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打工拾零(二)

小敏

<p>正值多伦多第43届国际电影节开幕之际,我也辞掉了水果场的工作。</p><p><br></p> <p>多伦多在七、八、九月份是最热闹的季节。丰富多彩的国际美食节,政府指派一条街,多个国家的移民和多个派系的美食摆在那里,你要不嫌累的话,一遍走下来,毫不夸张的讲,你就偿遍了全世界的美食。还有热情洋溢的加勒比海狂欢节,惊险刺激的国际赛车节,还有全球著名的同性恋大游行,还有每年各个国家的移民在加拿大的商会活动日,非常隆重盛大的游行,并有吃有喝,还送出各种特色礼品,甚至有的商会还会直接送给参与者一定面值的加币……无论那天出门,也无论你热爱音乐、美食还是多元文化,这里都会有一场盛宴在等待着你。</p><p><br></p> <p>(在安大略湖中间的湖心岛上看到的多伦多市区)</p> <p>众星云集的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也是其中最耀眼的一场盛会。值得和大家分享一下。</p> <p>(43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的明星出场照)</p> <p>(明星走红毯)</p> <p>(明星红毯秀)</p> <p>(明星红毯秀)</p> <p>(明星红毯秀)</p> <p>当地时间9月6日到16日,为期11天的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是全球最受关注的电影节之一,我当时看海报通告,本届电影节吸引了全球340多部电影参加展映,其中最吸引我的当然还数我们的华语电影了。当时有十几部华语电影包括导演张艺谋的新作《影》、姜文的《邪不压正》、陈凯歌的《妖猫传》、贾彰柯的《江湖儿女》等都在电影节上不同的单元上映。</p><p>开幕式布展走红毯是在最著名的央街附近的一条横街上,露天的。我有幸参与其中。当著名的影星从红毯走来时,当地的影迷那种狂热将开幕式掀到了高潮,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的这种场面,这次亲临现场,哈哈!的确也跟着疯狂了一把。也心潮彭拜的成了追星族中的一员。</p> <p>北京时间9月10日早9:30,由张艺谋执导的电影《影》于多伦多电影节举行了北美首映。导演张艺谋携主演郑恺、王千源,雨中露天现身红毯与首映仪式。但这次老谋子败给了姜文,《影》没能入围。</p> <p><br></p><p>我看了一场姜文的《邪不压正》。当时能在首映式看到电影的毕竟是少数,往往需要有关系才能得到入场票。我是当地的华人朋友林律师请我去看的。他是多伦多大学毕生的研究生,现在多伦多开了一家律师事务所。人很乐观豁达且热情。观完影片出来我们由衷的感叹,果然还是姜文的风格,先不讨论内容,就场面来讲是很热闹吸晴的。中英文交替的台词很有特点,在境外上映还是令人耳目一新有思考有韵味,很黑色幽默。</p> <p>由于一场接一场大型活动在多伦多举办,所以我工作的水果场也是非常繁忙,加班到深夜已成常态。</p> <p>多伦多唐人街在士巴丹拿(spadina)大街。是南北朝向,朝南走到底就到了安大略湖边。我租住的家就在大街后西面的一个社区里。</p><p>房子是一幢三层楼。大概共有四五百平米。是国民党在多伦多的总部。后搬到了新建的住所,就把这座楼买给了中国福建的一个移民。福建人稍加改造后分成多家出租。🏡🏡🏡</p><p>我住一楼。进门就是客厅,餐厅和厨房是敞开式的。我住的房间是带卫生间的,和另外一家共厨房,他家俩口子都是做餐饮的,早出晚归。实际只有我用。</p><p>房间还配有沙发,柜子和书桌等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的床垫真的很舒适。比我在国内的家上万的席梦思还好用。更让我吃惊的是洗澡间的墙面是全木板的。咋一看就像是瓷砖一样美观。🏘🌈</p><p>提起木板就顺便讲讲加国的木制品吧。我在温哥华坐巴士时经过一条河,整条河里泡满了大的木材,经询间才得知,加国的木制品原木都得经过泡、蒸煮几道工序才能用的,所以他们的木制家具都很美观且耐用。由此可见洗浴间能用木板做墙面就不奇怪了。🌴🌱🌿🎄</p><p>租住的家厨房用具一应俱全,电磁炉,大冰箱都是很新的。灶是用电的那种,一个灶上有六个炉头,炒菜炖汤蒸煮可以同时进行。🌶🌽🍆🍅🍐🍴🍼🍸🍺</p><p>还有一间公用的洗衣房,一台投币的多功能的洗衣机带烘干的。一小时1.5加币。以前总纳闷外国人不晒衣服?现在才明白,都是洗后烘干的。政府有规定不准晒在外面,发现还要受罚的。🏠🏡🏨</p><p>全天24小时供应热水,集中配有冷暖空调。生活在这里的确很方便。</p><p>每月租金包括水电费用在内1200加币。</p><p><br></p> <p>(唐人街)</p> <p>(唐人街典型的标志物——中国龙)</p> <p>(多伦多美术馆)</p> <p>我家后面是一个很大的社区公园。</p><p>公园里有足球场,羽毛球场和游泳馆,室外有供小孩子们玩耍的各种造型及不同功能的喷泉。还有一个很大的图书馆,还设有中文区,我休息总去蹭网,看书。