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幼宝贝摘桃啦!(续)

果真

<p>幼儿园内东栅栏边有七八棵品种不一的桃树。</p><p>春天带孩子们在花圃里散步时,孩子们都会问,"老师,桃花开了,桃子是不是要变出来了?"</p><p>"老师,桃花谢了,我看见好多小桃子"</p><p>"老师,小桃子长成大桃子了"</p><p>"老师,桃子越来越大了,我看见了好多好多的桃子"</p><p>"老师,桃子好像变红了"</p> <p>夏日已来临,小满过后,桃树上的果子红了,昨日隔壁班的同事带着孩子们摘桃子🍑!将树挂下方的桃子摘了。</p> <p>树梢上的果子伸手去摘是够不着啦。但是我早有“预谋”,我们要接着摘桃子。</p><p><br></p> <p>今天多云,早晨气温凉爽,我带孩子们去摘了桃子。我带着孩子们来到树下仰头望去,对孩子们说:“桃子熟了,树冠下的桃子都摘掉了,树梢上还有很多🍑熟了,我们怎样才能摘到树上的桃子呢?”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出主意:爬树上去,用竹棒打下来,压弯了树枝拖着摘……我表扬了大家想的主意都能摘到桃子,但是,我们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和果子安全。爬树有些危险,竹棒打果子,会摔烂了桃子,有没有更好的主意呢?孩子们又开始头脑风暴了:用竹梯子架在树下爬上去摘,用伞倒挂在树枝上摇树枝,瑶瑶说,我看到抖音里有个人做了个摘果子神器,长长的竹棒顶头上绑了一个粗饮料瓶子,底切开了朝上,果子摘了就兜在瓶子里,不会摔烂啦。“好啦,现在我们去准备拿工具和装桃子的筐,还有去储藏室里拿大大的伞布。”</p> <p>回到活动室,我现场示范制作了两个摘果神器。这是个小饮水瓶做的,还有个稍微粗一点的,可以多装一些果子。大家来到树下,我先试试用了这个小的摘果工具,轻松地摘下一个桃子。孩子们欢呼起来。</p> <p>孩子们一起拉开了从储藏室拿来的大伞布移到树下。大家围成一个大圆兜着,等待桃子落下</p><p><br></p> <p>小秦老师已带着孩子们来到树下摘桃子啦。孩子们围在她身边等着接瓶里的桃子。每次摘下两三个,孩子们就在树下欢呼跳跃着。</p> <p>桃子有两种,他们先摘的是表皮光滑的早油桃,鲜亮红艳的桃子不算大。由于我们的桃树是放任生长的,春天看花开,花落结果后没有打枝疯长了树叶,茂盛的很。果子长得不大。这种油桃挂果也较少。秦老师停下来提醒孩子们放置果子的时候,要轻轻搁筐里。</p> <p>在树下,孩子们抓着伞布兜住的地方用竹棒摇树枝,果子落在伞布里。然后大家放下伞布,捡拾桃子。</p> <p>文文也来帮着小宇摘桃子。他也想尝试一下摘桃神器呢。</p> <p>不一会儿,就有了一小筐桃子。我赶紧提醒大家摘果桃子的手不可触摸皮肤,我们摘到的桃子表皮有密密的绒毛。碰到皮肤,会痒的。</p> <p>孩子们仰头寻找树叶间的桃子,个个伸长胳膊手指着树梢上的桃子,嚷嚷着告诉我。</p> <p>树上的油桃稀少了,有些难找了。我说,“还有一些桃子还是绿皮的,桃尖只有一点红,这样的桃子要不要现在摘呢?”机灵的培荣闪亮着大眼睛说:“还没熟呢,不摘,再长长,等长熟了再摘。”</p> <p>小宇眼色巴巴指着老师手里的竹竿说,“老师,我也要摘桃子。”于是竹竿握到他的手里,其他孩子眼热地看他来摘桃子。在我帮助下,摘下了两只桃子。小宇小心翼翼地把“摘果神器”降低下来,随即有孩子把筐子搬过来,让他倒放桃子。</p> <p>又一次拉起伞布兜住在树下,落下的果子,令孩子们兴奋和大声嚷嚷着。说好多啊,果子捡在手里的,闻闻好香呀。</p> <p>每一次接果子,都看到孩子们笑得花一样的脸庞。</p> <p>齐齐举着果子看着我,那就是在告诉我这是他拿到的。看我拍她们,齐齐摆好姿势,意识里就是让我拍照片。</p> <p>辰辰也在喊我拍上他。</p> <p>这就是见多识广的瑶瑶也摆了个同款姿态要我拍她。</p> <p>数数小筐里几个桃子?</p> <p>“老师,拍过来。我的桃子好香啊!”</p> <p>“我拿到的这个桃子比较大!”豆豆举起桃子笑得像朵花。</p> <p>“老师,你看我们〈捡起〉的桃子。大不大?”</p> <p>幂幂开心的双手握住桃子说:“我最喜欢这个桃子啦,桃子(皮)最红啦!”</p> <p>一筐装满,再来一筐。</p> <p>我们装了三筐桃子</p> <p>孩子们还在草丛里捡回滚进去的桃子。</p> <p>“”嗯?我才发现他们摘的和我们的桃子不一样。”文文弱弱的嘀咕了一句。</p> <p>小筐里的倒进大筐里。</p> <p>青桃子,留树上,你快长熟了吧,过几天再来摘你。”</p> <p>丰收咯!</p> <p>洗桃子</p> <p>泡一下</p> <p>喻老师戴上乳胶手套仔细的洗桃子,为的是把桃毛洗净。(原本我是想让孩子们自己洗的,可是桃子太熟了,怕孩子们洗烂了桃子,以及桃毛可能会弄痒孩子们娇嫩的皮肤,所以没给孩子们洗。)</p><p><br></p> <p>辛苦喻老师了,终于快洗好了,一百多个桃子,爽水晾净。这么多桃子,我们每人吃一个还有的多,“昨天我们给小班的弟弟妹妹送去了六一节制作的礼物,今天我们摘了很多桃子,是不是可以……”我故意不说全,情商高的孩子一点就通,抢着说,“我们可以送一些给他们吃。”</p> <p>休息时间,秦老师给大家看了动画片孔融让梨的故事。故事的寓意孩子们都懂的。</p> <p>于是你就看到了我们班的“大力士”送桃子的情景。</p> <p>我们要去个小班的弟弟妹妹们一起吃桃子,幂幂说:“我们要开桃子分享派对咯。”</p> <p>来到小一班,我们与丁老师说明了来意。丁老师表示欢迎大家。</p> <p>大家拿出桃子,准备送给小班的弟弟妹妹。</p> <p>我们的孩子们与丁老师问好。</p> <p>走进班里,孩子们开始找小朋友送桃子啦。</p> <p>两个桃子,你一个,我一个。</p> <p>“桃子真甜。”好吃,“谢谢!”“我喜欢吃桃子。”听到这样的声音,小哥哥小姐姐心里想什么呢?</p> <p>此次活动孩子们通过想办法解决问题进行讨论如何摘桃,通过观察比较认识到桃子品种的不同,以及摘桃后与中小班的孩子分享劳动成果,体验了劳动的乐趣懂得分享的快乐。</p>

桃子

孩子

果子

老师

我们

树下

竹棒

伞布

摘果

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