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

瑾墨、

<p class="ql-block">—观黄品臻先生书画作品随笔</p><p class="ql-block">朋友在新桥十字开了一个茶室,说是茶室,却悬挂了许多名贵的书画作品。对于书法和绘画艺术,我是外行,但我却固执的认为,书法、绘画与文学都是一门艺术,他们是共通的,都传递着作者的情感、思想与境界。</p><p class="ql-block">这些作品中,有几幅与佛有关的画引起了我的兴趣。作品画风独特,有些抽象且充满了一些禅意。画家将佛法与深奥的禅理融入其中,线条简洁、粗旷。茶室正中就悬挂着一幅这样的画,画中表现了一位佛祖头显光环,手持莲花向弟子传经授道,四众弟子持莲荷,着素衣,在一池荷塘边虔诚叩拜的场景。整个画面着墨不多,人物生动、形象,可谓意趣横生。</p> <p class="ql-block">我算是一个唯物主义者,并不认同唯心主义的一些观点,我有自己的信仰,也并不信佛。但我却相信佛家所讲的向善、慈悲。我想,这并不是要求用唯心主义的方法论来指导我们该做什么,怎么做?我相信佛祖也不会希望我们这样消极的处事态度,他反而希望我们可以用积极的心态来承受外界的苦难,以蔑视现实的残忍与冷酷,秉持一心,积德行善。从这些画中,似乎也与我的观点有着某种契合。</p><p class="ql-block">由于长期在藏工作,我时常被那些虔诚的朝圣者所震撼和感染,拉萨是佛家的圣地,孤独有如皇冠。走在拉萨的街头,那袅袅的佛烟,经桶滚动的声音、轻松祈祷的呢喃声,不绝于耳,柔和、低沉。在我看来,佛是一种修行,是对宇宙万物有了顿悟和知觉的人。说到佛,我们一定会联想到莲花。其洁净而庄重的品性一直倍受人们称赞,而这也正好与佛教致力追求和向往的清净无碍境界相契合。似乎也只有“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涟而不妖”这样的句子才足以形容她的高贵与淡雅。</p> <p class="ql-block">我总觉得佛就如同盛开的水莲,高雅、脱俗,却又由内而外自然的散发出温和气质。佛,平易近人,自带光环。从画中我似乎感受到,无须八风不动,不必心若磐石,一点菩提心起,万法空寂。</p><p class="ql-block">看到这些画时,一个叫“圣洁”的词汇从心底涌出,不免对画家多了一份敬意。在与朋友的闲聊中,我知道了这位画家的名字—黄品臻。出于对作品的好感,我特意在百度搜索了一下,没想到这位画家与西藏也有着不解之缘,他曾在机缘巧合中皈依七世珠康活佛座下,赐名江百嘉措。</p> <p class="ql-block">我所敬重的李汉荣老师,也是一个佛系的人,他有着佛家的慈悲与智慧。在交谈中,他曾多次说道:“人活在世上,是欲望的个体,具有一定的侵略性。为了生存,人类往往会牺牲其他物种生存的权力,来延续自己的生命。杀戮无可避免,这是自然法则,也是生存的本能。但我们要学会做减法,尽可能的减少杀戮,让内心收缩,做一个慈悲的人。”从这些画中,我也看到了画家的佛性。国学大师南怀瑾曾说过:“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从容过生活。”这是大师眼中的人生境界,也是画家心中的境界,用佛家的仁爱、包容之心看待世间种种。</p><p class="ql-block">在画家的笔下,我似乎看到:“佛祖端坐在莲花宝座上,慈眉善目,莲眼低垂。池水中,荷叶莲蓬,佛光下浮云散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