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水杯

大漠独行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昨天,惊闻使用蓝杯子的这个男孩离去了,离去的原因是感染新冠。夜里无法入眠,想起我们师生三年的种种过往,想起他首批援鄂回来后,我们相见时的那些碎片式镜头,欲哭无泪……</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英雄归来,是乡土上一道需仰视的丰碑!</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 题记</b></p> <p class="ql-block"><b>  两只水杯,一只宝石蓝,一只玫瑰紫。算不上高档水杯,每一只水杯的价格倒是吉祥数字——99元,长长久久之意。水杯在设计上,不乏温情之处,比如杯盖可以当水杯,杯体采用磨砂,拿在手里很有质感。随着杯子一起,还赠送了一个杯套,旅游外出,可以方便随身携带,总之,那是两只普通的水杯。细看,每只杯子都有相同的几个字“最美逆行者”,此外,还有个性化的生肖鸡,生肖狗图案。很显然,这些是后刻上去的,有了这样的点缀,杯子有了独特的个性,杯子也就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b></p> <p class="ql-block"><b>  先说说宝石蓝水杯,宝石蓝应该是男性的最爱,加上生肖鸡,约略可以计算出他的年龄。如果换作平常,年龄是可以忽略的,但是,这一次不同,对于27岁,工作三四年的男护士,这一次出行,确切地说是出征,是生命里的一次抉择。27岁在一般还没有成家的孩子中,还是父母身边的“宝宝”。而对于他,似乎意味着更成熟,更有了一个医务工作者的担当。当我知道他2020新年伊始工作轨迹时,他已在武汉的防疫一线奋战差不多有一个月了。</b></p><p class="ql-block"><b> 重灾区的武汉,一线抗疫的勇士,我的学生……这一切的安排对于我似乎有些错乱,我的意识更是有些错位。在我的记忆中,他还是个学生,还是那个说话会脸红的大男孩。怎么一下去了硝烟弥漫的“战场”?知道他们去了武汉以后,常常做噩梦,关于他,关于武汉,关于疫情。于是,更加留意他的信息,不敢直接问过去,这会增加家里人的负担。之后是,看到他的抗疫日记,知道他暖心地为一位阿姨患者扎上红围巾;看到了关于他的表扬信“我赞美的白衣天使,我赞美的男护士”,知道他办事有原则,一视同仁,善于做思想工作;我看到他火线入党的通报,他高举的手,紧握的拳头,坚毅的面孔……所有的这一切,都在告诉我,他真的成熟了,不仅仅是担当,还可以义勇的保护。这让我更加想见他一面,听一听他的经历。在武汉工作了56天,又在长白山隔离14天以后,我们的抗疫英雄凯旋而归。</b></p><p class="ql-block"><b> 他回到家里的第五天,我受到邀请,有机会去了他的家里,体味了一次家庭式聚餐。去之前,我一直在想送他一个什么礼物?想来想去,决定送他一个水杯,一是可以常常看见,再一个借助“杯”字,奖励我们的英雄。特别是那句话“最美逆行者”,对他是一生的激励。本来以为会听到许多震撼人心的故事,也可体验一下他惊心动魄的抗疫经历。可是,没有,我们的相聚,就是一次家庭聚会,我们谈生活,很少会去触碰“疫情”这两个字。他的祖父没有参加宴会,说是害怕校长,实则一定是不想去碰及心中的隐痛。那些忐忑牵挂的日子,他的祖父只想深深埋起。酒到深处,他的父亲断断续续说了他去武汉的几个碎片式的镜头。除夕夜,他听说单位有驰援武汉的任务,直接问父母,如果他去,他们反不反对?父母想用微笑敷衍过去,可是,他是认真的,几天后,他就站在了武汉的土地上。他的父亲说,那五十六天,他每晚只能睡一个多小时的觉。他说,抗疫就是一场战争,哪有打仗不死人?儿子要是牺牲了,他的家也就散花了。他去武汉前,托付姑姑如果他回不来,把省城刚刚买的楼卖掉,留给父母晚年养老……听着这样的故事,我们都流下了眼泪。她的妈妈一直不敢正面视人,她的眼里是满满的泪。</b></p><p class="ql-block"><b> 一个最纯朴的家庭,国家有难之时,他们没有选择逃避,抱怨,而是勇敢地站出来,去面对,去担当。我们说起这些的时候,他多数都是沉默,或者是微笑。没有太多的话语,仿佛我们说的和他没有什么关系。有些作品中,人为地美化“英雄”,人为地拔高,结果脱离土地,让英雄慢慢地枯萎……耳边常常响起他父亲的声音:“本来孩子回来了,想家里人聚聚,庆祝一下。可是市里乡里都来了领导,村民来了几十人。大家纷纷掏钱要写礼份子,以示祝贺,都被我拒绝了。孩子回来了,我们的生活还能继续,这就是老天爷给的大礼!四万多援鄂的医务人员零感染,我们要感谢我们的国家啊!”