图书馆边上还有一大块专供滑板爱好者的场地,政府出钱做了许多玩高难度动作的设施。那些孩子们玩的水平参差不齐但确也有高人。</p> <p>(公园里的活动剪影)</p> <p>我去水果场上班就要横穿整个公园,到对面一条街的一个麦当劳专用汽车窗口停车场等车。正常情况下不加班时,下班是六点回家,过公园时天没黑,有很多人在那休闲娱乐,我有时还欣赏一会滑板比赛再回家。</p><p><br></p> <p>(公园活动)</p> <p>随着多伦多一场接一场的大型活动开始,水果场的工作量巨增,就开始天天加班了。虽然工资可观,但对一个在国内指挥别人做事的人来说,就有些吃不消了。最最为重要的是加班到深夜回家横穿公园时很害怕。🌙🌙✨✨</p><p>说起害怕之事,就不得不讲讲多伦多令我不解的另一件事了。街上那哪都能看见流浪汉,有很多的流浪汉吃睡都在街上,而且还有占比很大的年轻人。🏃🚶👬</p><p>我家这条街上离公园不远处,有一家教会办的食堂。一日三餐按时免费供应餐饮。谁都可以去吃。我也去体验过一次,牛奶和咖啡☕️自取,餐食你坐在桌上等候,会有人送来的。(工作人员大多是自愿者)这些自愿者都很有素养,工作热情很高,对来吃饭的人都会很热忱,你如想再加点什么食物,比如再要个鸡蛋或者再要瓶奶,他们都会面带笑容的马上为你送来。那些来吃饭的人也都很守规矩,排队进餐。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给人特温暖的感觉。不过对于西餐我的确是吃不习惯,只是想去体验和看看热闹是真。💒💒</p><p>当然这也是这些流浪汉常去吃饭的地方。所以晚上来公园草地唾觉的人自然就多了。这些人三五一伙坐在一起喝得乱醉,大喊大叫,碰到有人走过就打口哨……虽说这些人也不会做出很过份的举动,但还是令人心有余悸。所以我辞掉水果场工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怕半夜过这里。</p><p>多伦多像这样免费的食堂有很多家。基本每个社区都会有。还有中餐的。你如果在多伦多只求生存的话,你身无一文也能过曰子。除了有吃有喝,也有洗衣和洗漱的地方,比如公厕就可以去洗漱。所有的公共厕所24小时都配有热水和厕纸。任意自取。很偏远的厕所都是一样的配制,而且很干净。</p> <p>(多伦多大街上的流浪汉)</p> <p>多伦多除了有许多政府支持的免费食堂外,还有大型的企业和机构也有免费的餐点,比如有一家很大的律师楼,每个星期有三天在大楼 basement(地下室)免费供应餐饮。餐厅很大,桌椅都很讲究,咖啡自取,律师们当服务员,这家是公认的豪华餐。火腿,鸡蛋,面包里夹着大块的牛肉或者猪肉,还配有沙拉。烹饪也很讲究的那种。餐后还发水果和小食。一个苹果🍎或者一根香蕉。小食是一个饼子或者是一瓶酸奶。市民谁都可以去吃。也有穿着时髦的年轻人在其中,我休息时也去吃个几次的。</p> <p>在多伦多找工作是比较好找的,我在唐人街附近距我家步行一刻钟的路程,经朋友介绍在一家华人超市做事。这就不用坐车也不怕半夜经过公园了。</p><p>是福建移民俩兄弟开的,规模还比较大。有批发部和零售卖场。因距离多伦多大学很近,所以生意很是红火。</p><p>我刚去时是在批发部上班,工作时间七对七,每天12个小时。每天上午是我们批发部最繁忙紧张的时刻,上百张甚至几百张的订单上午就要完成交货。因为都是餐厅的订单。</p> <p>(这是我们供货的餐厅)</p> <p>一张单子最少也有十几二十种货品,小到一袋味精,大到一箱啤酒🍺。我要按单从各不相同的仓库去配齐,然后打包贴上副单就才算完成。有需要过称的货品,师傅强调宁多不少。这种诚信我很赞同。</p><p><br></p> <p>在师傅的带领下,从熟悉仓库到认识英文商标,一个星期过来,我还是被照顾全都是选的小单子做的。人还是不太适应,主要是脚不停的走路,比起水果场做事就累得多了。我跟老板提出我干不了。</p><p>我这人吧,运气总是很好的那种。碰到这个老板人心很是善良,他把我调到鲜菜部。</p><p>鲜菜部就有点跟水果场的工作性质相试了。</p> <p>(安大略湖)</p> <p>虽跟水果场工作性质相同,但这里主要靠手工操作的。只有两台简易的封装机,根据不同的货品先把数字调好,把大箱的蔬菜改包成小包装后,就靠这些机器封装并自动打出Logo。然后手工贴上。</p><p>我刚去时,不会弄机器。大老(相当于国内的小经理)只分给我些简单的分装。比如把一大箱生姜用网袋分装成一磅左右的小袋,然后推到卖场固定地方摆好;有时也去卖场整理展台上被顾客们翻乱的货物,如有损坏的拿回去重新包装。如此的日复一日,因为我人悟性好,又不会偷懒耍滑,几个星期以后,鲜菜部的活我就都会干了,而且干得风生水起。很快得到老板和同事们的认可。</p><p>至于我的薪资待遇,每小时多少钱,老板交代我不要告诉同事。(当时我特纳闷)我们也是上下班打卡的,七对七,十二小时。据我所知,好像资本主义国家是没有奖金的。在鲜菜部第一个星期领发工资时,钱比预算多出了百来块?心怀忐忑去问财务的人,他们回答说没错。哼哼😏在此正好给美友们出道题:那是为什么呢?……</p><p>(待续~答案在下集)</p> <p>(安大略湖景色)</p> <p>(教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