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1x摄影画廊第一个100张(2): 舞蹈篇

天边摄影(跃虎, RobLi)

<p>舞蹈(Performance)也是我非常喜欢拍摄的题材。每次拍摄,我都是带着眼睛和心去的。看到的精彩,在心里迸发出共鸣,就会激发我的创作灵感。从舞蹈艺术家的倾情表演中,我经常看到摄影里的自己:忘我投入,激情演绎,对完美的追求。他们也相信我的摄影能力,彼此相互欣赏是好作品的前提!</p><p><br></p><p>这里我得把舞蹈篇分成两个类别:舞台舞蹈和影棚舞蹈。虽然都是拍摄舞蹈,但是二者的侧重点和拍摄手法是不一样的。舞台摄影中舞者和舞台灯光,背景占决定因素。大多数漂亮的舞蹈片都是艺术家和舞台布置的功劳,摄影师只是忠实记录, 没有和舞者,编舞的交流, 拍出来靓丽片子,却没有拍到舞蹈的内涵。记得我曾经拿着抓拍的精彩舞姿与舞者交流,结果舞者告诉我:这些动作我们天天要做好多次,不特别。这让我看到了摄影师和舞者的认知断层: 好多时候舞者选中的片子,都是在摄影师看来没有挑战的一些瞬间,他们更看重动作神态是否贴切表现出舞蹈的内涵。很多非常漂亮的舞蹈片在1x都被拒了。这也凸显了1x选片的独特性:它极度重视摄影师的原创!很多人包括我有时候都因为好片子被拒而百思不得其解,甚至愤愤不平。其实,了解1x的选片标准,不仅会提高发表的成功率,也会让人对舞台摄影有更好的认知。</p><p><br></p><p>四光圈大师也是我南大校友范博(John Fan)对我的摄影影响极大!我经常细品他的摄影范谈和听他的摄影讲座。范师说摄影不仅仅是减法,也是加法, 要把摄影师的创意加入到片子中。我现在看一张片子尤其是舞蹈片首先要问自己这张片子中摄影师的个性输入占多大比例,摄影师的创造(creativity)在哪里? 慢慢形成了自己的摄影理念:要在我的片子里看到自己的影子. </p><p><br></p><p>舞台片要出片,首先要做足功课,尽量在表演前和舞者,编舞沟通,了解舞蹈的内涵和演绎,这样在拍摄时候,就不会仅仅局限于表面动作;拍摄时候除了需要摄影师的技术之外,还得有敏锐的观察力,能够在瞬息万变的表演和灯光中,捕捉一般人看不到的细节,光影。如果条件允许,还需要摄影尝试不同的拍摄方法,比如延时,多重曝光,大广角等等。</p> 风中的舞步 Dance in fall wind <p>这张片子既不是舞台,也不是影棚,却是我最喜欢的舞蹈作品之一。感谢灵气十足,对芭蕾舞孜孜追求的小舞者Lindsey的即兴表演。 这张片子也被1x脑洞大开文章收录:https://1x.com/blog/permalink/8768</p> 舞台摄影 <p>这些年我有幸和费城的一些专业舞团合作,记录他们的表演,他们的成长发展,和生活中的点滴。 其中合作最多的是由Temple University 舞蹈教授Kun-Yang Lin领导的KYL/D.几年合作下来,用Lin教授的话:You are part of the family! 认识他们,了解他们,崇拜他们,才能深深体会现代舞者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反映社会现状,用舞蹈为社会问题呐喊.</p><p><br></p><p>拍摄舞台的时候,我一般是三台机子在不同焦段,不同快门速度,不同光圈同时拍摄。既保证为舞团拍出正常的宣传纪录片,也给自己机会进行创作。这种拍摄方式,也是受1x的拍马大师Milan Malovh拍摄手法的启迪。</p> <p>Sanctuary-1</p> <p>Sanctuary-2</p> <p>Sanctuary-3</p> <p>Artist: Mo Liu</p> <p>Artist:Mo Liu</p> <p>Artist: Mo Liu</p> <p>Artist: Weiwei Ma</p> <p>Artist: Weiwei Ma</p> <p>Artist: Weiwei Ma</p> <p>Artist: Jessica Warchal-King</p> <p>Artist: Annielille Gavino</p> <p>Artist: Annielille Gavino</p> <p>Artist: Annielille Gavino</p> <p>Artist: Keila Perez-Vega</p> <p>Artist: Ariel Isakowitz</p> <p>Artist: Asya Zlatina Nemirovsky</p> <p>WCU University Dance Company</p> <p>WCU University Dance Company</p> <p>WCU University Dance Company</p> 影棚舞蹈拍摄 <p>影棚舞蹈拍摄和舞台不一样,摄影师在拍摄中所占比重较多一些。需要在拍摄前和舞者充分交流拍摄主题,商量服装搭配。最重要的是灯光安排,用影调勾画突出舞者的形体,动作。每次拍摄前我都要细想灯光的配置。这是个漫长的学习提高过程, 高兴的是我一直在坚持,也能够在发表的作品中见到自己的进步。</p> <p>Artist: Mo Liu</p> <p>Artist: Weiwei Ma</p> <p>Artist: Mimi</p> <p>Artist: Mimi</p> <p>Artist: Mimi</p> <p>Artist: Lindsey </p> <p>Artist: Lindsey&nbsp;</p> <p>Artist: Lindsey&nbsp;</p> <p>Artist: Lindsey&nbsp;</p> <p>Artist: Lindsey&nbsp;</p> <p>Artist: Angela</p> <p>2020, 是一个多事之年。COVID-19 lock down了全世界. 隔离期间,和Asya创作了一组反映在疫情下艺术家们在没有观众下的挣扎,奋进.</p> <p>Artist: Asya Zlatina Nemirovsky</p> <p>Artist: Asya Zlatina Nemirovsky</p> <p>Artist: Asya Zlatina Nemirovsky</p> <p>下一集:野生动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