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 激发内驱 携手成长 ——西安市杨筱冰英语名师+研修共同体在行动

春暖花开

<p>  2020年6月10日上午,西安市杨筱冰“名师+”研修共同体在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校本部综合楼三楼会议室圆满召开。本次会议由杨筱冰老师主持。在推进研修共同体常规工作的同时,杨老师做了名为《探索名师成长之路 解读教师专业发展》的专题报告。杨老师鼓励每一位老师要在课堂中磨练,在课堂中积累,在课堂中成长,在课堂上突飞猛进。教师是一个持续性发展的职业,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向身边的人学习,努力争做名师。整个会议过程中,全体成员认真聆听,被杨老师深厚的教育情怀和扎实的专业知识所感动,收获颇丰。</p> <p>  </p> <p>  由于疫情影响,今天是共同体成员首次线下见面,杨老师首先把每个成员的工作情况向参会全体成员做了全面的介绍。接着全面介绍了成立研修共同体的意义及核心理念即名师引领,全员提升;分解了2020-2021学年度研修共同体的工作目标、共同体成员需要完成系列任务。</p> <p>  在《探索名师成长之路 解读教师专业发展》的专题报告中,杨老师重点解读了名师和好课的标准,共同学习了《教师专业标准》。通过五位全国知名特级教师的成长之路,引领教师的专业发展之路; 鼓励共同体成员努力成为具有良好师德和专业引领意识的优秀教师。</p> <p>  成员代表和杨老师思维碰撞的瞬间</p> <p>  杨老师的精彩讲解,让老师们再次审视自我,用心思考自我专业成长之路。</p><p> 会后,老师们纷纷发表感言。</p> <p>  西安市第26中学任涛老师:</p><p> 自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作为杨老师的徒弟,一起合作的师长,我见证了杨老师每一天的工作状态,每一份教案、每一节课、每一次批改作业、每一次阅卷,包括学校每一次检查教案,英语组第一个上交的都是杨老师。杨老师把每天简单繁琐的工作都全力以赴做到最好,在繁重的教学之余,杨老师积极申报省级课题,带领我们英语组青年教师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以课堂问题为出发点,通过课题研究,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杨老师坚持每天的教学反思,重视备课组和教研组集体备课活动,指导我们反复磨课,研读课标,促进我们专业提升。正是在杨老师的引领下,我们西安市第26中学英语教师团队成为碑林区、西安市、陕西省一张闪亮的名片。</p><p> 多年来杨老师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从来不讲条件,不提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杨老师用自己的人格魅力、专业精神和教育情怀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我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不断强化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情怀,用良好的师德、精湛的教学艺术和一颗热爱教育的心引领学生不断进步。</p> <p>  西安市阎良区武屯中学李建军老师:</p><p> 亡羊补牢啊!幸运的是,2020年,加入杨筱冰名师+研修共同体了,这是我专业成长的第二个春天。我可以跟着名师学、学名师、成名师。希望在未来日子里,抵首谦韧,勇挑重担,按时保质的完成名师研修共同体下发的各项任务:精研课程标准—完成公益优课—完成高质量的教学论文或教学专著--完成研修共同体的主体课题研究。以一个小学生的心态积极参加名师研修共同体的各项活动,遵循集体备课、试教、研讨、修改、磨课、练技的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在一代名师杨筱冰的引领下不断提升自我教学涵养与业务素质,在走向名师的道路上矢志不渝。</p> <p>  西安市鄠邑区第四中学任雅娟老师:</p><p> 今天,我很荣幸地参加了杨筱冰老师名师+共同体的工作推进会,我也非常高兴我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和杨老师学习。很多年以前在我们县教研室组织的培训中曾经听过杨老师的讲座,也深深被杨老师的教育情怀、教学经验和她对教育事业的热情深深感动了。今天能有机会跟杨老师学习真的对我是极大地鼓励和激励。</p><p> 在农村呆了整整17年,似乎感觉自己已经放弃了追求,放弃了成长和进取,也放弃了去做一个最好的自己。然而,杨老师通过她自身的经历、五位名师的事迹以及她对于什么是好老师,什么是一节好课让我重新点燃了内心的教育情怀,也让我有信心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努力,不断学习。</p> <p>  西安市高陵区第一中学张林老师:</p><p> 杨老师在培训会上提到了魏书生等五位教育界的名师,他们个个都是我们一线教师的榜样。自己也要向他们学习,成为一名名师。要成为一名名师,必须有自己的专业发展规划,在专业精神、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方面全面提高自己,尤其是教学操作能力。杨老师要求每一位共同体成员都要有“两把刷子”,有自己的特长,能拿得出手。这个能拿得出手的东西,对于教师而言就应该“课堂教学”,接下来我要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应用、板书能力等各方面提高自己,并寻找一些突破口作为自己的“刷子”。