话语朴实,却震耳发聩。这是英雄父亲的肺腑之言,这是我们最普通的民众,在大灾难面前表现出的豁达和高度。</b></p><p class="ql-block"><b> 我们的英雄依旧孩子似的,静静地听,默默地笑,几乎没有主动说过太多的话。就这样一个男孩,走在街上不会有更多的回头率。然而当国家有难时,他决然地请缨,头也不回奔赴重灾区。他的名字应该被记住,他叫赵煜彪,这是他读书时的名字。后来,简化成赵玉彪。记不记住他的名字,在他的心里不是很必要,但是,他却是抗疫一线特别能干的一名白衣天使,他的青春在疫区闪光。</b></p> <p class="ql-block"><b>  再说说那只玫瑰紫的水杯,和宝石蓝水杯一样的款式,一样的刻字“最美逆行者”,不同的是,它的生肖图案是狗,它的主人是一个女孩,她的名字叫周娜娜。</b></p><p class="ql-block"><b> 初中,她和煜彪在同一个班,都是我的学生。高中毕业后,他们有了相同的选择——护士。这一次,他们相隔五天,先后驰援武汉。她没有煜彪的魁梧,却同样工作在重症监护室。我是在她的抗疫日记中得知她去了武汉,自此,牵挂就没有落地,直到她们平安归来。</b></p><p class="ql-block"><b> 记得她在日记中说,她渴望吃一顿家乡的火锅,要许多人围在一起,摘下口罩的那一天。从那天起,这似乎成了我们共同的期盼。初中的几位老师约定好了,等她和煜彪回来,我们一起吃一顿火锅。她从武汉回来后,在家里短暂停留,她们又回到单位积极备战,那时绥芬河又有大量境外病例输入,她们有可能被派往那里。所以,我们一同吃火锅的事还在期待中。</b></p><p class="ql-block"><b> 景喆是我的又一个学生,他和煜彪、娜娜初中在同一个班。在考取律师后,留长春工作,由于我去长春办事,这让我们在长春有了小规模的相聚,景喆买单。虽然吃的不是火锅,铁锅炖也是一片红火。一见面,她主动给了我一个拥抱,应该说,她的拥抱轻轻,远没有什么力量。这就是在抗疫一线,尽力挽留生命,击退病魔的臂膀吗?我有些恍惚,不知是现实?还是在梦里?几年前,初中毕业我给了她一个拥抱。差不多有十年了,十年的时间,岁月在诠释这两个不同的拥抱。我们都在慢慢品味,每一次拥抱,都是祝福,是温暖,是力量,是期许……有些事情,都是在时间的积淀中才品出了真味。她和煜彪一样,关于六十几天的鏖战,说得风轻云淡。没有夸张,没有诉苦,没有波澜不惊。我问她怕不怕,她说开始怕,很怕。怕自己感染父母悲伤,让自己离去,男朋友心碎……后来也怕,怕的不是自己,怕的是她的患者,有谁的病加重了,有谁离去了……她说,原来觉得死亡是很遥远的事,但是,在重症监护室,你会发觉生命的脆弱。有时你的患者走了,你不想吃饭,只想找一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一场……她的眼圈先是红的,后来渐渐平复情绪,依旧是微笑的,像是母亲身边的乖乖女。或许,这就是他们的真实,英雄的真实。他们也许还谈不上高大,谈不上伟岸,谈不上顶天立地。但是,普普通通的她,平平淡淡的她,却在用青春诠释“担当”,在用无畏书写“责任”,在用生命捍卫一种职业。那一刻,我第一次感觉作为教师,我是那样有成就感,那样欣慰。我的学生都是平凡的人,但是,他们都是有用的人。这就够了,时代需要英雄,但是,时代更需要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富有责任感的平凡的建设者。他们热爱自己的职业,在用实际捍卫自己的职业,从这点来说,他们不也是我们大家的老师吗?</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谢谢老师,杯子已经收到啦,特别喜欢”</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娜娜收到水杯后留言。</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一段经历,一次成长,一生的财富,你是我们的骄傲,加油,人生才刚刚开始……”</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这是我给娜娜的留言。</b></p> <p><b>  那两个杯子很普通,它们不过是饮水的工具。那两个杯子又很不普通,它们盛装的是一段特殊的岁月,它们积淀出的是一种职业芬芳的操守,一种时代安宁、祥和、进步,发展不可或缺的奉献精神……</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2020.06.12</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