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6.23-2023.6.23-整整54年。老了,总爱看看过去的东西。

晓晨

<p class="ql-block">我不是作家,如果是,我可以写书-《我的青春年华》,我也有很多故事。</p> <p class="ql-block">1969年6月离开上海前,在家门口(东余杭路1074号)。</p> <p class="ql-block">  1969年6月23日离开上海,6月27日到二师八团的。</p><p class="ql-block"> 从上海出发是坐火车的,到了佳木斯,出了车站,走到码头坐船,坐了一夜的船到了绥东码头,我还记得那船的两边有两个大轱辘,下了船,已有好多卡车已等在那里,然后就报名字,上几号车,当时还不知道,谁和谁去哪个连队,这样,一起从学校出来,就这样分散了。</p><p class="ql-block"> 我刚到二师八团是被分配到三营二十五连,在那里呆了二个月就被借调去团部文艺宣传队。</p><p class="ql-block"> 记得,当时我在25连排节目时,团部宣传队来了两个人,一位是男的(杨智敏),一位是女的(于苗),他们说是下来劳动的,实际是经人介绍,来看我的。</p><p class="ql-block"> 我有位同校宣传队一起来的,68届的女生张溢,当时她是分配在团部48连,有一次她去团部宣传队看他们排练时,向他们介绍,三营25连有我这样的一个人。(张溢她后来被昆明军区文工团调走,去跳芭蕾红色娘子军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在团部宣传队期间,曾去过一营二连。</p><p>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忆在二连的几件事</p><p class="ql-block"> 我在二连待的时间不长,但是有不少事情一直在我脑海里。</p><p class="ql-block"> 1. 在“小镰刀万岁”日子里,连续的阴雨天,人工下地割麦子,衣服湿了好几套。每天早上起床后,咬着牙,还是要穿上那湿露露的衣服和鞋。那感觉,永远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 2.连里麦田晒农药的方法极其落后,也很不科学。在麦地里二人用一根扁担扛着麻袋,一边走,一边用木棍敲打麻袋里的“六六粉”。虽然戴了口罩,我还是因为中毒发烧住进团部医院。</p> <p><br></p><p> 3.在雨季,完成本连割麦任务后,还去支援15连。那一次,我的脸被蚊子咬了近百个包,大包上有中包,还有小包。回到连队,脸上极痒,整个脸都变形了。</p><p> 4.当时我在连里,可能是干体力活的原因,扛麻袋,“三级跳”,我的胃口很大,吃饺子,一般的随便数数达62个。吃二两一个的白馒头,也可以吃到近8-9个。下地干活吃的更多,生病也要吃7-8个包子。</p> <p class="ql-block">  5.在我记忆中,我到二连后参加了二次灭火。一次是连里北面一处单独的房子,可能是酒房。一次好像是家属房。尤其是那一次家属房着火,我还爬上屋面上去救火。瓦片下的草泥,碰到水后很滑。我当时穿着翻毛皮鞋,当滑到屋沿时,我就顺势跳了下来,很稳的着地。这大概是我经常跳舞的关系,比较灵活。</p><p class="ql-block"> 我到连里后感受到了大家对我的关爱,尤其是我们四排的战友们,大家对我很尊敬,和和睦睦,开开心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零下30多度的情况下,宣传队上山上慰问伐木队,在演出时,只能穿单衣,那冷啊!</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次去山上慰问演出的路上情景,我们坐的是卡车,带帐篷的,冬天那冷呀!那时的我们,年轻,思想单纯,没有杂念,不管男的女的,都把脚伸进别人的怀里,一路上有说有笑,团部机关宣传干事,姓啥我忘了,还给我们猜谜语,接对联,上联“远远宝塔四面六角八方”,下联叫我们猜,大家都你看我,我看你,都猜不出来,他伸出一只手掌,叫我们猜......“平平手掌五指三长二短”。