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官实录

戴晶

<p class="ql-block">  策,在长沙的方言中有纠缠的意思。我这复岗工作两年半的经历就是一段与官员们纠缠的过去。静谧之时,回味一番,也蛮有意思。</p><p class="ql-block"> 2017年的6月,机关人事部门给我发了措辞很强硬的函:立即、无条件地复岗上班!同时被致函的还有原机关纪检组副书记,正处级的,正要求办理退休的一同志。</p><p class="ql-block"> 其实,早在半年前,机关分管人事的部门领导已跟我谈过两次。针对我这内退问题,也提了上中下三个方案:上是继续内退,中是提前正式办理退休,下是复岗上班。如此走下策的方案是最难缠难纠的,我也没想到官员们会确定走这条路,而且《函件》这等严厉。——权当他们纠“错”的决心罢了!</p> <p class="ql-block">  有些惶恐地去与机关领导岗前谈话。这领导与我二十多年前曾在一个系统内工作过,还算了解我这个老人。谈话更多的内容是回忆过去的事和人,相当愉快轻松。当然关键点是:回二十年前的老部门,干老本行,做信息文字工作。</p><p class="ql-block"> 在外漂泊了十几年,好不容易找到组织,还有些小庆幸。但是,所谓做文字写文章便是表达思想,江湖里浸淫几十载写点奇闻轶事或者还行,这几十年与官与政毫无瓜葛的我,写官言官语一定不行。</p><p class="ql-block"> 那就干点别的。这天,主任拿一叠文稿要我做校对,这正击中我做文字工作的弱点。这辈子付梓的文章大概略有百万字,就是过不了校对这一关,文章的出错率极高,这应该与思维类型有关。为此,友人调侃我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没办法,我这体育生用尽心力聚精会神也只能换来主任不停地摇头。</p><p class="ql-block"> 几个月后小长假,机关安排办公室里人值班。办公室里的几个同事或家不在长沙,或家里很忙,我没鸟事,便提出假期的值班我来。值班这天匆匆来到值班室,没坐十分钟,便被更高的领导“请”了出来。——原来值班也是要级别的!我这当了快三十年的科级干部,有近四十年党龄的党员,为这个国家真正流过血的人,不够格!</p><p class="ql-block"> 哈哈!内退在外混了十几年的我,要适应讲素养论资格的省级机关,还真的需要去长一身厚糙的皮。</p> <p class="ql-block">  矛盾的冲突点不会消失,这不,冲突来了。</p><p class="ql-block"> 上班个把月后的一天,一早赶到机关。几个老同事便对我说:伙计,刚刚你红了一把,在电台的《清风侠在路上》播了!没几时,我几个战友也纷纷打电话过来:那广播稿着实把你这参战英雄埋汰了一番!——这就伤到尊严了!立马给写稿单位纪检组分管我部门的小伙子打电话,尽管他在外地,我也不饶人地喷了他十来分钟怨气。</p><p class="ql-block"> 其实骂他也不是没个人道理。复岗上班的第二个小时,我便上楼找到他,很平和地将我内退的原因和经历详细告诉了他。为什么还出来曲解事实的《广播稿》?起码是内部没有协调好。</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早,便敲开了小伙子顶头上司——纪检组长办公室的门。组长也曾经做过研究室工作,理解沟通能力一流。将我带去的《立功证》、《伤残证》等等证明文书认认真真地仔细端详了之后,表态说:我跟你道个歉!看来我们的稿子写错了。并告诉我昨天很晚,那小伙子认真地查了档案,找到了原党组批准你内退的文书。</p><p class="ql-block"> ——我还真有些得理饶人的品质,既然道了歉,既然也查找到了我内退的合理依据,我还较个什么屁劲。算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一波刚平,二波又起。我清楚记得那是18年小年的这一天,机关开“领导干部述职会”。会前各位领导将《述职报告》打印成册,交机关干部及下属们评议。我一看,有三处指名道姓地点到了我。说什么“仅因公负伤就十几年没来上班”,——这就是歪曲事实了。将开会仅半小时了,文书没法改。但是我立场必须表达,找到《报告》的执笔人,将因战致残的《伤残证》给他过目,并请他转达:如果在会上念这段文字,我会立马抗议!</p><p class="ql-block"> 不知是不是这态度起了作用,或是其它原因,领导们果真在会上没念这十几个字,而且是三处都没念。</p><p class="ql-block"> 散会时,当着在场督查的省委督查组的面,我还给了报告人一个不屈的语言暗示,他也回了个我尴尬无奈和友善的表情。</p><p class="ql-block"> 回家一想,必须让他们到此为止。于是给各领导人发条信息,告诉他们,因战与因公,致残与负伤,内退与不来上班,在民政系统、在人事系统、在荣誉尊严里概念相差很大!领导们也是懂事理的人,不多时都回了个拜小年的祝福,我当是他们的悔意。</p><p class="ql-block"> 这《报告》我好好地收留了,当证据用。</p> <p class="ql-block">  再遇到的事,逼我不得不怒发冲冠。这次是个机关预提升干部投票会,先发个投票名字《花名册》。将我排在倒数第一,我倒也无所谓;更缺德的是,将我的公务员性质编制变了,将我的工作部门也换了!——这怎么不怒气冲天,当即到机关人事部门,见几个当事人在,便怒怼他们一顿!</p><p class="ql-block"> 转背又到机关领导办公室,怒斥:这省级机关的人事制度和纪律比私人单位都不如,调动个人,改变人的编制尽干些偷偷摸摸的事!领导也是知错的君子,我一顿抢白,他也只好忍受。</p><p class="ql-block"> 出办公室后,在场的另一领导,劝我说:好了,不要再添油加火了,你的事最终还是要我们这些人来办。