就兴冲冲地去把自己的头发烫了一下,可改变跟自己想象中不大一样,不免有些惴惴的。小心翼翼地试探下他爷儿俩如何评价,那位大手一挥:“以你儿子的意见为主!”眼巴巴地瞅向儿子:“老妈的发型还行吧?”“象中年大妈。”儿子略带戏谑的“温柔一刀”切掉了我改造后仅存的一点侥幸,兴奋变成了沮丧,从此,不敢轻易烫发。引以为傲的东西也不知在什么时候渐远渐远,曾经盈盈一握的纤纤细腰不如何时变得有些臃肿,曾经乌黑的头发中也隐现根根白丝,眼皮也会时不时的浮肿,黑眼圈一如继往的显现……这不就是衰老么?只是一直没有好好审视而已。如今,镜中一瞥让自己在明晃晃的灯光中如梦初醒: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晚睡早起甚至还有连轴转,身心早已俱疲,镜中渐趋黑黄、憔悴的面孔就是岁月最明显的见证。不服老,不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衰老并不是最可怕的事,可怕的是叫人筋疲力尽、渐渐失去面对的勇气而沉于混沌的日常……”细品这段话,突然间醍醐灌顶:渐渐老去,不过是自然的规律,不必过于计较。生命本就是一场纷纷扬扬的花事,怒放总是最美,却是如此短暂,就算再留恋枝头,亦会在岁月的催促中凋零枯萎。落花不言婉辞树,流水无情悄入池。这个世界上,我们什么都想抓住,可总也抓不住的,是时光。所有的拥有,终将失去,镜中的容颜,催人衰老。不如放下那些追逐,淡看流年烟火,细品静好人生。这,才是中年该有的状态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