</p> <p>接受再教育 油画底版</p> <p>小舞剧--鱼水情。</p> <p class="ql-block">  黑龙江的冬天真的很冷,有一年,在团部宣传队里,那时还住在俱乐部楼上,一天早上起来外出去跑步,到了楼下,我没有戴棉帽子,只戴了一顶单军帽,刚开始我感觉到了,想回宿舍去拿棉帽子,与我一起去跑步的天津青年小吕说,今天不冷,还可以,其实他自己戴了棉帽子,这样我就没有去拿棉帽子,戴了一顶单的军帽与他出去跑步了。在围绕俱乐部外围跑了不到半圈,我们的耳朵已冻了很痛了,天津的小吕,是他叫我不要去拿棉帽子的,他也不好意思把帽子的二个耳帽放下来,我们坚持跑了一圈就回去了,回到宿舍,大家发现我的两个耳朵已冻得发白,如果当时稍微碰一下,耳朵就会掉下来。想想,一个人如果没有耳朵会怎样子。当时上海知青乐老师,就说快下去,用雪搓耳朵解冻,于是,我就跟着他一起下楼,用雪搓了耳朵,其实,这是不科学的,不能雪搓,只能用温水,用雪搓,会更产生伤害。</p><p class="ql-block"> 我们搓了一会就上楼回到宿舍,没有多长时间,我的二个耳朵,就像金金鱼的水泡眼,肿的很大,在这样情况下,我去了团部医院进行治疗。从那以后,我的耳朵再也不抗冻,为了保护好耳朵,有一次,我在出差回团部,路过佳木斯市,在火车站那里,买了一张狐狸皮,当时托宣传队里的北京青年小耿在北京的帽子厂里定做了一顶狐狸帽子。那帽子很好看的,平顶。我离开黑龙江时,给了天津的小吕。</p><p class="ql-block"><br></p> <p>舞蹈-探亲归来。</p> <p>排练</p> <p class="ql-block">  在团部宣传队的后期一段时间,知青陆续返城,我曾留在俱乐部里当过售票员,专卖电影票,开始和我一起搭档的是宣传队的北京知青小耿,她还叫我怎么数钱,后来来了一位当地的美女高玉华,我们一起同事有一段时间了。你别小看小小的售票员,很忙,也很有乐趣。这真是认识人好办事,我家都成了售票窗口了,傍晚回家吃饭时,家里都来了好几个朋友,要买票。</p> <p>  宣传队一度在团部园林队生活工作过,大家也学了点给果树嫁接技术。</p><p> 在园林队里,有一件事,我终身难忘,在欢送藤秀屏(指导员)的一次晚饭上,我把一瓶北大荒白酒,倒了一个大婉里,一口喝了,那次我醉了,很难受,到晚上7点左右,走到100米外的厕所里吐了。</p> <p>  宣传队后来住到小卖部那里的一排房子。相声演员师胜杰在那里也住过,我们是一个炕,他爱喝酒,有一段时间,我们俩每天喝酒,别人睡了,我们还在喝,没有菜,买罐头,有时花生米,有时香瓜子,有时他买酒,有时我卖菜,反正我们是经常喝。</p> <p>  我曾经给自己家里的鸡做过手术</p><p> 我是在黑龙江290时成家的,为了给未来的小孩他妈补补身体,家里养了不少鸡,有公的,母的,也有“老抱”(孵小鸡的母鸡),也还从48连买了不少5角钱一只小白公鸡,家里共有几十个鸡,每当我中午和晚上下班回家时,只要我自行车双铃一响,凡是我家的鸡都会像飞机一样的跑回家。</p><p> 记得有一次,发现家里一只较大的白公鸡,光吃石头,不吃饭,于是我想一定得了一种怪病,吃进去的石头,把“胃”(鸡噔deng)撑大了,而且越来越大,于是,我在一天的傍晚,我用一把手术刀,给它动了手术,先破开表皮,再切开肉......,把“胃”拿出来,再用刀破开,把里面的好多石头倒出来,再洗干净,然后,用缝衣服的针线,再缝好,放进去,再把外面的皮肉缝好,最后,再用鸡身上的小毛盖住止血。</p><p> 这样,手术后的那个鸡能正常吃饭了。但是这个鸡,过了一段时间,老毛病又犯了,我又做起了外科大夫,给那个鸡又进行一次破膛手术,手术后吃了二天饭,又吃起了石头,后来就死了,我也就无能为力了。</p><p><br></p><p><br></p><p><br></p><p> 管乐合奏</p> <p>排练。</p> <p class="ql-block">我的故事--换大米!换大米!换大米!</p><p class="ql-block">小品-换大米的原型讲的就是我吧。</p><p class="ql-block">我在黑龙江兵团成家的,二个孩子也都在那里出生的。上海知青,对大米有厚爱,为了给孕妇吃好点,吃了顺点,我,在那年冬天,在大雪风飞的日子里,骑着从上海托运来的永久自行车,从团部出发,带了一袋面粉一直向南,到50里外的绥东镇去换大米。