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脚神医

刘端曹

<p>  何为“赤脚神医”?即亦农亦医,农忙时干农活,农闲时行医,会看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反正就是那种包治百病,而又不是正宗科班出身的医生。</p><p> 神医并不神,只是他治病的方法千奇百怪,他自己也讲不明白,但却能把病治好。人们争相传颂,传来传去,传得神乎其神,遂成神医也!</p><p> 米自良就是这样一位传奇人物。</p> <p>  上帝为你关闭了一扇门,就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这世上从来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p><p> 米自良个子低矮,面目丑陋,脑子却出奇得聪明。幼时师从兽医,能吃苦,肯钻研,学得一身本领。张三的大肥猪病得无精打釆,他一针下去可以让病恹恹的猪一夜之间活蹦乱跳;李四的牛难产,他一伸手就让脚先出来的牛犊再回母体,变难产为顺产并且母子平安;王二的鸡不好好下蛋,他让王二给鸡砸玻璃渣子吃,鸡竟然没吃死,产蛋量却提高了;老刘家的羊吃饱草,趁主人不注意,偷喝了满满一桶尿,肚子一下胀如鼓,眼看马上要胀死,米自良来了,提镰刀砍一大梱臭椿树枝,连枝带叶的,硬掰开羊嘴,用嫩枝叶一阵捣腾,羊连吐带泄,肚子眨眼间瘪了下去。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但搁在乡亲们身上,都是天一样的大事啊!问题在米自良手里迎刃而解,人们对他的感激之情自然溢于言表,各种赞美的声音纷至沓来。</p><p> 一个人听的奉承话多了,就容易骄傲自大。米自良也不例外,年纪轻轻有如此成就,自然而然地就有点飘了。殊不知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倚,一场劫难已经悄然而至。</p> <p>  村东头有个泼皮叫牛二,长的人高马大,虎背熊腰,养了百十只羊。这天专门请了米自良去给他那二三十只公羊骟蛋。知道米自良的名气大,先备了好酒好菜一番款待。谁料想米自良不胜酒力,几杯水酒下肚,已经醉眼朦胧。一番“神”一般的操刀手术,二三十只可怜的公羊永远地失去了它骄傲的资本。牛二嫌那些割下来玩意儿膻味大,全送给了米自良。米自良嘴上推说不要不要,手却不自觉得伸出去接了。提着一大袋子羊蛋,米自良偷着乐:“这几天的下酒菜都有了。”一时心里美滋滋地,脚步就飘了起来,嘴里哼着小曲儿回家了。</p><p> 第二天,天刚麻麻亮,米自良家的门就被人砸地震天响。米自良胡乱穿了衣服,趿着鞋小跑着去开门。门闩被拉开的一剎那,牛二一脚踏了进来,二话不说伸手一拳打在米自良脸上,米自良一个踉跄站立不稳,一屁股坐在地上。牛二踏上一步,一只蒲扇似的大手一把把米自良从地上揪起,另一只拳已如疾风般撞向米自良的肚子。米自良“哇”地一声,一股污物从嘴里喷了出来。“牛二……爷……牛爷……好爷哩!你咋啦?快住手,快停下,你把我打死了。”米自良一边拼命挣扎,一边哭喊着。牛二却没有住手的意思,嘴里怒吼着:“狗日的,你是个锤子兽医?你没有喔金钢钻就不要揽我这瓷器活?你把我那三十几只羊全骟死了,赔我羊来。”拳头如雨点般落下,只三五下功夫,米自良就背过气去。牛二一看米自良晕死了,怒火也消了大半,赶紧去舀了一瓢凉水来给米自良兜头浇下。米自良半天才“唔”地一声醒转过来,嘴里吱唔着吐出一堆血水脏物,双腿跪地哭求道:“牛爷,牛爷!我赔,我全赔,你不打我就行。”原来米自良酒后误事,不知把羊儿哪儿割了?今早牛二起来准备放羊,开圈一看,羊儿死了一大片。检查后发现死的全是昨天被骟的羊,牛二怒火冲天,才跑来寻事。