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被学生骂的老师的日记

秋色寒香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午最后一节是六年级的书法(我的课都在最后),走进教室面对的是沉浸在课间热闹里的学生,得先维持纪律。喊话没有用,戒尺用力敲讲台才镇住。找一个学生看着,一个帮着记名字(只是吓唬他们一下而已),然后才放心地转脸在黑板上写字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听到有人说话,回头看,发现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发生了争执,停下来,走过去,问怎么回事。男生说他的本子被女生撕了,女生说她的本子被男生扔了。原因是两个人换位(我每周一节课,不知道他们的座位),男生把书包放在女生的抽屉里,压着书了……我一听也不是什么大事,就分别批评了几句,又把女生的本子给她捡过来,说,你看,两个人的本子都烂了,可值得?女生顺手把自己本子烂的那一页撕掉了,头一昂,说,没有,我的本子好好的,没有烂。我一看,有点生气,问她,没有烂你撕掉干嘛?她依然昂着头说没有,我用戒尺敲了一下桌子,说,没有那你就写吧。然后又大声地对着全班同学补充了一句:如果两个人有一个谦让的,都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班里同学跟着附和,说就是的,都不知道谦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整个事情的经过就是这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天,每个老师的课堂上都会有一些意外,特别是我们这些小科老师,更是有处理不完的问题。我都不当回事,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继续给他们写字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以往都是写完以后巡视检查他们的书写情况,并一个个给修改、示范。今天怕课堂再乱,就站在前面盯着。看到两个女生传纸条(其中一个是刚才和男生发生争执的),走过去,拿过来一看,无法再淡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字很差,写得乱七八糟,前面几句还夹杂着各种我都说不出来的脏话。六年级的女生,单纯何在?</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接下来就是针对我的恶毒诅咒。</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家可能看不懂,我给翻译一下。一个班里五六十个孩子,字写得好的没几个,我是六年级才接的,无力回天。天天看这样的字,慢慢就习惯了。</span></p><p><i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看书法老师天天bb歪bb歪,有病吧!还宽容,我们说话咋碍她事儿了,她忍忍不行啊!”</i></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一段话里两个感叹号,看来她确实很气愤,比老师还气。我不明白了,难道我不让他们在课堂上说话有错吗?</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接下来另一个女生劝她不要生气,她说:</span></p><p><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气死也得带上书法老师一起死!”</i></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又是一个感叹号!</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和她传纸条的女生让她闭嘴吧,她偏不。接着说。</span></p><p><i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书法老师个老不死的,死了是为社会除害,字写得好了不起咋地?????????????”</i></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连十三个问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证明字写得好她是不屑一顾的吗?我怎么就成社会的祸害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没敢再说她什么,匆忙宣布下课。</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怕。</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怕万一她想不开有个三长两短家长不会放过我,社会的“正义”不会放过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所以,我只能默默承受这样的侮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知道,是谁给了他们这样的权利。</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就在上课前,群里有人发了一段视频,一个叫钟美美的小男孩(我以为是女孩)模仿班主任在班里面训话的样子,语言、表情、动作都很生动,俨然街头泼妇———也许,这就是他心目中班主任的样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接着是一篇标题长长的文章,《模仿班主任的爆红“影后”钟美美被约谈删视频,是谁在扼杀孩子的创造力,谁在害怕?》</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知道视频的点击量,文章一周前发的,2.8万点击,397在看,如果这个小男孩真的火了,视频的热度应该更高。</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只要有关医生和老师的内容,都能引发大家的特别关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疫情期间,医护人员舍生忘死,成了众人赞颂的英雄,改变了世人的偏见———不知道能维持多久,生活里多的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就像当年汶川地震时的谭千秋老师,现在,已经被忘记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但是,平常日子里哪有那么多的危难时刻让你挺身而出,老师每天守着的不过是一方教室三尺讲台和几十个别人家的孩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始终认为,没有在基础教育的讲台上站过十年以上的人,没有资格评论教育,评价老师。人渣,每个领域都有,不能以偏概全,否定整个教师队伍。</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知道有人为这钟美美叫屈是出于什么心理,从他的表演功夫来看,中间会有许多演绎的成分(他不可能一字不落地把老师的话都记下来),明显是在丑化老师———就像今天这个女生,站在她无知的立场上侮辱老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果钟美美是去学表演进演艺圈,是棵好苗子,就怕好苗子没有好好管理长成了歪脖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的教育问题积重难返,也不是一两句说得清楚的。