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发生的毒打知青事件》

李恒全

<p><b> 《村里发生的毒打知青事件》</b></p> <p>  我们家位于邛崃县城西门外18公里的大同公社( 现在的大同七彩古镇),我们村离公社政府所在地“大兴场”约3里地,村里有一个象古驿站的地方叫“古店子”,知青事件就发生在这里。</p> <p>  估计那是1972还是1973年左右,按我有点记事应该4-5岁,村里住了3个男知青,都在18-20岁左右,佐少良、青儿、钟木荣。</p><p> 由于附近知青点的知青放工后常到“古店子”知青点串门,觉得我们家门外的知青总是人多。有时候,男知青们常恶作剧,恐吓村里的小孩,所以,通常看到他们,我们总要隔一点距离,绕道走。附近知青点的几个女孩常过来,常常听到女孩在屋内哭,当时认为是被男知青打哭的,所以小孩都怕这几个男知青。</p><p> 年轻的知青很好动,常常夜间去捉黄蟮、泥鳅、骑马子(田鸡)、蛇,白天在知青点的檐口下,把夜间的战利品放在盆里,拿着刀剐得血淋淋的,甚至于把泥黄色的小“骑马子”也捉了去,抓在手里玩,我们一帮小孩去围观,他们会拿着刀,眼睛恶狠狠盯着我们,把我们吓得马上跑开。我们那里人都不吃这些东西,这些小动物只有猫猫常捕捉着吃,当时觉得他们像怪人,吃这些东西好“恶心”,印象里知青什么脏东西都敢吃。</p> <p>  他们的驻地在离我家不到200米的村公房,公房是个二层楼的纯木结构中式建筑,每层约有400平方米,中间除了大柱子并未设置隔墙,十分宽大,功能应该是开会和储藏粮食。</p><p> 公房的侧面还有一排小房,中央有个堂屋,右边是知青住所,左边是医疗站,医疗站后边是几间公猪房。</p> <p>  那时候村里每家都有3-6个孩子,一个队里也有500多口人,孩子很多。我父亲是公社的乡长,长期在外工作,大人们忙于农活也没时间管我们,我成天到公房宽阔的场坝里和村里的小孩玩耍。</p> <p>  村里最吸引我们的其实就是医疗站,现在小孩子喜欢五颜六色氢气球,那时候也没见过,大一点的哥哥老怂恿我去医疗站拿避孕套充当气球,可能是怕我父亲的缘故,医疗站的医生不敢给我,总是几个知青胆大,成年后觉得他们特别“坏”,他们每次都会给我几个避孕套,有的好像是用过的没有外塑料包。</p><p> 每次拿到后,马上上缴给大一点的哥哥,大一点的哥哥就用嘴吹到拳头般大,把口子扎上,然后放到我手里,作为“功臣”,奖励我先抛到空中,一群小孩抛玩的特别开心,破了也舍不得丢掉,每个小孩子会分得一小块皮,架在两个小手指间,用嘴吹成小气球,再用手拍破,发出像鞭炮一样的声响,玩得特别兴奋。</p> <p>  事情发生在一天下午, 我先看到村里的3个男知青和另一知青点过来的2个女知青,结队往村外小学大队部方向散步。他们总是我们小孩最关注的外来“物种”,一举一动都在我们场坝里玩耍的小孩眼里,他们刚绕过山嘴不久,村里的一大帮男人们急匆匆赶到公房,气氛非常紧张,一个人大声说“这些知青昨晚上偷了村里的玉麦(包谷),玉麦都还没熟,今天收拾他们”!</p> <p>  有人拿了几根粗糙的棕绳,有人砍来了几根碗口般粗的南竹,用斧头劈成两半......准备就绪,公房的场坝里已经聚集了很多人,有人说,现在通知知青回来开会,......</p> <p>  不一会儿,知青们就接到通知回到公房外场坝边缘,看到黑压压的人群,可能是觉得眼前气氛不对,知青们都懵在哪里。</p> <p>  就在这时,村里十几个男人冲上去,不伦男女,把他们的手架在后背。瞬间一片可怕的惨叫哀嚎声在黄昏的山谷响起,紧接着他们从场坝外,被拖牲口一般拖到公房底楼,紧接着又从一楼拖上二楼,楼梯上喧闹、漫骂、哭喊夹杂在一起,气氛十分恐怖,我也跟着人群上楼.......