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成长记3-4岁》

清风

<h3>  从广州回老家前,我们在深圳三姑奶奶家玩了三天,可可就为我们带来了三天的笑声。</h3><h3> 晚饭时,一桌人边吃边在谈一些乖乖的趣言趣事,看我们全都在议论她,乖乖突然一只手指着我,一只手用筷子猛敲她胸前的饭碗,大声地训斥:“吃饭!闭嘴!不准说话!”一桌人都被她连珠炮似的三句呵斥搞懵了,始惊、次惑、终解,大家放声哈哈大笑,她的妮妮姑妈都笑出眼泪来了,乖乖却若无其事地照样吃着她的饭,像没事人一样。姑爷爷说:“可可呀!你爷爷一生都没被人欺负过,这下好了,被可可欺负到家了。”</h3><h3> 像这样”欺负”爷爷的事多着哩。</h3> <h3>  “喂!是警察吗?把爷爷抓走。”乖乖拿着电视遥控器(她还蛮会找导具哩)在装腔作势地打电话。“喂!是刘老师吗?你来批评爷爷,爷爷不听话。”我也不知怎么不听话,找警察来抓我,还搬她的刘老师来批评我。</h3> <h3>  “你这是胡闹!”乖乖冲进房里就对我训斥。我一愣:“我怎么胡闹?”“你把我的玩具搞坏了!”她打着哭腔找我扯皮,无论跟她怎么解释,她还是一个劲地说我“胡闹”,要我赔她的玩具。</h3> <h3>  “爷爷!我刚才接了一个神秘的电话。”我说你快来告诉爷爷,是什么电话这么神秘。她小心翼翼故作神秘地走到我身边,把她的小手放在自己的嘴边,然后靠到我的耳旁,故意含糊不清地耳语几句,我还没听清,她早已仰天大笑地跑走了。这个小鬼头!她在逗我玩呢。</h3> <h3>  “奶奶!把爷爷丢到垃圾桶里去!”我说你干嘛把爷爷丢到垃圾桶里去呀?她灿灿一笑,埋头玩她的去了。唉!什么事都不为,高兴了就把爷爷丢到垃圾桶里去呗。</h3> <h3>  我以为孩子们普遍比大多数成人更善于表达幽默,孩子天然地具有幽默的倾向,但这种倾向需要得到我们经常的鼓励,才能充分地展现出来。有专家说,孩提时期,倘若家庭是幸福的,生活的氛围是欢快的,孩子往往会萌生幽默感,用戏谑、调侃、玩笑来传达快乐的心情。</h3> <h3>  我们一起在广州和三亚待了近一个月,快结束时,乖乖突然问我:“爷爷!我们这是不是在度假啊?”我说你怎么知道是“度假”?她想了想迟疑地说:“乔治说过度假的。”乖乖平时看动漫片时肯定在独自琢磨,这次出来玩的时间比原来几次旅游的时间都长,长的是度假,短的是旅游,我想,这个词未必真是乔治说的?</h3> <h3>  可可是本月20号上的幼儿园,她的求学生涯就要从这天开始。</h3><h3> 在没上幼儿园之前就经常说我要上幼儿园,所以那天高高兴兴地背起书包走在我的前面,口里还哼着歌,第一天的情形出乎意料地好,似乎表明那种令一般家长恐惧的初入幼儿园的困难在她身上并不存在。</h3> <h3>  两天过去了,昨天一早在家里突然发表罢课声明:“我不上幼儿园!”尽量拖延时间,磨磨蹭蹭的,刚进了幼儿园大门就放声大哭:“我不上幼儿园!”不过,有趣的是,不管她哭得多么厉害,到了二楼教室门口,在我的手接触门把手的那一瞬间,哭声戛然中止。这说明她很有现实感,知道哭没有用了就不再哭,也很有自尊心,不愿当着老师和同学的面哭。</h3> <h3>  我以为,中国的孩子不愿上幼儿园,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在那里被剥夺了自由。其实,幼儿园里有很多游戏设置,但园方规定,除集体活动时间,平时一律不准孩子玩这些设置。孩子的天性就是自由,这天性在大多数家长身边是一直受到尊重和鼓励的,却在幼儿园里遭到了压制。比如,乖乖在一岁多时就会非常熟练地使用筷子,尤其乖乖同我们在外进餐熟练地使用筷子时,常常引来人们的惊奇和赞叹。