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师职业认知与定位 ——记体育与健康学科组“我与体育”思享会

浙师大附中体艺与心理健康学科组

<p>  2020年6月9日,伴随着校园里轻轻吹荡的微风,浙师大附中体育与健康学科组在学科主任李慧勤的主持下以围绕“我与体育”主题,学科组各老师就“体育教师的职业认知与定位”进行分享与聆听。本次学习活动由拥有42年教龄的体育学科组的林樟华老师来分享他一生中的体育教学。活动中林老师就对“体育教师的职业认知与定位”进行了分享:</p> <p>  教师专业的发展角度:优秀的专业素质决定了自身的发展,且犹如洁白的蒲公英传播在广阔的天地。从最开始的文科教学,到后来的体育教学,这个改变以林老师的话来讲:“我热爱体育教学,我热爱学生,我热爱排球场上每个球与每张网,我与它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职业的转变,改变了我的一生,并影响了三代人”,这段肺腑之言无不彰显对体育教学事业的认同与赞扬。林老师提出,在体育教学的同时要有自身的专业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也可选择相对接触的人群少的项目,就像气排球运动,发展的空间就相对较多。</p> <p>  教学目标的确立角度:前进的道路上拥有美丽的风景,风景的尽头就是到达的彼岸。教学也是如此,林老师就排球课的学生为例讲了“六会”:会打、会教、会裁判、会比、会看和会组织,“六会”可以了解你教了什么,学生学习到了什么。这就是课堂的教学目标,学生学会了什么才是课堂教学的彼岸,我们体育教师就是通向彼岸的摆渡人,指引学生正确前行。</p> <p>  林老师就对课堂的生命力与我们分享了自身的感悟,体育课堂生命力的体现在于一个字“变”,“变”字体现了挑战性、丰富性和专业性。是对教师自身专业素质的挑战,是对学生积极性的激发。变化始于鲜活,始于创新。</p> <p>  林老师对自身职业认知是一种清贫与纯粹。他热爱这份教学,热爱教学中的每一个人,每张网,每个球。林老师认为在校学生对体育课的热爱,毕业学生对二中上学时代体育课的怀念以及对老师的肯定,这些都是幸福的来源。林老师的这一席发言,深深的获得了在场的所有老教师的认同与赞扬,也成为体育与健康学科组所有年轻教师前进道路上的导引索,将会不断鞭挞着我们这些年轻教师,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提高自身教学水准。前程似锦,须自身砥砺前行。</p> <p style="text-align: right;">编辑:曾瑞欣</p><p style="text-align: right;">审核:李慧勤</p> <p>精彩片段(一)</p> <p>精彩片段(二)</p>

体育

教学

老师

热爱

体育教师

自身

学生

学科

教师

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