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青春——庞村知青回忆录》之“故事二则”

萍水相逢

<h3>作者: 周水滨</h3> <h3>十分要强的王喜梅</h3> <h3>  记得刚下乡时,王喜梅才十五岁,是我们班年龄较小的“知青”。率性自然,天真无邪。喜梅年龄虽小,却十分要强,特别是干农活从不惜力,尤其是好与我比赛锄地,如果我干在前边,喜梅一定会盯住我,直到赶上和超过我才罢休,以至于老农王文几次告诫我派活时特别关照一下年龄尚小的喜梅,不使其因过劳而影响身体发育。喜梅干活争强好胜的劲头使我记忆犹新的一件事分享给众乡友,不知喜梅是否也记的。那是一次牲口棚清理粪 土的活,安排喜梅装筐,她却非要和我抬筐(那时没有小推车),为让其知难而退,我说“我们一次抬两筐,你抬不动”,王喜梅倔劲上来,偏说“抬得动”。不由分说,在满筐上又摞上一筐粪土,而且不许我让绳。两筐粪土确实很重,看着小喜梅不服输的劲头,不由暗自佩服。事后因这次抬粪我受到了老农的严历批评,据老农讲,喜梅肩膀都压肿了。</h3> <h3>作者:李明</h3> <h3>难忘的一天 耩玉米🌽 </h3> <h3>  清晨,当东方发出了鱼肚白,青年队的带队干部就把我们叫醒了,大家排好队向公路跑去,这是每天必须完成的晨练。今天跑步队里的老农王文和老杜也加入了晨练行列,晨练完后大家准备回宿舍洗漱,这时老农王文叫住了大家,说,今天上午全体人员到西岗地耩玉米,吃吧早饭在食堂前面集合,各班抽几个人领工具,我当时被班長抽去还有另外俩个乡友去领工具,当我们拿到工具时我一下就给愣住了,心想这是什么工具呀,一根铁管下面一个小铁铲,很像挖洞用的洛阳铲,想着,想着就来到了地头,这时老农王文从平车上拿下一个耩玉米器,向大家讲使用方法,并亲自操做如何播种玉米,这时我才知道这个小铁铲的用处,是播种玉米的传用工具。听完老农讲解之后我们就开始播种了,刚开始下铲铤费劲,掌握不好技巧,脚硌的生痛,手也磨出了血泡,这时老农王文走到我身边看着我操做的方法不准确,就耐心的手把手的教我如何正确使用,我按着老农教我的方法去播种,很快我就播下了玉米种子,耩了一垄又一垄。这时太阳已经挂到了中天,大家都己经是汗流夹背,又到了吃响午饭的时候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