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无言、行有言,做一个有温度的青年教师——记河洞学校肖清华先进事迹

aihen

<p>  我是肖清华,是河洞九年制学校的一名95后青年教师,我始终把“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甘于吃苦、乐于奉献”记在心间,并让它作为行动指南,作为我的行为标尺。在2011年中考前填报志愿的时候,听班主任说可以通过考取“定向师范”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毅然决定填报。我向往成为教师,我喜欢这个职业。在师范学习期间顺利完成学业,还通过了本科自学考试。2016年9月满怀激情,站上三尺讲台,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p><p><br></p> 敬业奉献,教人求真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2016年2月,我在京州九年制学校下辖的光明小学实习的时候,第一次站上讲台。因为工作需要,读师范时专业是数学教育的我,任教小学三年级语文和英语,同时担任班主任。实习期间勤恳努力工作,认真完成每一次备课,细心批改每一次作业,向有经验的前辈虚心讨教。每堂课进教室前都做好充足的准备,不允许自己稀里糊涂的教书育人。实习结束时圆满完成教学任务,任教班级的语文平均分从三四十分提高到了六十多分。班级里的几个“小调皮”也有很大改变,变得虚心上进,懂事听话。</p><p><br></p> <p> 2016年9月,正式成为教师的我,回到了培养我、教育我的母校----河洞九年制学校。第一年任教五年级数学、七年级数学,同时担任五年级班主任工作。实习期间教学语文的我,在这时感到有些压力。压力便是动力,每天一早我会到教室组织学生早读,朗朗书声里充满生命的朝气;晚自习后,我会在宿舍专研教材、制作课件,积极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给学生一个高效又生动的课堂。在班务工作上,事无巨细我都会放在心上;在教学上,我只是一个新人,会遇到很多解决不了的问题。每逢这种时候我都会向前辈虚心认真讨教,他们有的是比我年长几岁的同事,有的还是我小学时代的老师。在学校安排的其他事务前一丝不苟,让我慢慢成长,让我可以担起更多的责任,为教育事业付出更多。</p><p><br></p> <p>  第二学期按照学校要求“轮值”合江教学点一个学期。合江教学点是最偏远山区学校河洞九年制学校下辖的,只有一个教学班、6个学生的教学点,条件很艰苦。我在教学点并没有因为“山高皇帝远”而疏于工作,也没有因为只有六个孩子而失掉教育热情。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科学不论什么课堂,我都带着孩子们愉快的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每周一,我带领我的六个学生庄严的举行升旗仪式;每天放学,我和学生一起排路队放学,护送他们安全到家。有一次下大雨的时候,我从住处步行去学校的路上,遇见我的学生被堵在了途中。原来路边的排水沟堵塞,雨水漫上了路面形成了一个“湖泊”。我赶忙卷起裤腿,一个接一个把他们挨个背过去。在背一个小女孩的时候,听见她在我背上小声的说了一句“谢谢老师”。我当时觉得什么条件艰苦、什么孤独寂寥,因为这一句简单的话语都烟消云散了。在教学点的一个学期里,课后的时间是比较充足的,我利用这宝贵的闲暇时间不断学习、思考、沉淀,为自己充电,促进自己提升以面对各种未知挑战。</p><p><br></p> <p> 2017-2018学年开始至今,我任教七八九年级思政课、历史课。在新的任务面前我没有退缩,直面挑战。以学生优异的成绩给学校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还在学校教务处兼职教务处副主任,协助管理学校的教务工作、电教事务等;还作为我校一个送教上门学生的送教老师,每周坚持送教上门,不言苦与累,教育路上坚决不落下每一个人。本学年根据学校安排担任九年级分管领导,九年级学生正面临人生中第一个重要关卡,我必将付出200%的心血,扛起肩上的责任。</p><p> 在思想上我也不断自我提高。在2019年10月31日,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经过重重考验,在2020年5月,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要继续不断学习提高,努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用更高要求鞭策自己,在教育前线继续奉献自己。</p><p><br></p> 热爱学生,诲人不倦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爱”是老师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情感,也是老师工作的主旋律,可以说缺失了爱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我时刻把德育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重要位置,既教书又育人。使学生能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p><p> 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在2019年10月的一天,晚上下大雨一直到十点多,结束一天的工作的我,拖着疲累的身躯回到宿舍,轻手轻脚的在已经熟睡的女儿身旁躺下。感受女儿稚嫩的呼吸,我很快进入了梦乡。不一会手机响了,是九年级班主任钟老师打来的电话,原来有一个学生感觉头脑眩晕,难受不适。班主任没有联系上家长,和我商量先把学生送回家,再由家长带去县人民医院检查身体。我第一时间应承下来,深夜驱车在下着大雨的山路上,一边和班主任关注学生的状态,一边安全驾驶,直到把学生交给家长。回到学校,时间已经快凌晨了。现在,这位同学学习上格外认真自觉,正在朝自己的梦想努力拼搏。</p><p><br></p> <p>  2018年根据学校安排,我成为了我校一个残疾儿童的送教上门老师。每周我都会去学生家里送教上门,虽然我不是专业的特殊教育老师,但是我能教她最基础的生活技能。站立、蹲坐、自己吃饭喝水等。记得第一次去到学生家中,我确实被惊讶到。那次去送教的时候学生家长不在家,我和同行的老师在准备离开的时候听见厕所有声响。打开发现送教学生被关在里面,应该是家长出门工作才出此下策。第一次见到她,形容为蓬头垢面也不为过,但她看见我们是发自内心的开心,她是智力肢体双重残疾,无法正常沟通交流。之后我去送教的时候我都会尝试和她说说话,尽管她不会回应我,但我相信她内心一定是认识我的。</p><p> 这样的小插曲还有不少,每每遇见我都尽己所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从小事做起,慢慢感染学生,学生也会推己及人。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怀与爱,这也是我心中的骄傲。</p><p><br></p> 学无止境,不断进取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自踏上教书育人这条路,我才走了三年多,属于千千万万从事这伟大事业里的“新人”,我将满怀信心、不忘初心,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前路优秀的身影努力追赶。我在2016-2017学年获得“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在2017-2018学年被评为“优秀教师”、在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中获得文科组三等奖;在2018-2019学年里获得年度师德考核优秀、获得“优秀教师”“九年级特别贡献奖”荣誉称号、在县基本功大赛课件制作中获三等奖、指导学生在“我的书屋我的梦”征文活动中获的初中组三等奖。</p><p> 每一次荣誉,都是我在这条康庄大道上留下的脚印,都将激励我不断努力,不断进步。</p> <p>  最后,我想说教育是一件有温度的事业,在教育的世界里,教师不经意间的一个眼神、一句话语、一个动作就有可能如春风化雨般影响和塑造孩子的一生!我要成为一名有温度的老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