乖乖自从在幼儿园用汤匙吃饭后,回到家再也不愿用筷子了。</h3> <h3>  作为校长和园长,怎样处理统一管理与个性张扬,单调划一与丰富多彩之间的关系,这需要他们要做有心人,在实践中摸索一套可操作性的先进的办学理念。中国的幼儿教育存在着共通的毛病,就是强调集体和纪律,忽视个性和自由。诸如能否午睡、吃饭快慢、是否迟到之类,本来不必一律,应该容许有差异,这当然会增加管理的麻烦,但麻烦并不很大。从早晨到傍晚,长达八小时的时间,玩相同的游戏,没有自由活动和个性空间,即使一个大人,也是难以忍受的。</h3> <h3>  不过,乖乖在幼儿园也养成了很多好的习惯,比如,进门脱鞋后一定要把鞋子摆整齐,有次我脱鞋后径直走向客厅,她马上跑过去把我的鞋子摆正,并跑到奶奶那里告状:“奶奶!爷爷不把鞋子摆整齐。”</h3><h3> 教育家说过,教师要和学生一起成长。作为家长也要和孩子一起成长,我们从孩子身上学到的东西可能比孩子从我们身上得到的还要多。</h3> <h3>  乖乖看我作洗澡前的准备工作,悄悄走到我跟前:“爷爷!你洗澡不要忘了手表呀!”我一惊,还以为听错了,就故意问她刚才说什么呀,她又重复了一遍。我这手表刚买没多久,乖乖不说我还真忘了。再说,她怎么知道洗澡要把手表取下来呢?洗完澡出来后,还没来得及关浴霸,乖乖马上告状:“奶奶!爷爷浪费电。”我又故意问她我怎么浪漫电?她理直气壮地说:“你不关灯就是浪费电!”</h3> <h3>  我练书法写毛笔字时,不小心有几张纸掉在地上,她马上告状:“奶奶!爷爷不讲卫生。”边告状边帮我捡还边嘀咕:“乱七八糟的!”这是哪里学来的词?我真搞不懂,我的“小管头”!不过,有一点令我骄傲的是乖乖长这么大从未动过我桌上的笔墨和纸。好娴静的女孩子!但愿乖乖今后在人生的风雨中有足够的定力,沉稳地驾驭自己的生命之舟,平安渡过时代的惊涛骇浪。</h3> <h3>  可可最近对上学的抵触情绪逐渐减少,今早是痛痛快快地去,放学是高高兴兴地回家的。“你有几个同学呀?”我问。“有欣妍呀有米朵呀还有…等我想一下。”像一个大人似的在思考。乖乖更大的变化是回家自己脱鞋子自己放下书包,在我想帮她脱的时候,她还马上用手制止了我,说:“老师说的,自己的事自己做。”</h3><h3> 到游乐场玩,原来上下飞机都是我抱,今天拒绝了我伸出的双手,不要我帮助自己爬上去。尤其从飞机上下来,小弦挮离地面有她一人多高,她又一次拒绝我的帮助,小手紧紧地抓住弦梯艰难地慢慢滑到了地面,非常成功。</h3><h3>“陈一明!你还讲话!”“胡翊凡!你穿衣服回家。”可可一个人一边用苍蝇拍拍着茶几边,一边有模有样地对着空无一人的客厅训话。小孩都喜欢当老师,所以,在家里经常模仿老师的动作和口气。把在幼儿园里学的东西在家演示出来,有时还让我参加她的活动,教我怎样扮演学生的角色。</h3> <h3>  我只要和可可奶奶拌嘴,她无论玩得多么尽兴或者是看电视多么投入,都会跑过来训斥我:“爷爷!爷爷!你闭嘴!”她把我大声说话当成吵架,爷爷声音大,奶奶声音小,肯定是爷爷在欺负奶奶,所以,乖乖要主持公道。</h3><h3>一次,又遇到这种情况,她马上跑过来,非常恼怒地指着我:“爷爷!爷爷!你太过分了!”这真是一个宝贝,她在哪里找的“过分”一词?无论你有多大的脾气,都被乖乖搞得烟消云散了。</h3><h3> 我也不知道她哪来的那么多词,昨天蹦过“胡闹”,今天蹦出“过分”,明天还不知又蹦出一个什么新词来。乖乖现在不仅词汇量大,而且普通话说的也相当到位,我们的方言土语总把她带不到沟里去。