50里路,不好骑啊!那天下了很大的雪,有的地方还打滑,路上很难骑,好冷啊!戴着口罩,脸上都是霜,眉毛也白了,手也冻僵了,骑了一段,走一段。</p><p class="ql-block">到了绥东镇,挨家挨户的敲门,“有大米吗”,“面粉要吗”,“换大米吗”?......</p><p class="ql-block">找了好多人家,终于换了一袋大米。当时心里不知有多少成绩感,高兴把冷都忘了。(当地把大米当粗粮,把面粉当细量,而南方上海人却吃惯了大米。)</p><p class="ql-block">返回团部的路程更艰难,西北风,回来时,更是顶风,那个“大烟炮”吹了满脸都是雪。辛亏我骑车水平高,最后终于回到了家。</p><p class="ql-block">那袋大米换了不容易,在以后的日子里,都省省吃,基本都是熬粥吃的。</p> <p>器乐合奏</p> <p>演出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全剧。</p> <p>  团部宣传队到最后还是解散了,回城的人太多了,节目排不成了,</p><p> 解散后,我被分配到团部机修厂的发电站,地方在团部学校的方向,(我家住在兽医站后面),每天上夜班,骑着自行车去给发电机的机器加油。有一次下大雪,自行车也不能骑,我是走着去的,那次雪下的真大,在我膝盖处,我艰难的一步一步的走到发电站去的,整夜在烦躁的机器声中工作。</p><p> 最后,我是在发电站那里离开290农场回上海的。</p><p><br></p><p><br></p><p><br></p><p><br></p><p>1998年第一次在北京大聚会-上海朋友在去北京的火车上。</p> <p>  1998年黑龙江二师八团文艺宣传队第一次在北京大聚会。</p> <p>  1998年黑龙江二师八团文艺宣传队第一次在北京大聚会。</p> <p>1998年黑龙江二师八团文艺宣传队第一次在北京大聚会。</p> <p>  2009年第一次回黑龙江,在宝泉岭。</p> <p>  2009年第一次回黑龙江,在宝泉岭。</p> <p>  2009年第一次回黑龙江,在宝泉岭。</p> <p>  2009年第一次回黑龙江,在宝泉岭。</p> <p>2014年-天津-大聚会</p><p><br></p> <p>2014年-天津-大聚会</p><p><br></p> <p>2014年-天津-大聚会</p> <p>2014年-天津-大聚会。</p> <p>2014年-天津-大聚会</p> <p>2015年第二次回农场,在宝泉岭拍了几张照片。</p> <p>2015年9月-宝泉岭</p> <p>2015年9月-宝泉岭</p> <p>2015年9月-宝泉岭</p> <p>2015年9月-宝泉岭</p> <p>在农场-好邻居家。</p> <p>在农场“五好战士”奖状,委托好友留给了农场。</p> <p>我的一跳</p> <p>我的一跳</p> <p>社区志愿者活动</p> <p>290朋友</p> <p class="ql-block">  我从小就喜欢文艺,小学里喜欢唱歌,中学时代,还吹口琴,我还是学校口琴队的,后来参加了学校的文艺宣传队,因需要男学生去跳舞,我就对付了几次,后来就喜欢跳舞了,到了黑龙江农场,团部宣传队的就把我调到团部搞舞蹈,长期来,我始终在搞文艺。</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的业余生活爱好也就是唱歌跳舞,我感到,喜欢文艺的,对身心有好处,还可以在社会交往中,结识不少朋友,在与社会交往中唱歌,跳舞,能把许多烦恼忘记,真的,尤其,在近几年里,身体上的变故,在脑子里想了许多,在参加唱歌,跳舞后,使我减少不少想法,能正确对待身体目前的情况。 </p> <p>2019.5.02-曲阳</p> <p>2020.6.11-曲阳</p> <p>2020.8.12-东宫</p> <p>2020.8.19-东宫</p> <p class="ql-block">2020.9.18-宝山-美丽豪大酒店门口</p> <p class="ql-block">2023.6.23-广中路路口。</p> <p class="ql-block">2021.5.2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