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狗趣(原创)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女大十八变</p><p class="ql-block"> 我做梦都想不到今生能和小狗结缘。不但我想不到,就是亲朋好友看着我家里养着小狗,都惊讶的“啧、啧”连口。因为他们说我有洁癖,对人都“防范”,怎么会和畜同屋而生呢?洁癖的问题我不会承认,但是我也感觉自己在日常卫生习惯上有点“各色”。罪证呢?比如出差住宾馆,要自带消毒液;坐公交车,要自带坐垫……。</p><p class="ql-block"> 2008年初春,我女儿和我妹妹密谋给我弄来一只小狗——西施。虽然还算名狗,但是却是流浪的狗妈妈和不知什么样的狗爸爸生的。四只小狗出生在一个郊外的仓库中,可怜巴巴的,我的妹夫就给他们各寻了主人。</p><p class="ql-block"> 我家来的这只倒是蛮可爱的,长毛黑、白、灰三色相间,耳朵被覆盖着长长的毛发,可以梳起小女孩般的垂髫,黑鼻子像一颗黑蚕豆扣在大眼睛之下,一个黑嘴呶呶着比樱桃还要小巧。</p><p class="ql-block"> 很多人见了,都说,哇!这不是一个小美女吗?但是它刚来的时候却不很淑女,俨然一个小调皮,我就给它起了男娃娃的名字——小臭臭。</p> <h3>  开始的几个月我就当是一只小畜喂养着,虽然是冬季,但是我没有意识它冷。可怜的小臭臭,也许从来也没有享受过依偎妈妈的温暖,到我家以后,三个月依旧自己在我家的地板上蜷曲着度过白天和黑夜。</h3><div> 但是女儿回家后却提升了它的地位,她休假三天,小狗都依偎在她身边,那种温馨的样子勾起了我的母性的情愫,我开始对它倾注母爱了。我喜欢抱着它,它也喜欢依偎着我,沙发它可以光顾,各个房间它都可以流窜。来我家的朋友、同事看着小狗的行为,都说我真的变了。我也会回复到: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可爱嘛!!</div> <h3><br></h3><div>3、渴望自由</div><div> 记得看过一段格言:对于母鸡来说,谷粒比钻石更珍贵,对于狗来说,骨头就是真理。可是有时候我家小臭臭,渴望自由的劲头比吃饭要重要。为了争取出去溜达的权利,它早上按时的咬醒你,然后就以不同姿势的拜:站着拜,跪着拜,身前拜,身后拜,软硬兼施,执着不弃,只为了争取出门放飞的自由。</div><div> 每次见人回家,不等你换衣服它就开始进攻,跳、扑、跟、拜,使出浑身解数,争取你立马带它下楼。傍晚到点又是那一套伎俩。有时我们真的很累,可是经不起它的几套把戏,只好拖着疲惫的脚步带它出去,出去看它那撒欢的样子,疲劳也就烟飞云散了。</div><div> 小狗臭臭最不愿叫用绳索拴着它出去,一看到栓他的绳子就会逃避,但是只要说一句“臭臭你不想出去了吗?”,它立马乖乖的叫绳子套上。好可怜的臭臭!它在吃食物上不是这样的渴望,也许是宠物不知饿滋味。我有时总遐想能有一片绿草茵茵的草地,在蓝天白云之下放飞我的臭臭,叫它尽情的玩耍,那该是它最惬意的事情了。</div><div> 臭臭对自由的渴望是炽烈的,其实不论人和物,禁锢的滋味是很难受的,所以放飞自由是生物的共性。</div> <h3><br></h3><div>4、到底谁怕谁?</div><div> 一天傍晚我下班坐公交回家,走到繁华的十字路口,透过车窗看见车水马龙的路上一只小狗在穿梭,它走走转转停停,像辗转在虎口狼牙,胆怯和无奈使得小狗一副可怜状 。我看到的当儿先是惊讶的揪紧了心弦,可是我再看挤挤挨挨的车辆都在小心躲避着那只小狗,尽量给它让出过去的缝隙。</div><div> 。我心头一丝热潮涌动,我感慨了:到底是狗怕人还是人怕狗呢?也许都怕,怕伤害生命,也许都不是怕,那是对生命的敬畏。</div> <h3><br></h3><div>5、爱吾狗,以及人之狗</div><div> 随着岁月的跃进,小狗已经成为我家的一员,也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每天的扫,喂,遛,是必不可少的议程,而且还“舍弃口美,送与狗口”,我家盘中的炒肉几乎全叫小狗吃了。我上班、出差、办事都多了一份牵挂,女儿每次的长途电话都少不了问问小臭臭。有时我真的想,小狗能接电话多好,我回不去可以问问它在家里干啥呢?要不它自己也太郁闷了。小狗在我们家人的心里就是一个离开妈妈的孩子,我们必须对它倾注爱心。这种爱是发自内心的,是不同于血缘关系的挚爱,她是一种善怜爱的统一。