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

汪丽红

<p>读万卷书,行万里路</p> <p> 记窑址公园</p><p> 郑睿希</p><p> 时代正在变迁,随着人们的漠视,留下的珍贵的文物已经屈指可数,随着时光的流逝,家乡的历史已越来越模糊。横峰窑到底是什么?今天的研学活动,将为我们拉开他的真面目。</p><p> 窑址公园,地如其名,打小就听说了这里的故事,据说横峰以前是一片荒地,直到宋代有难民逃到此地,发现这里的土拿来烧窑非常好,窑很优质,因此而名扬天下。 </p><p> 走进博物馆,一块块瓷片是最亮眼的,虽破旧粗糙,但每一片都很有年代感,纪念价值。 正当我沉浸在历史中,一条火红的长龙,突然映入我的眼帘,威武、霸气,这是龙窑,该龙窑长22米,最高达6.3米,龙窑是南方烧造瓷器最古老的一种,烧造时窑形似象一条火龙,因此得名。 想当年,这个龙窑何等神气,喷一次火,就有无数精美的瓷器远销各地。</p><p> 再往里走,我们看到了一个沙盘,沙盘的边缘,竟围了一圈城墙,里面是一座座层峦叠翠的山,山上的树草都做得非常逼真,山顶和山脚下还有几座小房子,这高度还原了很久以前横峰的面貌。 看着沙盘,我仿佛看到了我们祖先在里面生活的情景。</p><p> 再往里看,居然雕刻了几个人,这人的身高和我们这里的成年人的高度是一样的。最主要的是他们的衣服上都是汗。我猜这是烧窑的那些工匠叔叔们,都已经汗流如雨了,却露出坚定的眼神。 啊,这伟大又勤劳的匠人,他们眺望着远方,虽然这是石雕的假人,但从他们的眼神中,我看到了 不屈、勤劳与智慧。</p><p> 最后压轴的是一个清代蓝白大花瓶吸引了我。白色的底,蓝,点缀其中,表面光滑细致,它像一个骄傲的公主,远远领先于其他朝代的瓷器。</p><p> 横峰窑始于宋代,兴于元代,盛于明朝,衰于清代,泯于民国,至于为什么泯于民国,是因为瓷土减少,缺乏创新,技术邂逅,终究导致被市场淘汰。横峰窑已经不复存在,但是横峰人的勤劳与智慧应该是我们要发扬和继承的。</p> <p> 记横峰窑</p><p> 吴昊梦</p><p> 横峰窑,古代瓷窑在今江西横峰。元末明初,横峰窑已跻身于江西名窑之列,待到明代中叶,横峰更是窑工荟萃,窑场盘耸,炉火撩云,瓷城映月。民间相传有“一百口井,一百座桥,一百余碓,一百座窑”。整个造瓷规模与工艺水平都达到了顶峰。今天,我们班同学就来到了窑址公园,参观历史上有名的横峰窑。</p><p> 窑址公园里有个大喷泉,那儿有三个水管,水开的很大,水柱有好几十米。走到它旁边就会有水滴落到我们身上,很像下雨时的情景。我们班的人全都跑到那里,接受着水的洗礼。</p><p> 导游带着我们往前走,到了博物馆里,里面放着很多的瓷器,有的小巧、有的笨重、有的色彩鲜丽、有的颜色单调……在灯光的照耀之下更发觉得珍贵。</p><p> 左瞧瞧,右看看,找到了一个很好看的瓷碗。是青涩、白色加棕色的,上面好像还有点花纹,因为不能凑近去看,所以看的不太清楚。感觉把这个碗和别的瓷器放在一起,那些瓷器都黯然失色了呢。我不由得开始想象,这个碗应该是一个富裕人家用的碗,而且是这户人家里的老人用的吧,因为老人都喜欢朴素的颜色。我我边走边看,一不小心就落单了。来展览馆就得仔仔细细看,一边看一边想,我看到了许多同学没有看到的好瓷器。</p><p> 从博物馆走出来时已经乌云密布了,我还看到了闪电,听到了雷声,似乎天上的神仙也在为横峰窑喝彩。雷雨闪电也来凑热闹,想一睹古窑古瓷的风采。</p><p> 横峰窑,横峰人的骄傲!</p> <p> 难忘的活动</p><p> 张子杰</p><p> 蓝蓝的天,白白的云,这不正是举行活动的好时机吗?赶着这天气,咱们班要去古窑公园研学喽。</p><p> 我们是步行去的,古窑公园离我们学校远多了,况且还要背书包!两条长长的队伍浩浩荡荡,过了大概20分钟就到了。</p><p> 涂着黄油漆的拱桥,种植有序的花草树木,引人注目的喷泉,高大宏伟的展览馆,啊!窑址公园的景色真美!我们来这里不是游玩,而是来研学的,优美的景色还是等下次再欣赏吧。