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那一片海

国文

<p>  我喜爱海,也去看过许多美丽的海。我曾去过广西的北海,也曾游过云南的洱海,但我还是最喜爱四川西昌市的邛海。 </p> <p>  我女儿在四川攀枝花市生活和工作,常去毗邻的西昌市她公婆家小住。女儿每次去西昌,都要去邛海游玩一番,以缓解紧张工作带来的疲惫。她很喜爱邛海,喜爱它的纯净无瑕,喜爱它宁静的气氛,也喜爱那里水天一色的秀丽景色。她说,每当她去了一趟邛海之后,她的心情就会很轻松,有一种说不出的愉悦感。</p> <p>  女儿常给我描述邛海的秀美和去游玩后的妙处。我受此影响,到了女儿的住地攀枝花后,也时常乘车去西昌的邛海看一看。</p> <p>  我第一次去邛海,看到成群的水鸟在邛海上空翱翔,水面明净如镜,水边还有一些睡莲、黄花菜和菱角飘浮在上面,一只小船从远处悠悠驶来,那金黄色的阳光洒在水上后,更显叠影重重;岸边是垂柳依依,长着许多椰树和棕树的树林里时不时还有各种鸟的鸣叫声传来;几位游人沿着岸边的观景小道一边看着周围的景色,一边静静地行走,生怕惊动了水里的鱼和岸边的鸟。这里一切都显得那么柔情,显得那么和和美美、宁静自然,令人非常惬意。</p> <p>  后来,我又去了邛海很多次,对那里越发地熟悉起来。原来,邛海实际上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海,它只是四川省的一个第二大的淡水湖,大家习惯性地称它为海,久而久之便被官方命名成海了。这里一碧千顷,湖水清澈,气候适中,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成了全国各地乃至一些外国友人的旅游、休闲、观光和度假的最佳之地。邛海边上还打造出了全国最大的一个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这些湿地犹如一条漂亮的玉带环抱在邛海周围。在湿地公园里,也还有很多处特色景区,有“梦里水乡”、“烟雨鹭洲”、“西波鹤影”、“梦寻花海”和“梦回田园”等。前几年,国际马拉松比赛还连续六年选择在邛海边上举行,面且还是我国首个以城市湿地命名的赛事。这大概是主委会里的一些要员们,被这里适宜的气候和美丽的景色所吸引,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邛海这块风水宝地。</p> <p>  邛海这个景色秀雅、周围环境清幽的一方灵秀之地,也成了许多未婚男女青年们谈情说爱的理想场所。如若不信,你抽时间到邛海去看看,除了让你领略到湖光山色的壮丽外,保准还能随时让你看到那些成双入对谈朋友的青年男女。并且,要是你稍稍仔细一点,还能看到女伴脸上露出的羞涩神色。当然,那肯定是一种幸福的色彩。还有那些情定终身的准新郎和准新娘们,只要是丽日当空的晴朗天气,你都会看到拍摄婚纱照的场景。男的穿着帅气的新郎装,女伴穿着漂亮的新娘装,双双来到邛海这个景色迷人的地方,跟随摄影师忙前忙后地跑个不停。他们或许会选择这里的“星岛远眺”、“缤纷花镜”这些美丽的景点,摆拍一些两情依依的恩爱照;又可能去到邛海边上的“丹桂桥”、“采菱桥”和“栖鹭桥”上,做出一些很柔情的造型动作,任凭摄影师拿着相机照个不停。</p> <p>  邛海是一幅清雅秀美的画卷,让人心旷神怡,令人陶醉。我爱邛海,缘起于女儿幸福美好之描述,羡其疗愈心灵之功效,不过是爱她所爱罢了。而今多次身临其境,一颗心更是被邛海的温柔圣洁所俘获,爱之深沉,遂泛滥成海。 </p> <p>  现在,邛海那绮丽的景色常在我脑海里晃动,它那一湖悠悠碧水也常常在我心中荡漾着,使我时常牵挂它,依恋着它。可在我心的深处,邛海岸边,总会出现女儿的身影,静静地伫立着,双眼盛满爱恋,痴痴地望着眼前的千顷碧波。微风轻拂,衣袂飘飘,恍若出尘的仙子降临。虽说这是一种幻觉,可你知道吗?我心中的那一片海里,却始终有我女儿的身影呀!</p> <p>  (2020年6月12日,作者:朱国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