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蜜”孙主任

云知道

<p>  “假如你先生来自鹿港小镇,请问你是否看见我的爹娘……”学校文艺汇演的舞台上,一个瘦瘦的姑娘清唱着罗大佑的《鹿港小镇》。两年后重新分班,一个男生问这个姑娘“那年文艺汇演你们班有个女生唱《鹿港小镇》,唱得真好,那是谁呀?”姑娘凶巴巴地斜了一眼男生:“你确定你不是故意来讨好我的吗?!”男生一脸讶然:“难道那是你?!不可能吧?!别逗了!”</p> <p>  这个唱歌好听又凶巴巴的姑娘是我的高中闺蜜之一,现任某政府机关办公室主任,我称她为孙主任。高中时代我有三个最要好的闺蜜,我分别把她们定义为才女、玉女和美女。玉女陈医生深孚我望,在与玉结缘的路上一路飞驰;才女嘛,就是孙主任了。</p> <p>  孙才女写了一手漂亮的钢笔字还垄断了语文课上几乎一半的范文欣赏。看着她的作文,你才能深刻了解何谓赏心、何谓悦目。至今犹记那篇《论柏杨之丑陋的中国人》,通篇以繁体字写成,仿佛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往崭新世界的窗。</p> <p>(这篇毕业留言当初被我奉为圭臬,现在看来,委实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p> <p>  其实,她也真的为我打开了一扇窗。永远都记得在一个傍晚,橙黄色的灯光下,一间四壁都杂乱地堆满了书的房间里,孙才女侧弯着身子,吃力地从写字台下拖出一个大纸箱,扒拉开摆在上面掩人耳目的一整套《二十四史》,从下面掏出了一本《天龙八部》。然后操着一口标准的烟台话开始跟我大讲特讲金庸,跟我科普佛教“天龙八部”,最后建议我看《笑傲江湖》。</p> <p>(孙主任家的书柜墙 😍,非娘家书屋)</p> <p>  于是有一天的语文课上,我专注地偷偷阅读塞在书箱里的《笑傲江湖》,看到兴处,实在憋不住发出一声嘹亮而尖亢的笑,引来全班侧目。下课后语文老师平静地走到我身边,伸出手来找我要书,战战兢兢地把孙才女家借来的书呈上去后,老师淡淡地说:“人家笑傲江湖,你笑傲课堂呀!”看着前座孙才女淡定的后脑勺,开始深刻反思自己是不是不慎交了一枚损友。。。</p> <p>  和武侠之窗一样,我的啤酒之窗也由孙主任开启。孙主任的爸爸是某党校副校长,不但一双儿女的名字又红又专,就连女儿的生日也凸显其党性。于是高一那年的八月一日,孙校长夫妇在整治了一桌菜后,翩然出门二人世界,而我,参加了人生中第一次没有家长在旁服务监督的同学生日会。就在那一天,我发现啤酒原来这么好喝。</p> <p>  那之后的一年多,我们八位少男少女就开始了轮流举办并参加无家长生日会的快乐日子。闺蜜几人的酒量酒品也逐渐明朗。我和美女刘同属酒量尚可且无脑傻喝的一类;孙才女酒量被我认为一般,但酒商明显高出不少;玉女陈医生嘛,滴酒不沾,专门负责主持公正。。。</p> <p>(举着大酒杯这位。。。)</p> <p>  然而,我心目中的高蜜酒量排名在我有一年回烟探亲时被啪啪打脸。那时孙才女已经成了孙主任,在我还跟啤酒奋力拼搏时,她已经豪迈地一个人干掉了一整瓶某知名高度药酒,并且依旧谈笑风生。瞬间自信心受到了一万点的暴击,开始了对办公室主任这个物种的顶礼膜拜。</p> <p>(难得翻出一张合照,请忽略我因一整周泡在啤酒里而略嫌浮肿的脸吧。。。)</p> <p>  又是一年中秋前夕,到大连出差,顺便回烟台过节。有点喝怕了的我决定不通知任何同学,安心在家陪爹妈吃几餐饭。然俄,因坐了一宿夜船而正在家安然补眠的我,听到奶奶穿透力很强的敲门声,“xx,你同学来找你了!”带着一脑门儿的问号出了房间,看到拎着一大堆节货同样一脑门儿问号的孙主任。她惊讶地问你回来了?!我呆呆地回答早晨刚到。她生气地又问,你回来了怎么不提前打个招呼?!我脑子短路,找死般地回了一句,我没想到你会来呀!</p> <p>  于是,那次回烟,彻底沦为我的批判大会,沉痛检讨深刻反省均被无视,深切体会到想当年孙才女为她自己取的外号“黑心翠魔”是多么的贴合实际【呜呜呜】</p> <p>(孙主任家的倒流香插,从小自称信佛,但佛性并未彰显,魔性嘛,满溢😌)</p> <p>(知道我最想念鲅鱼饺子和烟台焖子,就找了家店专程带我去吃,食物已不复当年的味道,人,却还是那个人)</p> <p>  年少相知,逾三十载,孙主任一直是我心里的退路和心安。尽管被她骂已经变成了常态,但每逢被伤害被被叛被误解时,我总会告诉自己,没关系,别难过,别害怕,我还有她,还有一个人,会一直在那里。</p> <p>  蔼蔼遥相望,方寸得安然。</p> <p>(孙主任家的花花草草。风来难隐谷中香,纵使无人亦自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