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记】

华夏艺术风采

<p>我们的语言经常充满了斗争词汇,比如进行城市管理,就会说要打赢城市管理这场战争,开个运动会,也会说赢得这个战斗,说商业竞争,就会说商场如战场。</p><p>我们的很多高管喜欢用军事术语来形容公司管理和商业策略,也许军事词汇有鼓励士气的目的。但我不是太接受用军事词语来表述管理和商业策略,工作中基本不会用。</p><p>比如我看到任正非有一个讲话中说“杀出一条血路”,直译成英文就是“blaze a trail of blood”,给人非常血腥和残忍的印象。与华为在西方努力打造的科技、开放、友好、便捷、兼容等形象都不太一致。</p><p>我在美国学习和生活,认识不少学者和商业人士,他们很多人也经历过生活和事业的挫折,但他们公开讲话更多地会强调公平,开放,服务,互利,创新和挑战,很少会公开用充满暴力色彩的攻击性词汇。</p><p>张维迎说这是语言腐败,我在2017年写过一篇长文,批评这种语言的苍白和单调,觉得是斗争思想把我们传统文字的优美破坏了,不过那篇文章被和谐了。</p><p>我也有不少讲话,但我不会用这些军事词汇来鼓励人,不少人说会被我的讲话感动,我自己总结,我说话接地气,有共情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