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味道

幸福的阁兰秀

<p>老城味道</p><p> 这里曾承载着我少年时的许多欢乐和梦想!</p><p>自从县城逐渐向东扩展和转移,有二十年的时间没有再走进老城区。于凉爽的午后,如永井荷风般不花钱不要同伴拿着一把雨伞一个人悠闲随意地游走在老城的大街小巷里,去寻觅些曾经的记忆,如我般无聊之人也不会有同伴。</p><p> 穿过东大街、南大街、西大街,花店街、小北街,太平街,钻进一条条小巷——会馆胡同、谭胡同、孙胡同、杨胡同……但真正走进,却发现许多深宅大院,青砖灰瓦​厚墙的老院落,几近殆尽。在太平街一座难得的百年历史的四合院,86岁的女主人告诉我,她家的院子日本人住过、杂牌队住过、解放军也住过,但现在只有她一个人住了,而且东屋要坍塌了,老人家问我是干嘛的,我说我是来看老房子的 。老人家说以为我是政府人员来修老房子的,我无言以对。建筑是凝固的历史,而我们这个平原小城,历史上遗留的东西本就可怜,如果一些质量良好的民居能够被保护一部分,该多好,民居是固化的市井文化的一部分啊!</p><p> 靠近沁河堤的南大街和裤裆街曾被我认为是退休之后的宜居地,现在也不复原有的幽僻。隐在谭胡同和太平街的几处的深巷,是相对的净土, 但缺乏人烟呵护的老院落建筑,估计不久也会倾毀坍塌。曾幻想过暮年之后居住在南大街的小巷,于饭后散步沁河堤,今天却发现堤上的杨柳依依钻天白杨的风景已了无踪影。这里成了河堤两岸居民的垃圾场,见此光景带我惟有满怀的失落和惆怅……</p><p> 为了追求整齐划一,靠近路边的仅存的几处老房子的青砖外墙也被街道办刷上了一层白灰,掩盖了刻在建筑上岁月斑驳的最美印记,如同在满是褶皱的老人的脸上搽了一层白粉,一言难尽……</p><p>曾经阔气的国有老印刷厂,在车间厚实的青砖背墙上,文革时期水泥印刻的标语依旧清晰可见,但现在的工厂却成了租赁大院;曾经的老邮局是多少老一代人心里的诗和远方,而今铁锈的大门残缺的窗户飘零的电线已告诉我:使命不再!木心的从前慢曾经被它见证。现在它要淡出我们的视线。</p><p> 儿时卖花花绿绿糖果和油盐酱醋茶的综合门市部还在,我最美的回忆也是它,那里的山楂丸糖果点心和各种调料的味道还都在我的舌尖,如今我已鬓发斑白。</p><p> 今天的行走和镜头里的画面,也许用不了多久便会变成一个个绝版的记忆……</p><p> 正如永井荷风所说:小巷如今依旧是众多民众的栖居之所。那里潜藏着从阳光普照的大街上无法得知的百态人生;蕴含着清幽之所的飘渺之美,享受着隐居生活中那份远离世俗的宁静;沉淀着从失败、挫折、穷破中修得的慵懒与无拘无束的闲逸恬淡;小巷虽然短小狭窄,却如这般多姿而富有情趣,犹如一段段说不完道不尽的故事……</p><p>​</p> <p>老邮局</p> <p>老邮局附近民居</p> <p>东大街</p> <p>太平街</p> <p>千佛阁</p> <p>南大街</p> <p>小北街</p> <p>老印刷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