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懂母亲心

荷塘月色

<p>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我觉得宰相与母亲相比,还是要相形见绌。</p><p>&nbsp;</p><p>我的妈妈一生务农,精明能干,勤俭持家。没想到在她五十多岁时,与爸爸远离家门,也加入东莞打工一族。主要是当时靠几亩田园收入太低,小弟考上大学,学费生活费难以维持,我当时虽已上班,每月工资仅二百多元。尽管我心之所疼,十分不舍,也无以为力。大弟在东莞打工已两年,去东莞也算是家人团聚。</p><p>&nbsp;</p><p>刚到东莞,在那么一个陌生又诺大的城市,爸妈简直分不清东西南北。租了一间低矮的朝北的出租房,初来乍到,没有活儿干。弟弟弟媳上班忙,根本无法带他们去找活干。一连几天,爸妈都在着急地寻找活计,身上所带的钱已花光。妈妈行走在街头上捡拾塑料瓶。但出来捡拾的人真的太多了。街上到处漂着酸臭的剩饭菜味儿,工厂一个连着一个,出来打工的只有年轻人才奢侈地喝饮料丢垃圾。尽管妈妈眼明手快也捡到的不多。又累又渴的妈妈回到出租屋,对着水管儿一顿猛喝,兜里一个一块的硬币也没有了。弟弟每天下班儿回来看望问候她,不是舍不得给她钱,而是根本没想到她身上会没有钱,妈妈也不好意思要。好像自古以来,孩子给父母要钱都是天经地义,父母却难以张口给孩子要钱,这是一个普遍现象,也不是说孩子不孝顺。</p><p>&nbsp;</p><p>爸爸买了一个破三轮车,去酒店、商店收废品,逐渐安顿下来。之后又联系了一个台灯厂,收他们的塑料泡沫、纸箱,两天一次,这样有了固定的客源,就大大缓解了生活上的紧张。后来,他们又联系了另一家工厂。这样仅靠这两个厂的工业垃圾和一个大酒店的废品,不用沿街去收,就能轻松保证生活无忧了。附近厂里有手工活,妈与几个邻居一块儿去做,倒生活的充实而快乐。</p><p>&nbsp;</p><p>在东莞几年,除了保证供给小弟的生活费,还能有节余,爸妈虽然吃苦受累,心里还是很高兴。在外除了干好自己的活儿,少去了很多家族里面的琐事。</p><p>&nbsp;</p><p>几年后,小弟毕业。大学生就业都是自谋职业。他辗转几处创业都不满意,最后干了专业对口的工作——在本县做了高中教师。这之间两年不但没挣钱,还花了攒下的积蓄,好在工作稳定了,也老大不小了,接着就是娶妻生子。</p><p>小弟家生了一对龙凤胎,每个孩子三斤多一点,亲友们都悄悄嘀咕说孩子太小了,满脸的担心和疑虑,连弟媳妇儿都担忧孩子怎么养活,所以她选择了自己带女孩儿吃母乳喂养,男孩儿责无旁贷的有妈妈养起来。</p><p>&nbsp;</p><p>这个任务多么艰巨,但已年老体衰的妈妈默默承担了起来,把孙子当小儿子养,倾注了她全部的精力和心血。我们姐弟三个都是妈妈母乳喂大的,至今我还记得大弟弟在妈妈和面的时候,钻到妈妈的身子下仰着头吃奶的情景。小弟弟也很黏人,直到上五年级时,晚上睡觉只要妈不在身边,她就发脾气不睡觉。他们两个都是黏人精,跟屁虫。唯有我因为只比大弟弟大两岁,妈妈的怀抱被他早早占去了,我很多时候都是等爸爸回家。现在六十岁的妈妈,承担了年轻母亲该做的事。白天喂奶还好一些,晚上还要起来好几次冲奶粉、喂奶、换尿布。爸爸睡他的觉,几乎是不过问的。妈除了喂孩子外,白天还要承担一大家子的吃、刷、洗的任务。</p><p><br></p><p>小弟两口子上班,白天除了吃饭,几乎不在家。