</p><p> 一场闹剧赔去了米自良全部积蓄。就这还不行,牛二讹上他了,一喝酒就来闹事。米自良在病床上躺了半个多月,那些羊蛋也没顾上吃,全部坏掉了。心里憋屈地难受,思量着自己惹不起人家,不如搬家算了。惹不起,我躲的起。</p> <p>  米自良搬到了镇上。以前在家里种些地就有粮吃,现在到镇上,无地可种,啥东西都得买,生活一下子变的有些捉襟见肘。他明白光靠兽医这行是养活不了自己的,好在自己平时看的医书也不少,自认为这人与动物的身体结构差不了多少,既能医兽,就可以医人。于是就开了一间中医馆,兼营兽药,靠着原来做兽医时的好口碑,加上自己自创的稀奇古怪地治病方法,竟然弄得门庭若市。人们争相传颂,都叫他“赤脚神医”。</p><p> 米自良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闲下来的时候刻苦自学医书,不断地充实自己,医术也是突飞猛进。</p><p> 日子一天天过去,转眼之间,米自良也步入大龄青年之列。哪个少年不多情?一逢集,街上大姑娘小媳妇的多如牛毛。集散了,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一个也没剩下。米自良也幻想着有一天那个属于自己的白雪公主翩翩而来,与自己共续一段惊世良缘。但是碍于自己貌丑,这些天真的想法只能在梦中实现。</p><p> 八月十五,中秋佳节,米自良抽空回了一趟老家,给父母买了一些礼物。父母的唠叨又起,无非是为了米自良的婚事操碎了心。唠叨声让米自良心里更烦,母亲刚把包了核桃仁的糖馍烙好,还没来的急敬神,他就胡乱拿了几个走了,身后留下母亲长吁短叹地埋怨。</p><p> 紧赶慢赶,天还是黑了。月亮出来,明晃晃地挂在天上,孤独而寂寞。米自良觉得现在的自己就像月亮一样,孤家寡人一个,连个说知心话的人都没有,活得苦涩而无味。</p><p> 天上一轮孤独的月亮,地上一个孤独的行人。夜渐渐地静了,月华如水,有不知名的虫子奋力地嘶叫,田野里的潮气就涌起来,隐隐约约,似有鬼魅出没一般。米自良打了个寒颤,赶紧裹了裹衣服,脚下不由得加快了步伐。突然,旷野里传来一个女人凄厉地尖叫:“救命啊……”吓的米自良一个踉跄险些摔到。等稍微回过神,米自良发现声音自不远处一个废弃的窑洞里传来,隐隐还有打斗声,男人压低声音地喝斥和女人拼命挣扎地哭喊断断续续地传来。一股热血涌上心头,“救人!”米自良飞快地奔向破窑。途中不忘捡根木棍当武器,快到窑洞时又捡了块石头,冲到窑洞前,一声大喝:“干啥哩?”随手扔出石块砸到窑洞上。洞里的人一受惊,停止了打斗,一阵窸窸窣窣声,猛地扑出一人落荒而逃。米自良也不敢追,大声问洞里:“还有人没?咋回事?要不要报警?”洞里传来一阵哭泣声,一个蓬头垢面的女人怀里抱一个啼哭的小孩钻了出来。女子扑通跪在地上语无伦次地哭道:“感谢恩人!感谢恩公救命大德……”米自良慌忙扔了手中木棍去扶。双手不经意间碰到了孩子,一股滚烫感传来,医生的职业敏感告诉自己,这孩子肯定病了。“呵!娃咋这么烫?发烧了吧?”米自良问道。女人哭道:“孩子感冒了,我母子俩是逃荒来的。孩子病成这样,我无钱医治,只有搂在怀里哭泣。谁料想哭声引来了贼人?他想轻薄我,我誓死不从,多亏了恩人你来搭救,不然我娘儿俩今天就死在了这里啦!”说完又要跪地磕头,米自良赶紧搀扶起来说:“没事就好,没事就好。现在最重要的是给孩子治病。大妹子,我就是医生,你抱了孩子快跟我走。孩子烧成这样,我怕迟了就耽搁啦。”女人点头如捣蒜,抱着孩子,嘴里说着感谢话,跟在米自良身后,俩人小跑着向镇上赶去。</p><p> 进了诊所,打针,输液,酒精擦身,毛巾沾水冷敷,一系列忙完,夜已经很深了。米自良疲惫地仰躺在病床旁的沙发上,长出一口气说道:“好了,孩子这下就没事了。我在这儿看着,你去后面厨房烧些热水洗个澡,衣柜里有旧衣服,你先将就地换一下。你看你这样子真的很‘那个’,卫生不好,更容易生病。”