</h3> <h3>  我想,她的普通话,百分之八九十是从动漫片上学的,现在的动漫片拍的真好,随便从哪一集看起,都能吸引住孩子们的眼球,她在津津有味地非常投入到动漫“小猪佩奇”精彩情节里面的时候,那里面的对话也就深深地印在了她的脑海里。长期的耳濡目染造成了她的普通话与我们的方言土语在一个屋檐下的并行不悖,和谐共处。</h3> <h3>  雨过天晴,我和她在街上边走边说:“天晴了。”乖乖接着说:“太阳出来了,云都开了。”“云都开了。”好富有诗意的一句话!一次,奶奶问我明天的天气,我说明天可能有雨,乖乖马上加了一句:“明天还要下雨打雷。”我们一年都听不到几次雷声,在她的印象中好像下雨就必须打雷似的。</h3><h3> “爷爷!你看太阳。”乖乖手指着东方说,我一看是河东岸高楼玻璃幕墙上的太阳光,于是,我就故意考她:“下午了,太阳应该在西方,怎么会出现在东方呢?”乖乖思考了一下马上纠正自己道:“哦,是太阳的光。”</h3> <h3>  今天是孩子们的节日,可可今天到国际大酒店上台表演“英雄少年”节目。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在这么大的场合表演节目,不仅不怯场,而且非常欢快流畅地表演完了节目。</h3> <h3>  乖乖边看小猪佩奇边发笑,反复念叨:“思考?他在思考!”突然对站在她后面的我问:“爷爷!思考是什么意思呀?”我说思考就是想问题,乖乖若有所思地说:“哦,思考是想问题。”估计她还是没有搞懂思考的真正意思,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面对不懂的东西敢问、会问、善问。</h3> <h3>  三岁多的乖乖在语言上的一个新表现是爱追问词的含义。无论看电视,还是听大人说话,她常能挑出某个生词或关键词来提问。有时候,她会自己在心里琢磨良久,然后在一个仿佛不相干的场合突然提出来,想问个明白。</h3> <h3>  乖乖走过来想和我玩,我就假装睡着了故意打很响的䑄,她马上往回跑:“奶奶!爷爷在做梦。”她不说睡觉却说做梦,是啊!睡觉不一定做梦,但做梦肯定是在睡觉。细细品味,孩子的语言是蛮有味道的。</h3> <h3>  乖乖前不久在她外婆家待了一段时间,时间一长就想回来,问她为什么,她说:“我的同学想我了,他们要和我玩。”其实是她想同学了,想和同学玩,偏要说是同学想她了。</h3> <h3>  有一次她想出去玩,故意问我:“爷爷!你想不想出去玩呀?”我说我不想出去玩,乖乖满脸的不高兴,我马上又接着说,不过,你想出去玩我愿意陪你,她高兴地跳了起来,说:“好吧!我们到游乐场去。”小精怪还蛮有心肝哩!明明是她想出去玩,却问我想不想出去。</h3> <h3>  昨天,我准备出门,乖乖跑到我跟前神秘地问:“爷爷!你又出去的?你是去会同学吗?”我说是的。“爷爷只有两个三个同学,我有三个五个八个,好多同学哟!”乖乖板着手指不无自豪地说。虽然她装腔作势地数了半天,数字对她来说还是一个模糊的概念。</h3> <h3>  小孩都需要玩伴,尤其和同学在一起,欢天喜地。有次晚上在儿童游乐场碰到同学了,那惊喜兴奋劲甭提了,老远就喊:“爷爷!爷爷!这是我同学。”乖乖心想,好难得在游乐场碰到同学,她也不管同学对游乐场是否熟悉,俨然以主人翁姿态领着同学一会儿玩滑梯,一会儿玩沙滩,最后,她的同学走了,场上的小朋友也都回家了,全场只剩她一个小孩,快十点了,她还要玩,一个人越玩越起劲,我催她,她说:“就玩三分钟,好吧?”</h3> <h3>  我要她不看电视了早点睡,她说还看三分钟。奶奶要她快起床,再不起床就要迟到了,她说还睡三分钟。那天乖乖独自跳舞跳的特兴奋,我说你跳了那么长时间,累了歇会,她说:“我喜欢不累(也许要表达的意思是‘我喜欢累’或者是‘我喜欢,不累’。),再跳三分钟。”