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遇随笔……马鬃山

总在笑

<p>  马鬃山是个小镇,如果不是因为车辆出了问题,抛锚在空旷的、荒漠戈壁无人区地带,也算是谢天谢地,终于寻到了微弱的电话信号,打通了救援电话,被拖到马鬃山,否则可能这辈子都不会知道在戈壁深处,还有这么一个“救难所”。</p> <p>  下图就是找到了救援电话信息牌,如获至宝的搜寻到微弱的电信号,那时天快黑了,终于联系上了,如释重负!</p> <p>  等待救援时,看着天边夕阳映红的彩云,不免想留下一个此刻难忘的身影。我们还调侃几句:男儿不怕远行难,由此小事享清闲,戈壁荒漠何所惧,小吃小饮在路边。</p> <p>这可能就是天意,让我们在这空无人烟的地方,望着天边的彩云,眼睁睁的逐渐被黑暗笼罩,只能耐心的等待,可以说是无奈地享受另类生活体验吧。……夜色中的戈壁荒漠,有着鬼魅般的妖媚之色!真的,很美!很美!……我虽然不是基督徒,但在内心,默默的感谢上帝,赐予这样的福安,我相信耶和华自会安排好一切,阿们!</p> <p>  被拖到小镇,已经入夜,找了家据说是新开张的旅店,就住下,洗漱后,很快就睡着了。</p><p> 下面就介绍一下小镇情况:</p><p> 第二天清晨,还是习惯性的到外边活动活动身体,路上最引我注目的,就是下边图像中的小镇标志性的“建筑”!看到这个标志,很自然会联想到,这里原本是一个牧区村落。但如今已经成为了中蒙边界的一个“模范”镇。这里的原始牧民是蒙古族,以放牧为生,如今随着边防建设的国家投资和当地矿业发展,小镇正在慢慢兴旺起来!</p> <p>在下图的石刻上,可以看到“稳边国防,模范镇”的字样。</p> <p>  清晨中的小镇,是那么的宁静、安详,完全没有北京那噪杂、拥堵、人满为患的热闹景象。这里与北京,完全是两种不同的生活情境。如果说北京是年轻人奋斗的“天堂或地狱”,这里可能就是本分人自安其乐,不与“天、地、人斗”的家园。</p> <p>  小镇很新,基本都是新建的建筑。</p> <p>  蒙古包的圆顶装饰造型在小镇的许多建筑上都可以看到,使小镇的建筑很有西域特点。</p><p> 当地民族群众随意而歇,也彰显了西域人的习性。下面图片中的两个当地人停车路中央,依靠着小镇“标志”碑就闲谈起来,很是悠哉悠哉!</p> <p>  远远望去,开阔、鲜明的民族特色建筑,告诉我这里原来属于马背上的民族。</p> <p> 进入小镇时,看见的路边蒙古包。</p> <p>蒙古包内部华丽的“天穹”。</p> <p>新建的沿街商住两用的房屋。</p> <p>  望着这些建筑,依稀仿佛也看到了“空”,看到了一些愿望与现实的差距。崭新的完工建筑,确没有看到要启用的迹象,人流太稀少了!</p> <p>  下图的路标上指明有人民法庭,这个镇的常驻人口据说不到2000人,居然还有镇人民法庭,社会管理机构还是蛮全的。也可能是治理的地域广阔吧,这个马鬃山镇的管辖地域比北京市还大,有三万多平方公里,可想而知,地广人稀到什么程度,基本上都是不适合人居的不毛之地。</p> <p>  讲政治,在小镇的这面墙上体现的多好!党的方针政策和治国方略深入到了边陲!</p> <p>  路边路灯杆子上的国旗与马头装饰,让人看到党的执政意识,似乎听到马头琴的嘶鸣。而太阳能发电板提供电能,更是小镇进步的象征。</p> <p>  下图中的建筑,就是镇人民政府的办公楼,也有点气派。</p> <p>  政府及其公务员,就在这里为人民服务!自身也享受着服务带来的高福利🙉😊</p> <p>  小镇绿化了的街道,见证了小镇的年轻。有着向上的朝气,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进步速度加快的一个缩影。</p> <p>  人们追求幸福的路确实越来越宽了!</p> <p>  而这几棵老木,又证明了小镇的“古老”。在戈壁荒漠环境中,树木能够长这么高大,很是不易。</p> <p>  过去的记忆,在这里并没有被抹掉。残存的老房子,让人可以依稀看到小镇的过去。</p> <p>  林间的小土房和干涸了的井,昭示过去这里的人们过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活。周围的林木,昭示了曾经住在这里的人是多么热爱生活,为自身打造了戈壁中难得一见的“微型绿洲”。