他们上班回来总喊又累又饿,回到家就想一下子把饭吃到嘴里。特别是小弟,几乎不怎么抱孩子,吃饭时吃饭,除了吃饭还想眯一会儿,身子疲惫沉重,沾了床就睡着。可是谁来替替妈呢?谁考虑到妈妈是不是需要打个盹儿,眯上一会儿呢?我看在眼里,就经常抽空去帮着看孩子,心疼我劳累的妈妈,但妈妈明显地表示自己能行,总说年轻人工作累要多歇一歇。她抱着孩子站在门外面,怕吵醒弟弟睡觉。</p><p>&nbsp;</p><p>唉!母亲的心呐!</p><p>&nbsp;</p><p>如果照看一个孩子也就罢了,小弟两口子一上班,还有一个一样大的孩子也得照看。还有一年,大弟家的两个孩子也送到县城上学,爸妈一下子管着四个孩子。其中一个上幼儿园需要天天接送,天天把人忙的团团转。有时候爸爸急躁了,对着妈妈不分青红皂白发一顿脾气,有时候还撂挑子不问了,去附近开辟的菜园里干活儿半天不回来。</p><p>&nbsp;</p><p>谁都可以不过问,谁都可以把这个摊子扔给妈妈拍拍屁股走人,妈妈把摊子扔给谁去?因为这,妈不知道哭过多少次,难为得咬牙切齿的发恨,可是她没有时间哭,一边流着泪,一边烧茶冲奶,抱着孩子喂奶。火上熬汤的功夫,就赶快给孩子洗衣服。天塌下来是妈扛的,再大的委屈和劳累是妈忍的,她给谁说去?</p><p>&nbsp;</p><p>唉,母亲的心呐!</p><p>&nbsp;</p><p>俩孩子小的时候,真是数着天儿过,盼太阳盼月亮,孩子终于能姗姗学步了,能说话了,妈妈的背也弯了,心肌梗塞降到身上了。连续几天她夜里心口疼,闷的难受,自己悄悄坐起来,都没有和我们说,终于有一天晕倒了,送到医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看着妈妈的手腕儿被大大的塑料夹子夹的黑紫,疼痛的咬牙坚持,我心痛又无奈,我该怎么说呢?小侄子哭闹着非要跟着妈妈睡,不肯离开,看见孩子,妈妈又欣慰又无奈。</p><p>&nbsp;</p><p>好不容易熬到侄子侄女上幼儿园了,爸妈轻松了些,心情也比以前开朗了,但因为农忙时回家干活,用力过猛,太过劳累,妈妈再次住院,再次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原来那个强壮能干的妈妈彻底的垮了。再干活劳累真的是拿命拼了。人已中年的我们还未意识到父母的衰老,他们衰老的速度已超过我们的想象,事实已摆在眼前了。</p><p>&nbsp;</p><p>但为了孩子,父母仍是无怨无悔,能陪着孩子给孩子做饭,做家务,让孩子觉得有用,就是他们最高兴的事儿。</p><p>&nbsp;</p><p>俩孩子该上一年级了,小弟一家要搬家,离学校更近一点,原来的房子要卖掉,爸妈很是不舍,好在小弟说买了两套房,他们和爸妈一家一套。妈才有几分宽心,但这个地方住了几年啦,加上他们开辟了一块菜地,真不想搬走。但房子是儿子的,买卖儿子做主,他们看着这家那家买主来察看房子,心里很不是滋味。最后他们住的车库里清理得只剩下一张床,第二天要交房子了,他们还坚持住那一晚。我想他们夜里一定没有睡好,但又无力扭转。让他们住在大弟家更宽敞的车库里,因为里面放置了大弟媳妇做小吃的一些工具,妈总觉得不是自己的家,住着心里不踏实,就回老家住了一个暑假。</p><p>&nbsp;</p><p>转眼秋季开学了,妈说小弟让给他们看孩子就看,不需要看他们就去郑州找我妗子去打扫公园。那天妈带着衣服来了,由于小弟家房子延交,他们也是租房子先住着。妈问他们让看孩子不,他们说自己能带,爸妈就来我家了,一进门儿,我就看出妈的脸色很阴郁,吃饭时也吃不下,竟然掉泪哭了。