乖乖虽然不知道三分钟有多长,但她晓得三分钟足以应付我们对她的催促。</h3> <h3>  可可每天几乎都有新词蹦出来。早上,她推开我房门看我还没起床,说:“太阳都晒到屁股了,你还睡?”</h3><h3> 最近和乖乖出门她总要抢在我前面,双手伸开站在门口拦着我:“刷卡!”我就顺手在门框上一刷,她才收回双手放我出来。又过了两天,她要刷卡我就如此照办了,她却说:“不行!还要扫微信。”乖乖在刷卡上又加了一个扫微信,于是,我就在她脸上扫,在门框上扫,乖乖好有成就感地一路哼着歌牵着我的手蹦下楼去。</h3> <h3>  前天,我看书时自个儿忍俊不禁地笑了,她轻轻地走到我身边不紧不慢地说:“你有点傻吧!”过会她就发明了几个新称呼-傻瓜爷爷、傻瓜老爷爷、臭傻瓜老爷爷,说完自己独自哈哈大笑。</h3> <h3>  午饭时奶奶要她吃南瓜,她说讨厌南瓜,过会她接着说:“讨厌桌子讨厌勺子讨厌汽车。”停顿会儿,后面加了一句:“讨厌爷爷,讨厌秋明。”邪不邪?居然讨厌我来了,还直呼其名!乖乖除了越来越顽皮,值得肯定的是,用词造句也可以举一反三了。</h3><h3> 今天我从幼儿园接乖乖回来,顺手递个桔子她吃,她说:“谢谢臭小子!”原来她毎次都说“谢谢爷爷”,今天怎么改成了“臭小子”?肯定是从幼儿园小朋友那里学的,最令人担忧的是她近来不时地还带出脏话。</h3> <h3>  老实说,刚听到她说脏话还是有点震惊,冷静后,和她谈话,严肃指出说脏话的严重性,告诫她再说脏话就打手心,甚至掌掴嘴巴。</h3><h3> 碰到这样的问题,我们家长不要大惊小怪,小孩就是犯错误的,这时最需要的是我们及时制止和引导。就像每次和她外出时,我说下楼,乖乖偏说:“滾蛋,我和爷爷滾蛋!”乖乖只知道“滚蛋”有离开的意思,其余的就不管了。</h3> <h3>  乖乖午觉起来揉着眼睛说:“奶奶!我的脚睡晕了。”她不知道只有头可以睡晕,哪有脚睡晕的,那是脚麻了。早晨,奶奶喊她起床上学,她说:“奶奶!我还没有睡着。”她明明是一觉天亮,却偏偏说没有睡着,乖乖把觉没有睡好说成没有睡着。</h3><h3> 乖乖现在可以把一些简单的词举一反三地使用,这也是一种思维训练,包含着对一般与个别、共性与差异的理解。但是,碰到复杂一点的词,还不是十分的清楚,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或是一知半解。怎么说呢?这就是成长。</h3> <h3>  从幼儿园接可可回来的路上,乖乖反复说着一句话:“黄豆豆叫我宝贝,可是我不知他是什么意思?”我问她黄豆豆是男生还是女生?她恼怒地说:“男生!我讨厌他,讨厌他喊我‘宝贝’!”哦,黄豆豆肯定是一个调皮的男生。我说:“要是一个女生喊你宝贝呢?”她迟疑一下,说:“我就不喜欢男生喊我宝贝,可是不知他是什么意思?”本来,三四岁的小孩正是懵懵懂懂的时候,由于媒体发达,信息量大,多少还是有点触及到了朦胧的性别意识。</h3><h3> 楼下健身活动场所,是乖乖经常去的地方。她总是在漫步器上荡来荡去,我说你不要甩太高了,那不安全,她说:“可是我就是喜欢这么高,我不怕呀!”</h3> <h3>  催她快点吃饭,我说只要两口就吃完了,她两手一摊地说:“可是,可是吃两口还是吃不完呀!”</h3><h3> 我用电动车带她玩,她说:“我认为你的摩托车不安全 。”我说那就回去换汽车,她又说:“可是我认为我的自行车最安全。”她想骑自行车就说我的电动车不安全。</h3> <h3>  看她做玩具蛋糕,我说乖乖做的蛋糕真像,她说:“它是假的。”我说我还以为是真的呢,她说:“可是就是假的嘛!”我说你拼的城堡像真的,她说:“本来就是真的嘛!”