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广西(博客原创)

星期六最帅

<p>  孟冬时节,我们一行五人自驾车前往广西旅游观光。11月26日清晨,我们踏上了“美在广西”之旅。汽车在高速公路上疾驰,窗外冷风习习,我们一路上谈笑风生,心情格外舒畅。此时此刻,我们的好奇飞出窗外,我们的梦想飞向广西。</p> <p>  晚上八点半,我们一行抵达河池市,入住宾馆。河池地处广西西北边陲,云贵高原南麓。这里千峰竟秀,万山争奇,大自然赋予她神奇的一方山水,美丽的河池大放异彩——神奇雄美的喀斯特地貌奇观、千姿百态的山水景观、妩媚秀丽的高山平湖风姿、丰富多彩的原始森林景色、古色古香的人文景致、世界独有的长寿资源、独树一帜的民族风情......都给河池增添了无限的色彩。</p> <p> 早晨起床后,我打开窗户,哇噻! 千姿百态的山峰映入眼帘,让我感受到广西第一眼的美丽。</p> <p>  早饭后,我们驱车向凤山县三门海景区进发。一路上景色宜人,风光旖旎。中午时分,我们到达景区,一下车,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这是一块神奇的土地,这里是世界有名的长寿之乡,这里有地球上最美的天坑暗河。三门海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沿着暗河进到天坑内,在水上游览串珠式连体天坑群的景区,景色以其雄伟壮观、气势磅礴、美仑美奂的洞中湖,湖中洞的绝世奇观,诠释了岩溶洞穴的瑰丽。</p> <p>  大自然这伟大的艺术家,以她巧妙的鬼斧神工,精心雕琢了这如梦似真的岩溶景观。我沿着台阶拾级而上,新鲜空气迎面扑来,一口气可爬上几百个台阶,爬累了就深深地吸一口空中的仙气,顿觉神清气爽,疲惫感荡然无存。全国各地每天都有不少人来这里旅游养生,只要在这里住上几日,有苦恼的人会忘记苦恼,有失眠的人不再失眠,有病症的人有所缓解。此乃人间福地,养生天堂!</p> <p>  次日,我们驱车前往巴马长寿之乡巴盘屯探秘。我们从住地三门海盘阳河的源头出发,沿着弯弯曲曲的小河行进。小河清澈见底,两岸风光秀丽,河水穿过五个山洞暗河流经到巴盘屯。我们将小车直接开进村子,稍作停顿之后,便沿着石板路走村串户。小屯子现在人口515人,百岁老人就有7人,90岁以上的老人多达二、三十人,是国际上“世界长寿之乡”的标准近200倍。当地人无肿瘤,多数老人无疾而终。众多患者和养生者慕名来这里养生,希望能解除病痛,延长寿命。经科学考证这里的长寿秘窍在于五大因素:空气、水、地磁、阳光和食物。这是一块神秘的土地,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中国人瑞圣地”。</p> <p>2020年5月28日,我和朋友一行5人驾驶房车又一次来到了长寿村,7年过去了,巴盘屯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p> <p>  这里不仅仅是养生长寿福地,还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如:桃花般令人难以忘怀的盘阳河秀丽风光、被英国探险队称之为天下第一的百魔洞、令人着迷的水上溶洞和暗河、美丽如画的湖光山色......让你尽情地享受。</p> <p>汽车在盘山公路上缓缓行驶,远处山峦起伏,近处峰回路转,层层叠叠的梯田,茂密的丛林一一展现在眼前。下一个我们要去参观的景点是巴马水晶宫。溶洞位于巴马县那社乡大洛村牛洞屯,距县城43公里。宫内为廊道状的中型洞穴,总长度1500米左右,宽8至50米,高10至80米。我们依次进入溶洞,初入洞口,暖意浓浓,火辣辣的身心瞬间心旷神怡、茅塞顿开。沿着用红地毯铺就的进洞道路慢慢地走进洞内,一个晶莹剔透的世界便展现在眼前。这里就像一个无比宽敞的艺术迷宫,金碧辉煌!仰望洞顶倒挂着的水晶钟乳石,如宫殿五彩缤纷、如宝剑寒光四射、如神塔银光闪闪、如彩虹飞架苍穹、如北斗众星捧月、如牛郎织女鹊桥相会......此乃天下第一奇观!慢慢观赏、细细品味,你会领悟:艺术的魅力在于自然,而山水之奇妙却在于气韵天成的艺术。</p> <p>  游玩完水晶官后,我们缓缓下山, 途中经过了命河景点。命河酷一个巨型草书“命”字,镶嵌在广袤的田野中间,飘逸脱俗,让人称奇。命河是长命之河,长寿之水,沿岸百岁以上的老寿星多达到80多人,占巴马寿乡百岁老人比例三分之二以上,八、九十岁的长者,更是浩若繁星。这是上天的恩赐。</p> <p>  游完巴马、凤山秀丽山川之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这里的一切都深深地吸引着我:这是一幅美丽的画卷;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这是一块神秘的宝地;这是一方养生的天堂! </p> <p>  11月30日,我们又踏上了新的旅途,奔向我们向往已久海滨城市——北海。下车之后,我们入住北海银滩海天宾馆。次日清晨,洗刷完以后,我将车开到银滩最东端,观海上日出。