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也可以是榜样

李明

网课以来,同学们待在电脑和手机前面的时间多了很多,要听课要做作业要看作业反馈。同样,老师也一刻不得闲,上午批改作业,和同学们一起看新授课视频并为下午答疑准备资料,下午答疑时间要查考勤和学生互动,兼顾优生和走神生,晚上还要跟踪学生的作业进度。 之前一直在群里推送优秀作业优秀笔记优秀网课经验交流,确实起到了比较好的鞭策作用。一部分学生慢慢地跟上来了,各科都有积极分子涌现出来。但是,学生的学也有老师的功劳,老师的监督不缺失老师的及时评价和鼓励不缺失,也为学生的干劲十足注入了动力。于是,我收集了各科教师的日常动态做了一个美篇,发到群里等待回响。 我们的家长是第一批阅读者。他们关注我们的动态,但是因为各种实际情况,喜欢互动的家长并不多。这位是最活跃的一个妈妈,几乎每次的互动都会有他家的两口子。让家长知道我们在做什么,是赢得他们的支持的一张名片。这不,阅读量一下子就是家长数的一半。 学生几乎人人都打开看过了,我不指望感动每一个学生,但是只要有一个学生因此有了动力我觉得我就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影响是渐进,不可能一蹴而就,今天下点雨明天就开花。 如果说学生榜样是同辈压力的良好促进,那老师以身作则的示范就是来自“亲其师信其道”的引子。良师在前面引领学生在后面紧随,班集体的凝聚力慢慢地就会形成。 老师们不仅自己做榜样,有认真的工作态度,老师们还在学生中间为学生找榜样。学生都是有向上的欲望,尤其是自己被当做了榜样的时候,他就会自觉地高要求自己,让自己再无形中逐渐变得越来越好。反之,我认为,当我把科任老师作为榜样呈现给学生的时候,科任老师也会觉得自己的形象一下子放大了很多,他们会不会也会更加地着力于优化自己的教学优化自己的态度?若果真如此,我岂不是一箭双雕,意外比预期更多? 冲着100分去努力,才有可能得到80分。作为班主任,要学习这种做事态度,想方设法地调动积极性,为学生的成长添砖加瓦。

学生

老师

榜样

家长

科任

自己

互动

网课

群里

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