在乖乖看来,拼图“蛋糕”不能吃,所以就是假的,拼图“城堡”在灵巧的双手下拼的非常成功,所以就是真的。</h3><h3> 最近,乖乖用的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可是”。</h3><h3> 小孩的心智生长和语言学习本来是一个充满乐趣的摸索过程,每个年龄段应该有每个年龄段的口头禅。</h3><h3> 乖乖在摆弄玩具的过程中享受了游戏的快乐。而且,通过手脑并用可锻炼她的思考能力,在头脑中留下印象,再进行想象和重组。随着年龄的增长,专注力创造力也会得到提高。</h3> <h3>  乖乖在游乐场玩时一般都是自己主动去找玩伴,找到小朋友总会第一时间告诉我:“爷爷!我找到了一个朋友。”有一次,她和找的玩伴玩的正高兴时,被小朋友的奶奶强行领走了,乖乖望着离去的玩伴的背影叹气道:“唉!我再找一个去。”果然,不一会儿找了一个比她大一点的姐姐,俩个有说有笑,像是多年的老朋友。</h3><h3> 每次到游乐场都可看到这一幕,有些爷爷奶奶总是干予和阻挡孙子们的玩耍,这不能动,那不能爬,我真搞不懂他们把孙子带出来的目的是什么。</h3><h3> 我曾说过极端的话:“把全国的幼儿园建到农村去。”体验认识自然界的植物、动物,玩泥巴打水仗,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幼儿的好奇、好动的特点,充分地在生活、玩耍中通过感觉、触觉等认识大自然,“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孩子也在大自然中不断解决“这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等一系列的问题,从而获得满足和成长。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现在有些家长尤其是爷爷奶奶生怕孩子跌跤,弄脏衣服,甚至连出汗都怕,这样,不仅违背了孩子的成长规律,同时也伤害了孩子活跃好动的天性。</h3><h3> 何况城市中的游乐场普遍比较安全,只要家长稍加注意就可以了,再说寻求安全是孩子的生存本能,无须过多担心,盲目的阻碍孩子玩耍就是阻碍孩子的成长。</h3> <h3>  我给乖乖擦鼻涕,她主动接过我手里擦完的卫生纸朝垃圾桶走去,她边走边说:“纸屑不丢进垃圾桶就是不礼貌。”在乖乖的脑海里“礼貌”和“卫生”是一样意思。我不小心把她惹恼怒了,乖乖追打我,我在前面跑,她在后面边追赶边说:“我又不打你,我是批评你。”乖乖居然可以批评爷爷了。</h3><h3> 昨天给一个桔子她吃,她马上拒绝:“不吃!吃桔子生火。”哦!这几天她喉咙有点不舒服,乖乖竟然还懂得吃什么东西会上火,吃什么东西会清火了。有天乖乖有点咳嗽,她说:“奶奶!有没有药?我要吃药。”奶奶说你吃药干什么,她说:“我流鼻涕,吃药就会好。”记得我们小时候最怕吃药,现在小孩普遍不怕吃药,我以为,一是现在的药不那么苦,甚至还有点甜,二是现在信息量大,比那时的我们知道懂得的多得多,也比那时的我们懂事得多,知道心疼自己。</h3> <h3>  可可自从有了小宝妹妹以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大姐姐!”儿童游乐太空舱太高,我扶她,她说:“我是大姐姐!不要你扶。”坐进舱后,乖乖熟练地打开安全扣,又麻利地系上,还真有大姐姐的范儿。</h3><h3> 乖乖最擅长蹬滑板车,叮嘱她不要蹬得太快了,她说:“我是大姐姐哪!不会跌倒的。”</h3><h3> 前不久,我们一起在桂林旅游,奶奶为她买玩具,她说:“奶奶!还跟小宝买一个。”