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里雨里 六班有你

我心淡入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15px;">  有那么一段时光,有些叛逆,有些动荡,时而泪流满面,时而欣喜若狂……这就是青春,她是藏着我们最有力量和勇气的一种筑梦人生,只要不辜负自己,不辜负年华,无论犯下多少错,都不会有真正的责怪,固执又自信,无需任何的同情和帮助,更不落任何的悔意和抱怨 。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15px;"> ——题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时光碎片,散落在这座小小的亭子里,拼出了我们人生的一段历程,在别人眼里,她暗淡、不堪回首,可在我的心中,却是一道划过的风景,因为她承载着满园的希望……有人说,每一次缘聚都会平添新的离愁,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在这风风雨雨的三年里,真真正正的拥有过一份激情,一份喜悦,一份感动………</b></p> 奋斗的力量筑美景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拼搏中 我们挑战人生第一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自然里 我们追逐心中的梦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舞台上 我们扮演绚丽的人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有人说:“读书是最好的出路”,我们无法否认,可我以为,无论学习,亦或工作,“奋斗才是唯一的出路”,俗话说:“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当我们为目标浸透汗水之时,奋斗已经悄悄的成为了一种可贵的品质!</b></p> 成长看未来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 稚气 逗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 阳光 媚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 帅气 逼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 微笑 示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 努力 为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我一直喜欢下午的阳光,它让我相信这个世界任何事情都会有转机,相信命运的宽厚和美好,我们终归要长大,带着一种无怨的心情悄悄地长大,归根到底,成长是一种幸福(饶雪漫)。</b></p> 风雨之后再出发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2020年元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似千年的风雪,让人措手不及,一时的焦虑涌上心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居家隔离 停课不停学</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 ——致高三(6)班全体同学</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 </b><b style="color:rgb(1, 1, 1);">2020年的春节注就不平凡,风雨沉寂,摇曳苦度,实属无奈,生活就这样,我们的学习还是要继续……</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首先,我代表所有的的科任教师向同学们鞠个躬,谢谢你们心中的未曾忘却的记挂!同时,也祝福你们中的每一位身体健康!</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其次,我要跟大家声明的是:线上学习,只是一种监督,实属无奈,但更多的是培养我们每个同学的自觉、自主的习惯,聪明的学生深谙其中之理!当然,在线学习也给我们每个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更能促进我们的身心健康!</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最后,希望大家要象在学校里一样,严格作息,认真学习,学会思考,相互切磋,不断进取!</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亲爱的同学们,“风里雨里 六班有你”伴随着每一个爱学习的你,你们的积极进取也将带给我们更多的能量!从今天晚上开始,希望同学们都成为拥有一颗积极向上之心的二中学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2020年元月31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五月,期朌已久,我们复学了……AB班,甲乙卷……六月,我们固守,诸多无奈立心头……如此,延进的七月让我们怀揣梦想,无所畏惧!因为历经风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当你们再次出发,奔赴新的天地,我依然会在南音台上默默地为你们呐喊,……还记得拔河比赛么?当你们拼尽全力,齐齐整整的摔在地上的那一刻,我想大家早已不在乎输赢,因为结果已经不重要了……拔河如此,高考如此,人生也不过如此而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  我想说:青春是奋斗,青春亦是成长,青春更是对未来的呼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 可孩子们却说:青春是一个个没有睡好的清晨,青春是一个个想睡的午后,青春是操场上美好的记忆,青春是个书籍里流淌着的汗水……青春就是任性、执拗,有时我们真的无法诠释……</b></p> <p class="ql-block"><b>  其实,我更想说,青春就是一辈子……当你抓紧的时候就是一杯子,而你放手时就是一碎片…</b></p> <p class="ql-block"><b>  仿佛是在昨天,还记得2017年9月1日吗?