女人羞臊得满脸通红,赶紧向后厨走去。</p><p> 米自良是在女人给他盖被子时醒来的,“太累了,一倒下就睡着啦。”米自良喃喃自责道。孩子地输液早都完了,女人自己给孩子拔了针,孩子已沉沉睡去。米自良仔细打量面前的女人,女人相貌平平,模样倒还整齐,只是面黄肌瘦。他猛想起自己归来时带的糖馍,赶忙取了让女人吃。女人稍微推让了一下,接过来狼吞虎咽起来。米自良看女人吃得急,赶紧倒了一碗水,让她边吃边喝。女人吃着吃着却哭了,米自良正不知怎样劝慰?却见女人一转身扑通跪在地上哭道:“恩公!我看你是个好人,你也是一个人过,你就收留我们娘儿俩吧!往后余生,我愿意为你铺床叠被,做牛做马,服侍你一辈子。”米自良慌了神,连搀带扶拉起女人,赶紧拉条凳子让女人先坐下,谁料想一不小心用力过猛,凳子碰到女人小腿上,女人“哎哟”一声一屁股坐在地上,双手抱腿,面露痛苦之色。米自良慌忙俯身察看,刚掀开女人腿管,一股恶臭扑面而来,女人整个小腿已全部溃烂结痂,有黄色脓水渗出,其臭无比。“臁疮腿!咋烂成这样了呢?”米自良惊问道。女人低声呜咽道:“我也不知道这是咋了?才开始是一个红点,痒的不行,我就搔几下,谁知搔破后流出的黄脓水,流到哪里烂到哪里,并且奇痒无比。”米自良皱皱眉问道:“你刚才烧的热水还有吧?”女人点头。“你去盛一大盆过来,把盐也拿来,我去给你找些艾草,一齐泡了,先洗洗再说,明天我再给你想办法。”不多时,女人端来热水,米自良亲自放盐,加艾草,让女人的小腿全浸在水里。泡了半个多小时拿出来,米自良用手术刀轻轻割掉死皮,涂了一层“皮康王”。女人觉得舒服多了,米自良叮嘱道:“千万不敢再用手抓了,明天我会想办法的,你和孩子睡吧!我也要休息了。”说着哈欠连天地走出房门。</p><p> 第二天,米自良醒来时,女人已做好了早饭。接下来几天,孩子慢慢的康复了,只是女人的腿病还不见好。米自良试了好几种方法,用淘米水洗;熬“千里光”草洗;涂皮肤药等,疗效都不理想。米自良甚是懊恼,翻开药书细细查找。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一个偏方:“血余炭,枯矾,氯霉素各等份,研末涂患处可愈。”氯霉素自己药房就有,但血余炭,枯矾是什么东西呢?问了老大夫才知道,血余炭原来就是头发烧成的灰,枯矾就是白矾烧成的灰。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这几样药随手就能得到。女人的腿慢慢的好起来,越发的勤快了,屋里屋外拾掇的井井有条。米自良有几次想张口劝女人离开,可话到嘴边又咽下,他真的有点舍不得这母子俩了。</p><p> 霜降过后,天一下子冷起来,特别是一早一晚,冻的人直缩脖子。这天,镇上逢集,米自良抽空去给娘儿俩各买了一身过冬的新衣服,又割了点肉,准备包顿饺子吃。女人高兴极了,欢快的在厨房间忙活起来,米自良逗弄着孩子玩。一顿饭吃得其乐融融,晚上,女人强势地钻进了米自良的被窝。</p><p> 冬天里的第一场雪过后,老家过来了几个人,父母也来了,看着办了几桌酒席,女方家里早就没人了,婚礼简单的有点寒酸。米自良心里却乐开了花,因为自己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p> <p>  婚后的日子,平淡而甜蜜。来年,女人给米自良生了一个大胖小子。一家人,四张口,生活有了压力。</p><p> 女人勤劳,孩子刚能撒开手,她就租了别人一个闲置的空院,养了几十只鸡,又到集市上逮了两只猪娃,每天精心地伺候着。鸡下蛋,人吃,多余的可以换些油盐钱。小猪一天天长大,吃的也多了,女人天天背个背笼出去给猪寻草,回来还要照看家里,累得黑瘦黑瘦。米自良就劝婆娘:“不行就不养猪了,把人累坏了咋办?”女人笑笑说:“只要能把日子过好,我再累都愿意!”</p><p> 日子过得平淡如水,转眼间到了腊月。