乖乖要不提醒我们还真忘了,等小宝长大了我们会告诉她有一个多么懂事乖巧的姐姐。</h3> <h3>  回到车上,乖乖抱着给小宝买的玩具不放,生怕被谁偷走了似的,嘴里还不无自豪地说:“等妹妹长大了,我就教她认字画画。”我说你都认不得字,怎么教她呀?她说:“等我长大就认得字了。”乖乖以为只要长大不需要学习就可认得字。我说你总是调皮,又不听爷爷奶奶的话,干脆把小宝换回来。乖乖立马把她手里拿的橙子朝我眼前一挥:“橙子好吃,甜!”这个小精怪,每每碰到敏感话题从不正面回答,转移我们的注意力,王顾左右而言他。</h3> <h3>  与我们相邻的小区,每天有三个时段播放“洪湖水浪打浪”的报时音乐,每次播放的时候,乖乖都说:“这是我们学校的歌。”在她的脑海里,只要是幼儿园唱过的歌都是她学校的歌。</h3><h3> 一次,街上门店播放“再唱洪湖水”的歌曲,她马上说:“这是我们学校的歌。”过会,她停下脚步边听边思索会儿,像个小大人似的不无遗憾地说:“唉!不对不对!不是我们学校的歌。”是的,这首歌的曲调和“洪湖水浪打浪”非常接近,而且,这歌里面有一句曲调是完全照搬过来的,当然就把只有四岁的她转晕了,不过,从这点看出,乖乖还是有一定的音乐细胞哩!</h3> <h3>  上午过早,在餐店碰到了可可的同学李博文,李博文的奶奶在一口一口地喂他吃。乖乖从不需要我们喂,拿起筷子就吃,不一会儿就在李博文的前面吃完了。李奶奶感叹道:“文文!你看可可多乖,你先头吃,一个男生还吃在女生的后面了!”</h3><h3> 乖乖从不挑食从不无理取闹从不乱动东西,乖顺、乖巧,所以,一岁多就同我们跑遍大江南北,无论是自驾游还是组团旅游,都会受到同行朋友和游客的不断称赞:“哪有这么乖的宝贝,现在真是少有!不吵不闹,自己走路爬山,从不要人背。”不仅不要我们背,乖乖站在山上对山下同行的游客炫耀:“我跑到了你们前面啦,我赢了!”乖乖如一轮朝阳,浑身充满活力,她炫耀的对象却是一群步履蹒跚走向暮年的老人,全然不顾这些老人们此刻心里的感受。</h3> <h3>  乖乖每次走在门前的街上,道旁有几枚不规则的脚印总引起她的好奇:“爷爷!这是谁的脚印呀?”我说那是水泥在没有凝固前留下的,路人的脚印。她却说:“不对,我认为是恐龙留下的。”又一次,她又问同样的问题,我又重复了一遍前面的说法,她说:“不对!我认为是古人留下的。”我一惊,是啊,好像化石就是这样的脚印。我马上说:“对!古人留下的。”</h3><h3> 家长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就是塑造成功者的第一美德。要让孩子充分发挥他的想象力,即使有时是错的,也是暂时的,这并不妨碍他们今后对事物的判断力。知识和认识可以从书本和实践中不断积累和纠正,可是,好奇心和想象力一旦遭到伤害和打压,对孩子一生的影响将是长久和深远的。家长要充分重视孩子发表自己观点和见解的权利,不然,孩子就会逐渐失去思考和表达的兴趣,也失去自信心,成为没有主见的人。</h3> <h3>  游乐场有一个钓鱼气垫,说的是钓鱼,其实是用捞子捞鱼,乖乖每次到游乐场的首选就是捞鱼。她如果捞了一个大点的泥鳅就说:“这是泥鳅妈妈!”捞了一个更大一点的就说:“这是泥鳅爸爸!”捞了一个小点的就说:“这是泥鳅宝贝!”我观察了一下,周围钓鱼的小朋友都不像她这么拟人化地形容这些小泥鳅,难道乖乖具有文学天赋?</h3> <h3>  几天前,可可和爸妈与小宝一起到湖南邵阳外婆家过春节,乖乖在家里时,整天像一只喜鹊唧唧喳喳地叫个不停;又像一个欢喜坨,给我们带来无尽的快乐和欢笑。几天不在家,家里徒然一下子安静了许多,还真有点不习惯。下面就是乖乖近段呈现的几朵天真无邪、有趣有味的花絮。