——嗯,还真是。</p> <p class="ql-block">  我是参战军人出身,浅显的战术理论告诉我:以上的冲突我是防御方,仅防则会防不胜防,必须以攻来防,至少也应该积极防御。默默地理清思路,想好套路,开始我的进攻或积极防御。</p><p class="ql-block"> 首先,造舆论。我公职生涯的基石是:参战和致残。没有这两个因素,我的内退和复岗乃至以后的退休没有道德和法理基础。必须向所有的领导和同事宣扬清楚,以取得他们的同情和理解。于是我每一两个月便写一篇战争回忆文章,发到机关同事的朋友圈。告诉大家,我是个在老山一线堑壕里近敌作战致残的基层指挥人员,立过三等功,参与领导的连队是工兵分队少见的一等功。不说是英雄吧,也至少不是草包。连续发了7、8篇后,将它们汇篇成书册,送各位领导,请他读阅。似乎这有效,机关里群众和领导对我的笑脸多了许多。尤其在这几年参战军人社会环境大幅改善的情况下,同事的尊重明显地上了个大台阶。</p><p class="ql-block"> 其次,要退休。既然是内退时我的编制性质是公务员(当时称党政群编制,相当于现在的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编制);也既然以我是公务员身份,而公务员又没有“内退”一说的理由,令我复岗的;那么认同我的编制性质应该是: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这样按照有关法规,公务员可以经批准提前退休。我各方面的条件都够,提出提前退休合情合理。个人的盘算是:一方面我这等年纪站在机关队伍的末位也有些难堪和难熬;另一方面促使他们加速恢复我原编制性质,这个更重要。</p><p class="ql-block"> 我在市级的编制部门工作过两三年,深感这后一方面难度与艰辛。走这一步棋,确实是无奈之举。</p><p class="ql-block"> 再三,虚举报。复岗,好不容易的与机关群众形成同事关系,近六旬的我深深感念这等福份。不想也不愿与任何同事形成对立或者敌意关系。任何对我有损的事我也是可以用有利的心态去面对和理解。但是,这不是说我不会使用人际技巧。这虚举报就是技巧之一。这天,将机关单位对我的不公,写了个《举报信》。主要证据是:一,将参战致残的转业军人安排内退;二,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我的编制性质更改,工作部门调动;三,对我封锁人事信息;四,累犯我参战军人尊严。——呵呵,有那么一壶的了,而且证据扎实得很。</p><p class="ql-block"> 打印好后,交各位有关领导。他们吓了一跳:你这老鬼来这一手?——别着急,你们看我没有签名,只是给您等一点提醒:赶紧把我的退休手续办了!办好了一切的事都化成灰烬;也请千万不要激化矛盾了,否则我一定签上名,装进信封,贴上邮票,放进邮箱,让你们年式年冒得轻松。如今被举报还真是官员们的痛点。</p><p class="ql-block"> 但是我这顶多也就是“讹诈”,有谁见过《举报信》还交与被举报人的?只是想促进退休进度。办理退休事项比办理举报事项要容易多了。这点天下人都知道。</p><p class="ql-block"> 最后,也袭扰。机关约定俗成的行规是:正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一般处于半脱岗状态,不重要的事就不介入了。我这退休进展还在艰苦跋涉的同志,也主动归入这一状态。目的很简单,保持对事项的压力。</p><p class="ql-block"> 也个把月到经办领导的办公室坐坐。说是聊天,无非是催催进度。有那么几次,十几次之后,领导们也烦了:老戴,你编制人事部门出来的人呀,老同事都正在管事,你也私下去找找!</p><p class="ql-block"> 兄弟,我这不是私家事呀,个人去找不合道理。再说我个人的人事档案也没向我公开,我去找没有证据。——软柔地顶了回去。</p><p class="ql-block"> 遇上我这不怕神的鬼,他们也只好叹气。</p><p class="ql-block"> 有那么一段时间,省委巡视组进驻单位。我这事原是巡视过程中查出来的。是不是要去汇报一下?拿起电话打给领导:“巡视组那我坚决不去了,但我的事请您等多费费心!”潜伏在话的词说了就没意思了。</p><p class="ql-block"> 年底,机关征求意见。我通过合理途径,将“应该为戴晶同志办理退休”列了为下一年度的重要一项。看来退休到点的日子不远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果然没几月,我的退休手续办妥了!手续明确为参公管理的一级主任科员。虽然不理想,但我知其中艰难,很满意了。</p><p class="ql-block"> 那天,办公室欢送聚餐。端起酒杯向领导们敬一杯:谢谢你们!</p><p class="ql-block"> 领导也回我一杯:谢谢你,很荣幸地遇上了你这个顾大局懂套路的老傢伙!</p><p class="ql-block"> 哈哈,只要没被策出怨和恨就好,长沙人将策当成生存必须的调味品,有分寸的策蛮好玩。</p><p class="ql-block"> ——补上这一段吧:与我同时收到函件的正处级同事,从开始就与机关展开“不屈不挠”地缠斗,虽然也提前退了,但级别连降四级,正处降为科员,党员也被劝退。听说最近在满中国各机关告状。</p><p class="ql-block"> 他仗着的是,在机关辛勤耕耘了三十多年,正处级,人品不错。我想说的是,不会策,这些都卵用。</p><p class="ql-block"> 我这基本已到点下车,他与机关的缠斗长途车才刚刚开个头。</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