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维尔的《美国的民主》

白骐瑞

<p><br></p><p><br></p><p>刚才购买了托克维尔的《美国的民主》〔我想学习他论述社会问题的智慧,如果你有论述社会问题的智慧你将有安排和规划未来社会的能力〕,我感觉他的这套书是具有整个美国的社会容量的政治社会学的意义,他的政治社会学将使我们处在美国的社会政治现实中,政治社会学具有政治社会的现实性——用理性用分析表达美国的政治社会的现实展示美国的政治社会的现实,这是另一种类型的表达政治社会现实的方式。我们通过看社会理论看政治社会的现实。</p><p><br></p><p>我买过他的《旧制度与大革命》,这是对经历过一系列政治革命的中国来讲非常重要的一本书,中国现在的政治是革命造成的。我看到有人用《旧制度与大革命》的观点分析使满清灭亡的大革命,使我知道了革命的处境和身份,知道了旧制度在革命中的处境和革命后的身份。旧制度的处境与身份就是革命后制度的现实与方向,对旧制度的态度产生革命后的制度现实。满清制度的被革除甚至余威都不在这是中国政治社会的现实〔革除就意味着不会自动生长,要革我们不要的东西的命,出现了法场,旧制度被斩首〕。这就需要用不断的战争去确定我们希望的社会现实,当战争是手段就给中国造成了战争的现实,于是中国出现了战中和战后,中国成为了战后废墟的现实。革命就造成了过去与现实的不共存,社会内部出现了不共戴天的现实产生了仇恨。这中间需要出现一个新内容:态度革命。</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