看着圈里两头肥嘟嘟、嗷嗷叫的大肥猪,女人喜开了颜,心里盘算着是杀了卖肉合适呢?还是把活猪直接卖给猪贩子?已经有几拨猪贩子来看过了,女人嫌给的价太低。</p><p> 腊月初八,这是年前的一个大节日。民间俗称:“五豆,腊八,二十三,离年只剩七八天。”这天,人人都要喝八种食材熬成的“腊八粥”,据说一可以祈福,二可以祛百病。女人特意熬了一大锅,人吃过,剩下的全给了她那两头大肥猪。晚上睡觉前,女人又去给猪添了一盆食,看着它们吃完,摇头摆尾地走进卧棚躺下,自己才回来洗脚上床。刚躺下眯着眼,门就被敲得咚咚响,有人哭喊着:“米医生,米医生,快起来,快救救我的孩子吧!”女人懒得起来,米自良胡乱穿了衣服,趿了鞋跑去开门。进来一对夫妇,怀里抱着一个孩子,孩子满脸通红,并且不停地抽搐。米自良一看孩子病的严重,急忙摆手道:“赶紧往大医院送,这孩子我治不了。”孩子他娘一听急了,扑通跪下哭道:“好医生哩!这大半夜的,哪儿有车去医院?况且到医院还有五六十公里路,耽搁下来,我孩子早没命了。你就先救救他吧!死马当活马医,我们绝对不怪你。”那男人也随声附和,一连声地求米自良救他孩子。米自良无法,先给孩子量了体温,已高烧四十度了。“先给孩子退烧吧!我打一针试试,你们赶紧想办法联系车。”米自良吩咐道。那俩口子点头如捣蒜,表示同意。米自良配好药,一针下去,孩子一阵剧烈地抽搐,慢慢的眼睛翻了白,没气了。那对夫妇精神彻底崩溃,抱着孩子号啕大哭。米自良也吓呆了,站在那里愣住。女人听见外面闹哄哄的,穿了衣服出来,一看孩子已经没了,赶紧拉了米自良一把,米自良才醒过神来。俩口子一齐劝慰那对夫妇,费了好长时间才把那对夫妇连同死了的孩子送出大门。</p><p> 米自良转身回来躺在床上,浑身如虚脱了一般。女人却勇敢,上床如猫般偎在米自良身边轻声安慰着自己的男人,直到米自良沉沉睡去,女人才合上眼。</p><p> 一觉睡到日上三竿,孩子地哭闹声把俩口子吵醒。女人起来给孩子做饭,米自良是坐在床上吃的饭,昨晚的事让他到现在还没回过神。吃了饭,他又躺下睡了。</p><p> 大人小孩都伺候完,女人又拌了一大桶猪食准备去伺候她那两个“宝贝”。猪圈离人住的地方有一段不小的距离,女人提了猪食,快步而行,心里想着今个把自己那一对“活宝”肯定饿坏了。快到猪圈时没有听见猪“哼哼”声,女人有点奇怪,往日这时,猪早趴到栅栏上嚎叫了,今这咋啦?难道猪也睡过了头?把猪食倒进猪槽里,连叫了几声,一点反应也没有。女人心里“咯噔”一下,一种不祥之兆涌上心头。女人翻身进了猪圈,疾步跑到猪卧棚前,扒开栅栏门,里面空空如也。“猪呢?我的猪呀!”女人嚎叫了一声,一屁股坐在地上,脸色惨白,双手不由自主地抖个不停,脑袋里第一反映就是猪饿的慌,翻出圈跑了,别的想法实在不敢想呀!女人爬起来检查了一下猪圈,没有猪翻出去的痕迹,又仔细再检查一遍,猛盯见猪卧棚的栅栏门上贴个小纸条,急忙伸手取了看,只见上面龙飞凤舞地写着:“你养猪,我发财,明年养下我再来。”女人“嗷”了一嗓子,扶着栅栏门只觉得天旋地转,“遭贼了!这天杀的贼啊!……”女人号啕大哭,各种恶毒地咒骂一股脑地涌出,直骂的声音嘶哑,浑身无力。女人瘫坐在地上,好半天才爬起来,擦了擦脸上泪痕,提了空桶,摇摇晃晃的往回走。快到家门口时,看见一辆警车停在门前,心里奇怪我还没报警哩,警察咋知道我家遭贼了?这时看见两个警察架了米自良从门里出来,准备往警车里塞,旁边站着昨晚来求诊的那个男人,自己的两个孩子跟在米自良身后连哭带爬。女人扔了空桶,疯了一样扑上去,嚎叫着夺人。</p><p> 人,终究是没有夺下。人家死了孩子,不依不饶地告个不停。米自良被拘留了半个多月,赔偿了人家一大笔钱才算完。那个年啊!过得真是恓惶。</p><p> 年后,米自良变卖了所有家当,携妻带子踏上了外出打工之路。从此以后再不行医,“赤脚神医”的尊称也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