我将小车直接驶入沙滩,因为是冬季,观日出的人较少。我徒步走向海滩的边沿,此时天空灰蒙蒙的,但是并不暗,天已经亮了,可太阳却迟迟不肯出来,也许天气冷老天爷也要睡懒觉吧。我静静地等候,呼吸着海上的新鲜空气。忽儿,一个巨大的火球跃出海面,火红火红的,将辽阔的海面照映得通红。瞬间,我陶醉在这火红的世界,置身于这美妙的沙滩,真是美极了!我漫步在这银沙金滩上,尽情欣赏这碧海蓝天,银沙绿水,我是多么的兴奋呵!北海银滩长达24公里,宽30——3000米,沙子是白色粉末状石英沙,细腻光滑,极少有杂质,色泽光亮,堪称“天下第一滩”。</p><p><br></p><p><br></p> <p>  这是我第三次游览北海银滩,此次满足了我下海游泳、冲浪的意愿,真的好玩极了。</p> <p>  玩完银滩,我们马上登船去涠洲岛观光。涠洲岛是广西最大的岛屿,也是我国最大最年轻的火山岛,位于北海市南面24海里,岛上有2000户人家,人口16000多人。海岛气候宜人,四季如春,资源丰富,风光秀丽,景色迷人。游船行驶一个小时之后,我们踏上了这座火山岛。此时天气晴好,是观景的最佳时光,首先撞入眼帘的是奇特的火山溶岩景观,红色的火山岩好象刚刚喷发过。我抬头看去,只见——鳄鱼石栩栩如生、滴水岩泉水叮咚、猪仔岭憨态可掬,这里处处显示出大自然的美妙。</p> <p>  四百多年前,著名文学家汤显祖游览此岛,写下“日射涠洲廓,风斜别岛洋“的诗句来赞美涠洲岛的景色。这里火山口溶岩确定很美,火山岩石千姿百态,一层叠一层,层层重叠,各种形状都有,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妙笔生花。有风的时候,海面一浪涌着一浪,扑打到岸边的岩石上,腾起高高的白花,发出轰轰响声。蓝天、白云、岩石、巨浪交相辉映,真是美不胜收!</p> <p>  我们步行来到五彩滩,退潮后的海滩格外漂亮,巨大的火山岩石一层一层的,在阳光的照射下非常壮观。我站在海岛的至高点,放眼四望,这里海面广阔无垠,远处蓝蓝的天和蓝蓝海水汇成一色,白白的云点缀蓝蓝的天,让天空更生动。我尽情地欣赏这大海的美丽景色,我心醉了!大海呵,我拥抱您,我爱您! 美丽的大海令人振奋!我曾领略过三亚大海的美妙、广阔、深邃,可是此时,也许是偏爱的缘故,我顿觉这里的大海更美丽、辽阔、深沉!</p> <p>  来广西已有一个星期了,我们神仙般地度过了每一天。这里的美景让你看不够,赏不完。我们继续下一个行程。12月2日,我们驱车北上桂林。桂林漓江风景举世闻名,人称“百里漓江,百里画廊”。</p> <p>  这是我第三次游桂林,我要再次饱览这人间最美最美的地方。3日上午,我们登上游船,又开始了我们的美丽之旅。游船顺江而下,缓缓进入景区,沿江两岸美丽诱人,越走越好看,越看越有味。这是一条婀娜多姿的神河;这是一幅美妙绝仑的山水画卷;这是一块令人心醉的土地;这是一处人间绝妙的仙境!这是一方令人向往的乐园!游船进入漓江的核心区黄布滩,把我们的游览推向高潮。这里水平如镜、清澈澄碧、绿竹护堤、倩影婆娑,山峦、翠竹、蓝天、白云倒影在碧水中,山水一体,水天一色。在这里,只要你一睁开眼,满眼都是美丽,不管你从哪个角度看,远看还是近看,左看还是右看,上看还是下看,你都会啧啧称奇,声声叫好!你会发出感叹——世界多美丽,人间真美好!</p> <p>  游完漓江,我们意犹未尽。紧接着,我们又扑进了另一幅美丽的画卷——瑰丽多彩的阳朔。迷人阳朔不知倾倒了多少文人墨客,“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这充分说明了阳朔的自然风光之美名不虚传。阳朔百里山川,处处奇山异水,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丰富的文化遗产、古建筑、古桥梁、名人纪念地、摩岩石刻点缀于山水之间,为阳朔的山光水色又增添了神奇的色彩。走进干净整洁的阳朔西街,你会感受到古色古香的神韵;漫步在阳朔的乡间小道,你会赞叹这迷宫般的童话世界;登上阳朔山峰的最高点,你会飘若神仙,在这里,近看山峰争奇斗艳,远看浩若繁星;近看众山如笋拔地,千姿百态,远看群山连绵起伏,一层叠一层,一峰接一峰,一直延续到天边。我完全陶醉在这梦幻般的世界,我深深地被这奇妙的景色吸引住了,这世界真是美极了!</p> <p>  今年,我这是第四次来到阳朔。眼前这秀丽风光,迷人景色着实令人兴奋,令人着迷!我一次次地陶醉在这人间仙境,美丽塞满我的眼睛,美妙充实我的心田,人生足矣!</p> <p>  桂林旅游给我们“美在广西”之行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大美广西令人流连忘返,“美在广西”,其乐无穷,我们都心满意足。12月4日,我们踏上了归程,广西之行,难以忘怀,我们满载着美丽,满载着喜悦平安而归。</p><p><br></p><p> 写于博客2013年12月8日于高安</p><p> 制作美篇于2020年6月10日于南昌</p> <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