</div><div><br></div><div> 爱自己的小狗,自然也就很关注所有的小狗,马路上看见小狗总会驻睛:流浪的会惹我生出众多的怜念,脏兮兮的会在心里责怪主人太懒,可爱的会瞬间生发占有的欲念----几十年怕狗、厌狗的我,对狗情有独钟了。</div><div> 不但爱吾狗以及人之狗,甚至会凭狗看人。到我家的朋友,假如因为怕它而躲避它我没什么想法,我以前不就是很怕吗?可是假如某些男士明明不怕,而是很厌恶,我就马上抱起狗,不叫它接近那个人,心里总有三分不高兴,暗自想:真没爱心,一定不很善良。</div><div> 一次我带小狗串门,一个亲戚是个小伙子,他很想逗我家小臭臭,但是有唯恐小臭臭的小脚丫弄脏他的笔挺的西装和锃亮的皮鞋,就若即若离的挑逗小狗,小狗不知深浅的踩了他一脚丫,他急忙用餐巾纸擦拭他的皮鞋,弹弹他西装上的灰尘,我不满意的说了他一句:看你真酸,怕脏就不要逗嘛!!</div><div> 其实我也知道这样做是偏执,可是爱有时就是很自私,对自己的孩子不也往往偏袒吗?也许“爱”这个物件的弊端就是偏执。</div> <h3><br></h3><div>6、“我要听电话”</div><div> 我希望小狗能听电话的妄想还真有点印证了。我女儿打电话总是在电话呼唤它几声,久而久之,小狗也想听电话了。每次女儿来电话我们急忙去接,有时就忘了小狗的存在,可是它一听电话响,就会跟过去,在下面紧忙的抓我的裤腿,我才想起,啊!还有这样一个下精灵要接听电话呢,急忙把话筒扣到它耳朵上,对面传来“臭臭,臭臭”的呼唤声,它大眼睛忽闪闪的很满足的样子。</div> <h3>7、家园不容侵犯</h3><div> 家,多么美好的字眼,它让人想起了红泥小火炉、共剪西窗烛。不管是高楼大厦还是竹篱茅舍,它在人们的心中都是同样的温馨啊。每个人都会精心维护自己的家园,家园是不容侵犯的。人是这样,动物也同样爱自己的家,它的窝是精心保护的。</div><div> 。我家小狗臭臭,就很爱它的窝,其实它的的窝不是搭建的,就是海绵铺的软软的小床,它可以很舒服的躺卧在那里。</div><div> 一次我女儿坐在了它的小床上,它急眼了,使劲的去挤,但是我女儿故意逗她就是不起来,它无奈的眼光转向我,久久的望着我。我明白它是向我求助呢,我就把我女儿拉了起来,它迅速的卧了上去,一副如释重负的样子。</div> <h3>8、哎,哥们儿!</h3><div> 都说狗是通人性的,我原来只觉得警犬是很机灵的,它们懂语言,只是不会说而已。可是在和小狗臭臭 相处的日子里,我逐渐的认识到,动物很多都是懂语言的,只是程度不一。多和它对话交流它们能意会你的语言,并付之行动。它很多时候也用肢体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愿。我最开心的是,小狗臭臭求人就拜,有时拜得我落荒而逃,因为不管人还是动物,感恩的举动总是引发心灵的震颤。</div><div> 我有时躺在床上睡着了,小臭臭会用小爪子不停的挠你,一下下的,好像说:“哎!哥们,醒醒,醒醒!”。最可笑的是,我在沙发上看电视经常背对着它,它看不到我的面容,就用小爪子拍我肩膀,好像说:哎,哥们,回过头来呀!</div><h3> 哈哈!</h3> <p>9,很记仇</p><p>小臭臭很记仇也爱妒忌。</p><p>小臭臭三岁的时候,我们搬家了。新家的大院里也有一个爱狗人士,她家养着一只博美狗狗。</p><p> 那天都在院子里玩,博美很可爱,我就抱起了博美。小臭臭立马蹿过来,在我脚下使劲往上窜,大概想抓博美,我就把博美给了女主人。哪曾想小臭臭从此就记恨上它家人和狗狗了。</p><p> 博美的主人一天两次遛它,她家遛狗不在小区,而是用自行车驮到空地去。每次我家遛狗和他家相遇 ,臭臭绝对对着博美狂吠 ,而且一直堵在自行车前不让博美走。</p><p> 博美的女主很喜欢狗狗,见到臭臭,一定叫牠逗牠,臭臭每次都给她白眼,再叫,就冲她汪汪。把女主逗得哈哈大笑。</p><p> 有一天,我做了一对圆形枕套,大院的姐妹们争相拿着看,博美的女主也走过来想看一下,没想到在一边的臭臭冲过去在她脚后跟咬了一口。我们赶紧看女主脚是否破了,破了赶紧去打疫苗。好在臭臭没下狠口,就是用嘴哆了一下,没有伤痕。</p><p> 可是这个家伙怎么这么记恨人,其他人谁拿枕头牠都不管,唯独博美主人拿,牠不愿意。记恨心太重了。十几年过去了,博美已经去了天堂,它家又养了新狗狗, 博美主人依旧爱逗牠,臭臭依旧对博美主人不友好。</p> <p class="ql-block"> 修改于2020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