</h3><h3> “爷爷!给你一个惊喜。”乖乖在客厅向我招手。我说什么惊喜呀?她说:“你来呀!来了就知道了。”我走过去,她便要我低下头,神神秘秘地拿起一串木珠项链给我带在脖子上。她说:“好看吧?”我附和道:“太好看了!是乖乖做的吗?”“不是,是魔术棒做的。”魔术棒怎么会做项链呢?乖乖的很多语言都是来自动漫,又出自动漫。</h3> <h3>  “爷爷!快来喝聪明茶,我配(制)的。”乖乖不无自信地喊我。我说我又不傻,不需要喝聪明茶。她看我没过去,气冲冲跑过来朝我腿上就是挥上了两巴掌:“你不可以更聪明呀!?”</h3><h3> 电视有时信号不好,可能是网速的问题。我正准备拿遥控器调的时候,乖乖马上制止我:“不调!不调!这时候看电视的人多了,等会就好了。”果然,不一会儿电视又恢复正常了。</h3> <h3>  “爷爷!这是指什么方向的?”乖乖指着一个公益广告牌问我。我说这不是交通指示牌,不是指什么方向的,是宣传标语,告诉她,这上面写的是“创国家卫生城市、创国家森林城市”。她略有所思地说:“哦!我以为是向左转呢。”</h3><h3> 又一次,我在家里情不自禁地高声唱起歌来,“你傻吧?”乖乖盯着我不解地问,我一愣,是啊,干吗那么大的声音亮嗓子呢,吓着宝宝了。</h3><h3> 一天,带她到外面玩,也许是我多喝了一点酒,加之故意迈出夸张的步子,她连忙拉着我的手说:“爷爷!你酒喝多了,你不行,我带你走!”不一会儿,我又故意讲怪兽讲蜘蛛侠,“爷爷!你太搞笑了,你讲错了,你闭嘴!我来讲。”于是,乖乖绘声绘色有板有眼地讲起来了,尤其她的肢体语言配合她流利的口语,俨然就是一个小演说家。</h3> <h3>  我在网上花了一百多元给乖乖买了一个机器人,以为她蛮喜欢,想给她一个惊喜,趁她不注意,在她眼前突然把机器人拿出来晃悠,哪知她冷冷的说:“这是男生玩的,我们女生喜欢美人鱼、阿莎公主。”让我哭笑不得,无言以对,真是“小妞爱花,小子爱炮”!</h3><h3> 乖乖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乖乖讲故事吐词清楚,语言流畅,也还有人物、事件,虽说没有完整的故事情节,但这不妨碍她语言的表达能力。“然后呢!”这是她讲故事用的最多的一个词,几乎一句话里有几个“然后呢!”这愈发增加了乖乖的可爱。听故事或讲故事是培养孩子好奇心、想象力和语言能力的重要途径。作为家长,特别要学会倾听,鼓励孩子自己编故事、讲故事,哪怕是东扯西拉自圆其说都行。</h3> <h3>  “可可!到卫生间把小盆子装的衣服拿来。”奶奶在阳台上叫她。她马上跑到卫生间端起小盆子朝阳台走去。一次,奶奶蹲着洗衣服,乖乖在没人吩咐的情况下塞给奶奶一只小凳子,怕奶奶累不过,让奶奶坐着洗衣服。乖乖不仅能叫口(方言:跑腿的意思)了,还会心疼人,这又是一个标志性变化。</h3><h3> 看到乖乖这么爱一个人,而且能这么动人地付诸行动,我觉得赏心悦目。这表明她懂得感恩。懂得感恩非常重要,它是爱心的开端和基础,四五岁的孩子正是性格和习惯开始形成的阶段,好的品行,如影随形,伴随一生。一个孩子倘若只是受到宠爱而不知感恩,将来的发展就十分可怕了。</h3> <h3>  在孩子的成长中,人性中的每一种因素都会依次觉醒,在一段时间里集中展现一番,有些退居幕后,仿佛存了档一样;有些随着知识的积累和能力的增强,呈现在你面前的又是崭新的面孔和缤纷的色彩。</h3> <h3>...不管谁都可以与孩子一起读这样的日记,回忆自己与孩子在一起的所言所行,一定能够找到共同的乐趣,在会心处相视而笑。<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