</p><p> 等了一会儿后,导游就来了,她带我们围着这个公园走了一圈,一边走一边给我们讲解,讲解这些窑是哪个朝代的,从哪挖出来的,还有一些雕像的历史。尤其是那个放大30倍的笔架,据说那个瓷笔架是建文帝时代的文物,价值连城呢!</p><p> 走过广场 ,我们来到了展览馆。进去一看,琳琅满目的窑器映入眼帘,有颜色各异的,有完整无缺的,有大小不一的,有年代不同的,真是多呀!</p><p> 欣赏完这些精美的瓷器,我们又进入了一个播放厅。投影仪播放了窑的历史,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团团熊熊烈火,那是在模仿龙窑烧瓷器;接着,就是一栋栋房屋从近到远的把平静的湖水展现了出来,碧蓝的湖水倒映着天蓝色的天空,一幅多么优美的画卷啊!突然,画面一闪,又来到了一条热闹的街道上,街道两旁都有店铺,有的人在店铺下聊天,有的人带着骆驼上街,这就是因窑而繁盛的街道。三维动画逼真生动,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结束了,才依依不舍走出播放厅。</p><p> 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结束时,我们还合了张影,为这次研学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p><p> 古窑公园的研学活动结束了,但导游讲的一些知识我还是记在脑中,这不仅仅只是活动令人难忘,关于古窑的知识、祖先的勤劳和智慧才是真正令人难忘的啊!</p> <p> 游窑址公园</p><p> 张晨曦</p><p>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老师说我们要去参观窑址公园。听说窑址公园里有琳琅满目的陶器,我真想马上去看呀! </p><p> 我们吹着凉爽的风,排着整齐的队伍,一路上欢声笑语,一个不留神就走到了目的地--------窑址公园。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想要冲上云霄的喷泉,那一个个璀璨透明的小水珠忽上忽下,忽前忽后,非常淘气。同学们欢呼雀跃,有的拿出手机拍下这美丽的喷泉;有的胆大包天的拿着雨伞就跑到了喷泉边淋水;弄得全身湿漉漉的;还有的站在远处大声议论着。</p><p> 喷泉玩够了,我们从喷泉旁边的台阶走上去,看见一个美轮美奂,雄伟庄严的博物馆,里面陈列着令人眼花缭乱的陶器。有碗、杯、瓶……..我最感兴趣的是用黄土雕刻的壁画,第一眼看上去这幅壁画就被我深深地吸引住了。这画怎能刻得如此栩栩如生!这设计怎么如此合理!不只是我,在场的所有人都情不自禁地发出啧啧的赞叹声。画中一对夫妻在烧陶器,女子身穿朴素的布衣,手持长棍正给窑添柴,而男子虽衣着单薄,但看起来十分的健壮。一边劈着柴,一边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我们的祖先是多么的勤劳朴实啊!参观完博物馆后,我们依依不舍走了出来,这时已经开始下起了毛毛细雨,雨先生嫌着这雨下的不够大,抖了抖身子,雨下的更大了,这雨好像在我们欢呼,为横峰窑点赞。 </p><p> 虽然古窑公园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玩,但我收获颇丰,了解了家乡的历史文化,我更爱横峰。</p> <p> 参观窑址公园</p><p> 刘雅情</p><p> 今天上午,老师说带我们去窑址公园研学,我们一阵欢呼,因为在大多数人眼中,研学等于去旅游,等于不用上课,但也有人准备从这场突如其来的研学中学习知识,比如我。</p><p> 我们从学校出发,一路上很是兴奋,有的在猜想公园是什么样的,有的在议论老师为什么要带我们去,还有的在抱怨天气太热了 。路远口渴,可这丝毫没有阻挡我对这场研学的热情。</p><p> 到了公园,一座大喷泉映入了我们的眼帘,同学们争先恐后往喷泉跑去。喷泉的水珠减少了太阳带来的热量。</p><p> 过了一会,来了一位导游,我们跟随着导游开始参观。