那个被模仿的班主任虽然语言刻薄,但我们能想象到她每天面对的是怎样的学生。教育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不是从学校才开始,不能都归咎于老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几次放学走到校门口,听到接孩子的家长抱怨老师拖堂。觉得心寒。</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本不想说,可今天课堂上的遭遇让我忍不住发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去找管教学的副校长,她让我不要生气,可是,怎能不气,从小长这么大没有被人这样骂过,而且骂我的是我的学生。事后反思,我不觉得自己管她是错,也没有过激言行,如果有监控,我希望能调出监控来证明我作为一个老师的清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人动辄拿有没有人格魅力这样空洞的说词来评价一个老师,我自认为自己具备教书育人的能力和德行,很多老师都具备,可是他们视而不见。就像那个女生说的,字写得好了不起咋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是名师也不是优秀教师,只是义务教育阶段的一名普通的美术兼书法老师,他们不尊重我的课堂是因为这些科目与他们的升学考试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社会对老师的偏见太多,报应只会回到孩子身上。很多事情是因果的恶性循环,我们看不到,不在意。</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中午没有休息,因为我的心不够大,不能做到一笑置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想起几年前看到的一个视频。视频里,一个不服管教先动了手对老师推搡不休的学生,一个气愤至极一再退让左支右绌狼狈不堪的老师,下面是笑着起哄,喊打的学生。当时,没有谁把他当成老师。他还手了!他打学生了,于是,他就是老师了。老师打学生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为一个老师,我很惶惑,该怎么教育学生才不至于无端受辱。我们受种种约束和监督,动辄得咎,天天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仍不免遭遇困境。学生是接受教育的,可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事,不仅仅是老师的事,孩子出问题就问学校怎么教育的,这是什么逻辑?我看过一些家长到办公室咄咄逼人的样子,明明自己孩子打了别人致伤,老师安抚受伤者毫无过错,他们却告到教育局说老师“过于”照顾受伤学生了,后又来到办公室要求学校给协调医药费——不愿意拿那么多。说你们怎么教育学生的让他犯错误,好像孩子在学校犯错了就是学校没教育好;让孩子回家反省两天他们说你有什么权利不让我们上学。我就不明白,难道你家孩子犯错误不用付出任何代价?就因为是孩子就得对他无限制地容忍,忍到他长大后犯大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我不知道我们对未成年人的过分保护能让他们成长为怎样的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文革以后,被打碎的师道尊严就没有能重建起来。这更是一个金钱和权势统治话语权的势力年代,虽然重教但不再尊师。“生则谨养,死则敬祭”那是遥远的往事,今天的师者想都不用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一个礼崩乐坏的时代,与尊师一并丢失的还有很多宝贵的东西,仁义礼智信都不再被当回事。坍塌的信仰和混乱的秩序亟待重建,可是,我们靠什么重建?重建的过程需要教化的作用,而担负此重任的老师又不被尊重,如何实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谁都可以指责老师,谁都可以任意侮辱,学生敢在你背后贴乌龟洒墨水,敢揪住你的衣领当面叫嚣,敢把冰冷的刀子插进你的身体……难道受此伤害的老师都是罪有应得?为什么没有人站在公正的立场上说话还说一定是老师有问题才导致了这样的结果!不管是老师打学生还是学生打老师,都是老师的错。师生关系不应该是这样的,剑拔弩张,互相伤害。这一定是不正常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有病,天知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所谓的正义之士对这些现象发表各种评论却不深究原因,只能是给舆论增加一点佐料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各种问题依然是社会痈疽,流血化脓,他们看到的依然是明艳的桃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写完这些,那女生被另外一个女生领着来道歉,说是班主任让来的。那女生解释说因为我批评她比那个男生多,自己当时太气愤才说了那样的话。</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然后就是眉飞色舞地告诉我,他们班纪律一直这样,他们都习惯了在这样的课上玩,学生只怕语数外老师,有时连外语老师都不怕。还有就是班里哪个学生最难管,让我直接打就行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心软,不会为难别人,所以我原谅一切,就像事情发生后我没有告诉班主任也没叫家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果我不原谅就可能会被目为不宽容,小题大做,大惊小怪……如果学生被处理,恐怕会记恨我一辈子,还可能会想不开,这都不是我想要的结果。我忍下了,不会记恨她也不会想不开,这样比较好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可是,如果今天是我这样骂了学生,家长和社会会原谅我愤怒之下的口不择言吗?不会原谅,因为我是老师,学生可以为所欲为,老师不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受委屈的老师不是我一个,这掀开的只是冰山一角。</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只希望轻易获得原谅的她能真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然后成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深深觉得自己当老师挺失败的,面对着这样的社会现实,还有这样的学生都无能为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同事都劝我放宽心,不要当回事,更让我觉得悲哀———我们都是在忍辱负重地教书。教育没有了尊严,能教出有尊严的学生吗?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