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健康初心 牢记扶贫使命

张彩霞

<p> 不忘健康初心&nbsp;牢记扶贫使命</p><p> ——健康扶贫工作有感</p><p> 靖远县高湾镇卫生院&nbsp;张彩霞</p><p>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村民看病就医情况时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阐述了推进“健康中国”的决策部署:使全体中国人民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也是我们两个百年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反映出健康的重要性,也指出了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折射出脱贫攻坚期内健康扶贫工作的基础性地位。</p><p> 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是我的骄傲,对于健康扶贫工作,我热爱有加,它为我提供了一个为最需要健康服务人群服务的平台,让我施展为数不多的才华。健康扶贫,概括说就是要解决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和少生病的问题。通过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来提高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p><p> 健康扶贫是整个脱贫攻坚当中的重要任务,也是最难的一块硬骨头。目前有相当部分贫困人口都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即使到2020年7月份国家验收全镇所有贫困村摘帽,全部贫困家庭脱贫,仍然有可能会出现因为疾病而带来的压力,这个情况不会随着 2020 年7月份的到来就自然结束。 </p><p> 在乡村两级开展健康扶贫工作,首先要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通过加强健康知识教育,帮助群众牢固树立自己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掌握正确的防病、科学的就医、合理的用药知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让群众做到“未病先防,既病防治”,提高生活质量。可以说,健康促进、健康教育是整个健康扶贫工作当中的重要一环,它既有利于贫困人口当中的患病人群存量改进健康状况,也有利于通过防病减少增量患病人群增量。它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p><p>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既要重视显绩,又要重视潜绩。把健康知识、健康理念送到群众手里,非常有意义,这也是一个人的全面发展应该具备的知识和能力。这个工作应该说基础性非常重要,在脱贫攻坚战当中能够出台这样一个问题,吸取了地方的经验,又把地方的经验上升国家整体要求,后面还要不断地优化和完善,不断提升贫困群众健康素养水平,这样才能够实现我们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 </p><p> 我所服务的对象都是家庭主要劳动力生病、残疾、死亡,其他人又不能取得经济收入,家里面没有经济来源,还要花钱看病,甚至供养儿女、子孙。和这样的扶贫户在一起,我心里更多是同情与感恩,当然他们也给予了我很多力量,让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p><p> 在从事健康扶贫工作期间,我每天都过得那么充实,白天干工作,晚上做资料,卫生院、农户家、自己家,都是我的流动办公室,健康扶贫主阵地。我参与并经历着、感受并感动着,阅历并不丰富的我,能够用的资源也不多,一个人力量就像大海里的一滴水那么微小,但我相信整个卫生健康系统的力量、政府的力量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力量将汇聚成汪洋大海滋润着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p><p> 从一个贫困村转向另一个贫困村,从一家贫困户辗转另一家贫困户,看到了生活不易,见证了人间辛酸,深深体会到生命的脆弱和健康的无价,感谢上苍给了我一个强健的体魄,再也不觉得扶贫工作辛苦了,走进每一户家里,我都有不同的收获,满满的行程安排。以前我疲惫无力,而现在,虽然依然疲惫不堪,但却任劳任怨。白天下村入户,晚上回单位还要加班整理每一户入户资料并同步实现信息化,超负荷的工作量,不但没有影响到身体健康,反而让我有了更多的精神力量。每天被深受病魔折磨的贫困户感染着、教育着、也在反思着。披着朝霞出门,带着晚霞回家,走在扶贫路上,是我一直思想被扶贫,境界被提升!</p><p> 一段扶贫路,一生难忘的记忆。这段路程,我不知道还要继续多久,但无论多久,我依然初衷不改、一如既往,在健康扶贫的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脱贫攻坚大计奉献绵薄力量,为人民健康奋斗终生。</p><p>&nbsp;</p><p>&nbsp;</p><p>&nbsp; 2020年6月10日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