先是参观一条街,很明显这是前不久刚建好的,但导游却说这个地方原是兴安古街,是热闹非凡的大市场,因为横峰窑远销各地,所以这里就有了繁华的街道。</p><p> 兜兜转转,我们回到了开始的地点,我紧跟着队伍来到了博物馆内,里面比较暗,黄色的灯营造出一种神秘感。</p><p> 刚进去我就被一个3D投影仪吸引,里面轮流放映着宋代的五件宝物,墙上也写着详细介绍。再往里走,有许多瓶瓶罐罐被玻璃缸罩着。我继续往前走,突然我又发现了一个类似长城的小模型,里面围着一个小村庄,导游解释到,外面那长长的不是长城,而是城墙,里面的小村庄就是早期的横峰县缩小版,被城墙包围着才能防止外来人入侵,城墙跟长城一样,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小房子,"这应该是哨兵住的地方"我想</p><p> 随后我们进入了一个房间,里面播放着一段视频,虽然才短短两三分钟,可我却感受到瓷器的历史悠久。</p><p> ……</p><p> 一场研学就结束了,通过这次研学,我对横峰县又有了新的认知。</p> <p> 游窑址公园</p><p> 谢涵</p><p> 今天,不仅是我最难忘的一天,也是我们全班同学最难忘的一天。</p><p> 从上午知道要去窑址公园研学,个个都十分兴奋。好不容易盼到下午第一节课结束,我们背着沉重的书包,叽叽呱呱地走向窑址公园。</p><p> 不一会,我们到了窑址公园。我发现窑址公园变漂亮了,以前那个小水池从没喷过水,现在发现那里有四个小喷泉,喷泉喷的老高老高。同学们惊喜不已,胆大的在喷泉下玩得不亦乐乎,胆小的只有羡慕别人的份。</p><p> 导游带领我们来到窑址博物馆,她告诉我们:以前并没有横峰县,横峰是因为烧的窑而有名的。据说很久以前横峰并不叫横峰,而是叫兴安,是因为和一个地方重名了,才改成了横峰县</p><p> 在博物馆里,各式各样的碗、瓷都有。大的、小的、胖的、瘦的……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个沙盘,据说,这个沙盘是缩小了N倍的横峰。那沙盘有用土捏的微缩城墙,城墙里面便是以前的横峰,我们的祖先就居在里面生活。看完那个沙盘我就有点弄不明白,为什么村庄要用城墙给围起来?后面,我问导游才知道,是害怕会有野兽或入侵者进来,为了安全才围起来的。</p><p> 今天的窑址公园的一日游,不仅很难忘,还知道了横峰县的来历,横峰窑的悠久历史,真是不虚此行。</p> <p>  窑址公园游记</p><p> 李诗哲</p><p> 今天是一个快乐的日子,因为我们要去窑址公园研学了。虽然窑址公园已经去过一次了,但这次是老师带全班同学一起去,我还是挺期待的。我们来到走廊排队,老师把全班同学分成了两队后就出发了。</p><p> 大约行走了三四公里的路程就到了,大家又热又渴,腿都走酸了。就在此时,映入眼帘的大喷泉简直就是救星,我们狂奔过去,淋了淋喷泉雨,顿时,感觉凉快多了。</p><p> 导游带领我们来到一栋高大雄伟的建筑前,门口墙上用隶书写着“横峰县”三个白色大字。到了里面,我才发现,这是一个博物馆,各种瓷器陈列在里面。虽然很破,但是却让我们感受到了古人的勤劳与智慧。</p><p> 正当我沉浸在历史中,一条火红的长龙出现在我们面前,经导游介绍,我们才知道这是龙窑,依山而建,长22米,最高有6.3米,有好几个通风口,升温快,降温也快。因为龙窑烧瓷器时很像一只火龙,所以就叫龙窑。龙窑是南方烧制瓷器最古老的一种,想当年,这个龙窑有多么威武霸气啊!喷一次火,就有无数精美的瓷器远销到全国各地!</p><p> 之后,我们又来到了一个房间里看了一个短片,这个短片还原了横峰窑的历史,我们都看得十分入迷,仿佛身临其境。</p><p> 闷热的天气,免不了还是会出汗,我想:要是有人给我们送一个西瓜或冰水来多好啊!就在这时,曾志陈的爸爸雪中送炭,给我们送来了可口的西瓜。我咬了一口,顿时,一股凉意涌上心头,让人心旷神怡!</p><p> 美好的时间总是过的那么快,这次研学时间虽短,但却让我们了解了横峰瓷器的历史。总之,今天的我还是收获满满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