我知道她舍不得小孙子,可是我找不到合适的话劝慰她,劝了也无用。妈一向刚强,从来不会低三下四求人,如果儿子说不需要她照顾了,她绝不会留下来,而且她说已备好另一条路。我知道她那么疼爱孩子,她一手带大的小孙子,她不放心,也不舍得离开他,妈不过是嘴上强硬,说找好了活儿要去干。此时的妈妈是无法排解的失落,无言表述的委屈。任何一个人都不能真正体会到她的痛苦和辛酸。爸爸却很看得开,斥责妈说不让看孩子反而轻松了,哭啥呢哭。妈妈终于被爸爸激怒了,委屈和愤怒如开闸的洪水,向爸爸哭道:“你懂个啥,你懂个啥,我老了!没用了!”妈妈把筷子扔在桌子上,我都没见过妈这么生气过,她的泪水哗哗地流,哭得像个孩子……</p><p>&nbsp;</p><p>唉,母亲的心呐!</p><p>&nbsp;</p><p>妈与爸爸去郑州了,但她的心仍留在家里,如破碎的布条挂在枝头上,她仍寻找着小孙子,想守护着小孙子。我抽空去看望了小侄子,一个月不见他瘦了不少,脸小了一圈,胳膊上的肉稀软的让人心疼。大人工作太忙,孩子难免会照顾不周。我打电话给妈说我去看了她小孙子,她几乎就哭了,问我啥样,我说瘦了,妈就哭出了声,又急又气,她说整夜整夜睡不着觉,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眼睛连涩都不发涩。她在想孩子啊!我又担心起她来,心里五味杂陈。</p><p>&nbsp;</p><p>唉,母亲的心呐!</p><p>&nbsp;</p><p>爸妈在那公园儿里工作,刮风下雨都得去打卡签到。他们分的地段无房子,无厕所。有一次下大雨,爸爸淋雨了,回家后冻得盖了两个被子还哆嗦。我无论如何都不让他们在那儿干了——我们都长大了,还让父母在外风刮雨淋,我们长大了有何意义?我们都住着楼房,装了空调,却让父母在外面日晒雨淋,于心何忍?!</p><p>&nbsp;</p><p>于是我商量让他们住在我家,他们不愿意与儿女住一起。我就说租房让他们回来,他们又舍不得让我们花钱,还怕人说没有工作没有退休金,住城里瞎洋气。我说你们把我你们把我们养大了,我们都上班儿了,这就是你们的功劳,老家里的婶子大娘不来县城,是他们孩子没在这上班儿,没条件儿没理由来。你们快七十的人了,还工作啥?就该溜溜玩玩,安享晚年。</p><p>&nbsp;</p><p>我终于把爸妈说通了,小弟忙着为他们物色房子买下来,满足他们独处的愿望。其实不是想念儿孙,不是想经常看看儿孙,他们会来这儿居住吗?</p><p>&nbsp;</p><p>唉,母亲的心呐!</p><p>&nbsp;</p><p>弟弟总说,妈有啥想法儿和他们说说,不要憋心里不痛快。但是做母亲的知道,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能说,只要孩子们过得好,做父母的委屈点又算啥呢?</p><p>&nbsp;</p><p>母亲的心有时很小,小的只剩下自己的孩子。有时又很大,大的如海洋般辽阔。收藏着一切的酸甜苦辣,包容着一切的不尽人意,隐藏着一切的委屈和心酸,见证着人间的浮华和喜悲。细腻而敏感,脆弱而坚强。</p><p>&nbsp;</p><p>母亲的心,几人能懂?</p><p>2020.6.12&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354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