</p> <p>  土坯打造的房子,印刻着贫穷的烙印,现在被舍弃,使这个小镇步入了全新的时代,幸福生活就这样启动了。</p> <p>  这样的建筑物,可能很快就要尘封在历史的记忆中。</p> <p>  静静的小院,早已不现往日的“繁荣”。</p> <p>  废弃总是迎新的开始。</p> <p>  而更让人有点好奇的是这里有一家“肃北县黑戈壁陈列馆”。</p> <p>  只是遗憾,陈列馆并没有开,只是见到了陈列馆院子里的几块黑黝黝的戈壁石。</p> <p>  在小镇的这面墙上,写着“工业强镇,牧业稳镇,旅游活镇,边贸兴镇”,这四句话寄托着这里的领导者和大众希望兴旺发达起来的美好愿望,牧业稳镇,我想没有问题,而其他三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有目标,就有希望,有努力就有收获。我有幸在这里“度假”三天,也是一种缘分,充分享受到这里的安宁、凉爽带来的舒适,因此我也衷心祝福这个小镇能够兴旺发达起来。</p> <p>  对于喜欢自驾出游的朋友们而言,这个小镇是个适宜中途休息的地方,如果从包头出发西行去新疆,沿途几乎都是戈壁荒漠与无人区,马鬃山这个小镇就是到达新疆之前,不可多得的临时歇脚的地方,小镇距离包头1213公里,正好是早晨出发,傍晚到,休息一晚以后,再继续向新疆进发,到达新疆第一个城市……哈密的行程为340公里,如果不停直奔乌鲁木齐,是940公里,早晨出发,下午就能到乌鲁木齐。</p><p> 在沿京新高速去新疆的路上,马鬃山小镇是一个不错的歇脚地。小镇整洁,清静,安逸,由于海拔1600多米,夏天在此歇息,很是凉爽,虽然中午太阳暴晒也比较热,但到晚上气温就会大幅度降低,睡觉要盖被子。这里用羊肉做的菜或汤都比较好吃,也有小超市可以买一些东西。住宿不困难,有至少6~7家小旅店,我们选择了新开张的西康酒店,如下图所示。</p> <p>  在小镇南端的小山坡上,观看小镇全貌,大概就是下图的样子。</p> <p>  放大点,近处就是小镇边缘陈旧的老房子, 远处核心位置就是小镇的核心区。</p> <p>  结束语:也是讲一下自身感受。</p><p> 世事难料,我们都是微不足道的小小“微生物”,在大自然中,谁都不知道下一刻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情况。人生只能尽可能、尽力向好而为,充满阳光活力地往前走。不可为和不可预见的,不可控的,那就由上帝≡大自然来安排吧。现在我学会了淡定与从如的面对一切,只要活着,就奔向愿望的远方。</p><p> 18个月以前,发妻因病走了,原本的生活轨迹、打造的温馨家庭全变了。痛苦绝望中的我寻求解脱,第一步,就是西行新疆,最喜欢欣赏沙漠植物在恶劣环境下的那种顽强不息的坚韧品性!让大漠环境和戈壁地衣的生命力来冲散我的哀伤。朋友让我迈出第二步,他拉我自驾南行,穿越秦岭,走上古栈道,领略南国风土人情,让我恢复内心的平静。第三步要感谢我的女儿,越加成熟懂事自立的她,领我法国度假,去荷兰观景,到美国黄石公园欣赏大自然的杰作。……近一年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使我从哀伤的心境中一步一步的走出来,在近乎垮塌的精神支柱的阴影中,看到了我余生前景的光,也蜕变成一个新的我。</p><p> 如今,再一次踏上西行的路,茫茫的戈壁与荒漠,看到植物、动物依旧顽强的生存着,我没有理由懦弱,也学会了坚强,让我挺胸抬头,继续走好我余生的路。这次西行,就是我新生活的开始。</p><p> 写这篇小文,一是感谢亲人、朋友们对我的关心和支持,其次是告诉亲友们,我在复活,许久不在朋友圈露面了,现在伸出头,亮亮相!</p><p> 下面的图像,就是我现在精神状态真实写照。</p><p> 最后特别提醒朋友们,如果在西域旅行,尤其是进入无人区,还是两三辆车同行比较安全,无人区没有电信号,遇事很难联络求助,要有一定的自救能力保障,应急的物品还是要备。如果想穿越险恶的、无路的无人区,高海拔、低温、风沙大,这样的事,还是留给专业人士或发烧友吧!</p><p><br></p> <p>  刘玉海,2020年6月11日,写于边陲小镇……马鬃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