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至 心路宽

莲花县甘祖昌红军小学周金怡

<p>  盛夏,室内绿意盎然,窗外彩蝶伫立。难得兴起,起身靠近,她倏地飞走。临窗看她自由轻盈的背影,愉悦的情愫涌上心头……</p> <p>  愉悦情愫轻易滋生暖意与柔情,许久不见的感性思绪氤氲在胸,久不散去。似水柔情很契合此时此刻的心境。安放好才陆续翻看一半的《道德经》,老子的“上善若水”四字却总在心里跳跃。一直欣赏天的无际与山的巍峨,忽视地的静默与水的活性,历经沧桑后才认同老子所言:最高的德行就是如水的品德,它有宽广的胸怀、谦逊的品格、与世无争的情操、宽厚诚实的作风。水最接近大道的本质,是人格最高写照和完美表达。反观自我,柔情丧失多年。若不是疫情期身体频发警报,身心提升之路绝不会如此在意。目前虽未有突出表现,但自我情绪已极少起伏不定,人际交往的边界感更清晰。不管得意还是失意,都不再喜形于色。静与淡已是生命的主打色。心渐通透敞亮,负面情绪才难在心房鬼鬼祟祟!</p> <p>  校门左侧大门外的铁树早已开花,初见花蕊如圆球,宛若雌花,今日见它如圆锥状挺立,是雄花无疑。铁树开花一般要10到20年之久,它却在落校三年的夏季提前绽放,这让我欣喜又诧异。想着铁树开花的寓意,心柔软而坚定。若不是度娘提醒,真以为是雌雄同体。一直很喜欢“雌雄同体”这样的字眼,并把雌雄同体作为此生修炼的终极目标。一个素质全面、能力出众,却霸道、固执,终究德行欠佳,难以服众。若能处事低调有烟火味,定会圈粉无数。英国诗人格里夫.萨松说过的“心有猛虎,如嗅蔷薇”让我多次细品,仍觉意犹未尽。《道德经》中的“以柔克刚,刚柔并济”与《论语》中“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有相通之处,这用在人身上,便是感性与理性并存!男人天生阳刚,女人本应阴柔,若男女都能刚柔并济,和谐稳定的社会风气自会蔚然成风。轻触铁树花蕊,回想校内枯树上的一抹绿色,对生命的美妙与张力充满敬畏。</p> <p>  眼前的荒芜宛若近段时间饮酒过频后的空洞与茫然的大脑。尽管镜中人双眼红肿,斑点重现,但忆起知性大雅前辈的干脆与支持,心生意外与感恩。借着酒意吐露深藏许久的困惑后,心莫名轻松。美酒本无错,应酬失度伤身;浅斟慢酌怡情;与知己把酒言欢是酣畅淋漓。我与酒结缘源于父母。父母亲年近八旬,结婚后俩人每日两餐各微饮一小杯白酒已成习惯。父亲虽霸道、严肃,却对内秀个性的母亲极尽温柔与包容。他为母亲倒酒时的笑容,至今定格在我记忆深处。记忆中父亲很少对他的孩子们展露过会心的微笑,这让成年后的我们独立、个性与坚毅,不善说甜言蜜语,对亲密关系要求高,无法容忍误入眼里的沙粒。若爱必如火,若恨定如冰。庆幸自己在书香的牵引已放下执念,顺势而为,不怨不尤、不忧不惧。</p> <p>  亲密关系是每个人都会遭遇的问题。不管是友情还是亲情,或是爱情,有爱才有伤害,在乎才能引发情绪波动。当放下执念与分别心,不触碰他人界限,只专注他人优势,你眼中所见都是美好。疫情后的情绪平和,让我处理事情不慌不乱。处事风格的调整源于岗位与境遇。我很认同闺蜜所言: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每个人的经历和处境都会使她在不同时期有异样的表现,但人的本质是不会轻易改变的。你只要相信和接受他人的本性,只要已入心,最后一切误会都能烟消云散。就如树下葱茏的杂草,有它更凸显树的坚定,丰盈了树的记忆,最终敌不过冬的来临。只是饮酒让近段时间无清净心,近半月学习计划早就搁浅,所谓的饮酒误事大抵如此吧?</p> <p>  “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为道、为学,我挨不上边,倒是欲念骤然寡淡。灵魂早已超越肉体,这让我心生窃喜。每日必念《心经》,只为心静,别无他用。目前只看了半部《论语》,半部《道德经》,虽一知半解,却感觉儒释道相通之处颇多。一直觉得《论语》深奥难懂,今晚的《论语》分享会上,感觉有些莫名轻松与明朗。对“智者乐水 仁者乐山”一见如故。我开始认同水的活性与灵动,是否智慧正见长?智者活性、圆通,不管是良友还是对手,与之交流,一举一动,彼此早已心照不宣。在高手云集的读书会群,只要你静心聆听、用心阅读,总有一些文字或话语,会让你有心灵共鸣与默契。</p> <p>  今晚《论语》分享会,好友明之爱人一席朴实的话语,引起我心灵共鸣。读书是为了服务于生活实践。若博览群书无法入世,不如在劳动实践中感悟。这与名誉会长朱副局长在活动末尾的关于“星空”与“情怀”的分享殊途同归。“眼中有泪,心中才有彩虹。如果你仍是一个仰望星空的人,你会有黑夜遮不住的情怀!你会在历经坎坷后,更攥紧最后的信念:相信未来!”</p> <p>  每个人都是一颗移动而孤独的星球,在浩瀚无垠的宇宙与尘埃无异。在百度上搜索黑格尔与康德关于“星空”言论,与君共享。黑格尔说过:一个民族只关注脚下的事情,没有未来;多些关注星空的人,民族才有希望。康德说他对头上的星空以及自我心中的道德法则无限景仰与敬畏。星空以其深邃神秘的宇宙来表达自然秩序的终极规律,而道德法则是人类最灵性与智慧的终极目标。唯有德与道才能让星球不因脱轨而造成本可避免的灾难!</p> <p>  读书不会让你物质丰盈,但能让你不经意间变得精神富有后信念坚定。我们只是微乎其微的小人物,各有各的处境,各有各的烦恼。我们既不要轻视自己,又不要将自我看得太重。身在红尘,我们要有仰望星空的情怀与脚踏实地的担当,才不至于让每个琐碎单调的日子,只有现实的无奈与艰难。只要信念坚定、情怀在胸,每一个低微的生命也可以有诗意与远方!</p><p> 这个盛夏,心结散,心路宽。心无执念,刚中带柔的感觉真的挺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