</p> <p>  上了楼,两个女知青被扔在地板上,她们被吓得嚎啕大哭。三个男知青佐少良、青儿、钟木荣在惨叫和拳打脚踢声中,被反背吊到木横梁上,三四个村里的男人抡起楠竹和折叠的棕绳,开始疯狂漫骂和抽打他们,知青们在哀嚎声中被打的皮开肉绽,惨叫呻吟声不断,楼板上到处都是血,知青身上的衣服被竹棍,棕绳打烂,挂在身体上的衣衫被血染红,木楼板咚咚咚的踩踏声、棍绳击打声和喧闹哭喊声,震撼心魄的恐怖,村里的老人、妇女、小孩都吓的不敢看,也没有人敢去制止……</p> <p>  估计不到半个小时,惨烈的叫声和嘈杂声可能是惊动了在家的母亲,她急匆匆上楼来,大声说“你们的心咋那么狠,你们家没有儿女不,不准再打”,几个人放下了手里的楠竹杆,估计是我父亲在本地威望,母亲说话还是有点分量,大家马上也停了手。</p><p> 楠竹杆已经打破散开成了无数条竹丝,知青们还在痛哭哀嚎,也不知道是否打成了内伤,只看到打他们的时候,并没管他们的死活,这些人有的是经历过解放战争和文革武斗的人,所以心特别狠……有几个心地善良的老人把知青从横梁上放下来,从楼上抬下了楼梯,送到医疗室.......</p> <p>  晚上父亲回到家里,面色很难看,母亲把村里的暴行给他说了,不一会儿,村里的干部陆续赶到我家里的院坝里,父亲非常气愤,严厉斥责村上干部管不好这些村民,让村民野蛮胡来,“这些都是小娃娃,人心不能这么坏吧,把人家往死里打,人家也是父母生父母养的......”。</p><p> 我并不知道这件事怎么处理的,反正参与的村民没有被惩罚。</p> <p>  不久,从城里陆续有知青父母到我家,还带来一些当时稀缺的肥皂,我父亲是个非常清廉的人,知青父母离开的时候,父亲要求必须带走。</p><p> 这些知青的父母坐在我家里,说话小心翼翼,轻言细语,可能都是些知书达理的人,边说边落泪,那时候,我总会站在那里听他们说话,可能是出于对这些城里人的好奇,父亲总是在给他们说政策上的事......不过,很短的时间内,这批知青都陆续离开这个是非野蛮之地。</p><p> 很多年以来,这件事一直萦绕在我心头,那几个孩子,就为了到地里辦了几颗玉米,差点在山村里丢了性命……</p><p> 到现在,他们应该都是60多岁了,这次事件应该对他们身心带来极大的伤害!</p><p><br></p> <p>  昨天给村里的玉文一起吃午饭,他比我大5岁,他的记忆也是很深刻,他还记得是村里谁毒打知青,其实我也记得,当年的当事人都还在村里,必竟乡里乡亲,所以文中是不便提及,他说哪个时候,他也被吓坏了。</p><p> 他说那个时候缺口粮,“低标准”的时候,村里饿死了很多人,不远的“笋庵庙”的山坡上,整个山坡埋的都是饿死的村里人,可能这些记忆深植于村里人的内心,谁动了粮食,觉得是要命的事,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诱发了心里的“残忍”?</p> <p>  今年发生了席卷全球的“肺炎”,在网络上看到了部分国人恐慌后,在网络上发表的“残忍”,尤其在对待身在国外的华人和留学生,还有国内的武汉人。让我想起山村里的“知青事件”和老人们常提起的“文革武斗”,在这些“点”上,是不是映射出什么人性的不足呢?这是一个区域性的还是整个人类群体都会产生的人性缺陷呢?人们能不能以史为鉴,多一点爱心,不再释放自己的“残忍”……</p> <p>  文章里把三个当年知青的真实名字放在上面,主要是希望他们能看到,并希望🈶️机会能见到他们,不知道山村里应不应该对他们表示歉意,至少我们这一代山村里的人,对这件事一直是一个“结”。</p> <p>图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