那天,天气格外的晴朗,当你们渗着满脸的汗水,怯生生地出现在我的视线里,我感觉到你们带着的是少年的稚嫩与纯真。我的生活里突然多了60多个需要我操心劳神的人,从此“六班”与我们结缘,面对你们,我感到困惑,甚至有些紧张,我这样一个“老古董”,如何能应对得了这一群鲜活的“新新人类”?可是在后来的日子里,我渐渐发现,你们活泼却并不张狂,你们自我却并不自私,你们冲动却并不莽撞……三年来,我们朝夕相处,有过心灵的沟通,也有过言辞的交锋,有过误会嫌隙,也有过感动宽容。我曾经因你们的过失错误而暴跳如雷,也曾经在你们的低吟浅唱中深深沉醉。你们给了我无数烦恼,也给了我许多惊喜。</b></p> <p class="ql-block"><b>  三年来,我在你们面前扮演着多重角色,既是老师,又是长辈,还是朋友。我努力想演好每个角色,作为数学老师,无论处在何种情绪之下,我都尽力让我的课堂呈现轻松和谐的氛围,因为我知道,身心愉悦状态下的学习才是最有效的;作为班主任,我严格要求你们,在全班面前批评同学尽量不点名,常个别谈话,那是怕伤到你们的自尊;作为朋友,我有时候也会想你们诉说自己的烦恼,畅谈自己的愿望,让你们分担我的愁苦与快乐……</b></p> <p class="ql-block"><b>  我毕竟精力有限,而且与你们的年龄差距较大,很多时候,我没能尽到老师和长辈的责任,没能像朋友那样走进你们的心里,真正理解你们的感受,化解你们的苦恼。我的目光更多地停留在“两头”学生身上,却很少关注那些既非出类拔萃,又不惹是生非的“乖乖女”。对于长期住宿的同学,我也少了许多关心与帮助,没能带给你们温暖与呵护。这三年里,由于我的火爆脾气,也曾经给一些同学造成了小小的伤害,但没有一个记恨于我,这是我最大的欣慰!</b></p> <p class="ql-block"><b>  真诚的感谢六班留给我曾经美好的回忆:有为班级付出了许多的同学们,还有一路陪伴的老师们……</b></p> <p class="ql-block"><b>  我得感谢与我一路走来、“不计辛勤一砚寒”的同事,唯愿桃李芬芳时,共享幽谷飞香,还有诗和远方的美好!</b></p> <p class="ql-block"><b>  感谢这些年来每天值日的班干部,感谢三年来不厌其烦,无数次为我收发过作业、试卷、每天把教室打扫的干干净净的同学。</b></p> <p class="ql-block"><b>  感谢那些因为喜欢数学而喜欢我的同学们,和你们在一起,我一边尽情的挥洒着自己薄薄的积累,一边收获着你们的喜悦和热爱。是你们让我的教学不再简单只是一种工作、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生活的享受,一种生命的体验。对于你们,我怎能不心怀感激呢?</b></p> <p class="ql-block"><b>  感谢那些勤奋学习、严格要求自己的同学们;你们或许有着自己远大的人生目标,或许是应父母之命、老师之意,才收起一颗好动的童心,端坐在教室里,写着永远写不完的作业、考着永远考不完的试,感谢你们,是你们让我看到了什么是坚韧、什么是顽强。</b></p> <p class="ql-block"><b>  我更要感谢那些时而让我欣喜若狂,时而让我泪流满面,时而让我哭笑不得,时而让我忍俊不禁的孩子们,是你们带给了我幸福的烦恼,你们就是我生命中的“提婆多达”!</b></p> <p class="ql-block"><b>  在这离歌响起的时刻,我的内心涌动着难以言说的感情激流。有一些失落吧,三年结缘,一朝缘尽。可是我知道我此时的喜悦多于感伤,因为,这一次的别离,意味着你们已经长大,你们将要向着更加辽阔的人生海域扬帆起航,去追逐梦想之光,去开创人生之路。</b></p> <p class="ql-block"><b>  离别之时,无以相送,只言片语,叮咛叮咛!</b></p><p class="ql-block"><b> 堂堂男儿:无论强壮,还是瘦弱,你注定要担负责任,拥有责任心是你们最基本、却又最高贵的品格。“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真心希望你们心似大海,胸怀幽谷,抬头挺胸,堂堂正正,尽显男儿本色!</b></p> <p class="ql-block"><b>  女孩家家:走出校门,你们就可以追求更时尚的美了,希望你们美丽而不妖冶,热情但不轻浮,善良却不懦弱,温柔又不失自我,扮演好自己的人生角色,懂得自尊、自护、自善,依靠自己的奋斗,拥有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b></p> <p class="ql-block"><b>  当你们挥手作别校园时,这段年少生活将意味着要被永远放进记忆中了,它们应是风干的花朵,若干年后依然会在你们身后斑斓着,当你们步入海阔天空时,请带着我的感谢与祝福再出发吧,相信在那样的天空中你们一样心存希望心存追求。</b></p> <p class="ql-block"><b>  “与六班有缘,友情不断线”,三年转瞬即逝,所有的过去都成记忆,回首,六班的每一员与我风雨相伴,那些极具人情味的出格,无法溢于言表,让我一次次的领略到了什么是烦恼中的喜悦与幸福,配上一首赵雷“成都”的曲调,以此表达我对你们深深的记挂及无限的眷恋之情,末了,只一句: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不说再见!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15px;">  后记:2017年9月,这批来自底层的孩子,饱受社会的质疑、家长的哀怨,带着无尽的委屈、心有不甘被迫与我相遇,可以说,他们进名校无望,甚至上本科院校都是一种奢求,但我们无法阻止他们接受教育与追求成长的梦想!转瞬三年即逝,三年里,我与孩子及其家长重演“三国”,期间,我与家长有过分争,与孩子有过隙缝,最终都以为了孩子的成长和未来为夙愿而告终。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途经风雨,无一相忘,在聚焦的一刹那,即知不日将别。借三原色及断片诠释了青春的记忆,借黑体表达了一路走来的不舍,作此“美篇”记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2020年6月10日随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2024年4月11日修改</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