</p> <p>  西安市第六中学分校全亚莉老师:</p><p>&nbsp;&nbsp;&nbsp;&nbsp;&nbsp; 鸡蛋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教学之路亦是如此。在讲解当中,杨老师指出教师读书面临的窘况,教师读书人数在急剧缩减,所读的书目仅限于教参、历史类书籍等。故而社会上流传这样的一句话,“一群不读书的人拼命的教孩子读书”,这实际上是对我们老师读书现状的一种嘲讽,也是对每位为师者的警示。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老师竟然都不想上爬上“阶梯”,怎么能够引领学生到达知识的彼岸,体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与境界。</p> <p>  西安市第五十五中学南宁老师</p><p> 我深切感知到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教育实践的反思和总结。基于教师实际教学,学校日常生活基础上的反思和整理,是必要和必须的,可以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智慧,这是教师走向优异和卓越的保证。挤时间读书是教师快速成长的催化剂,读书是通往成功的快车道,珍惜时间,多读书,努力做习主席心中的“四有好老师”,做“长新长流的河”,像杨老师那样做“一颗火种,燃起熊熊大火”,做“发光体,影响身边更多的人”。</p> <p>  西安市85中贺东娇老师:</p><p> 要做教育教学中的有心人,立足课堂,发现问题,同时也要及时记录,认真思考,向身边的每一个人包括学生学习。教研相长,在教学反思中成长,修炼高超的教学操作水平。名师的成长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也没有立即成为名师的灵丹妙药。相反,只有立足课堂,在课堂中发现问题,积极思考,解决问题,坚持不懈地积累,才是成为名师的有效途径。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和谁同行。有这么多优秀的名师的陪伴,我充满了信心与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以此次培训为起点,时刻鞭策自己,不拖延,不找借口,提高自身学科底蕴,在反思中进行教学创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p> <p>  西北大学附属中学杜鹃老师</p><p> 杨老师在报告中提到了美国教育家William Arthur Ward的教育格言:</p><p> The mediocre teacher tells. </p><p> The good teacher explains. </p><p> The superior teacher demonstrates. </p><p> The great teacher inspires. </p><p> 即平庸的老师传达知识,</p><p> 好的老师解释知识,</p><p> 优秀的老师演示知识,</p><p> 伟大的老师激励学生学习知识。</p><p> 对照自己在英语教学中的专业发展,我深感前路漫漫任务艰巨。作为教师,自身的学习能力、学科能力和教学能力水平的高低,以及教学认知能力、教学操作能力和教学监控能力水平的高低,都会直接影响教学效果。如何设计针对学习者切实有效的课堂,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形成自己的特色,都是作为教师必须重视的关键点。杨老师通过一幅图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有效课堂教学的状态,即用有效和恰当的教学活动作为课堂教学驱动、以明确的教学目标作为学生学习方向,激励学生真正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通过我自身专业发展和成长的经历,在我参加过得大大小的教学比赛中,凡是学生能够积极参与配合、教学活动有效落实并且教学目标完满达成的课堂,比赛的成绩确实很好。反之,不但自己感觉到非常沮丧,也对学生的学习状态产生了消极影响。因此,关注自身专业发展,内化信念不懈追求,提升专业素质,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正是提升自身理论和实践水平的有效途径。</p> <p>  大家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交流,在交流中提升。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给研修共同体的所有教师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努力追赶的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研修共同体的全体成员在杨老师的引领下认真学习课程标准,坚持教学反思,重视教学研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携手青年教师共进步,同成长!</p><p>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共同体的每一位成员将一如既往以课堂为主阵地,相互学习,谦虚自律,向阳而生,携手走向教育的诗和远方!在教育的征途中,我们永远在路上……</p><p> </p>

老师

名师

教学

共同体

教师

研修

西安市

专业

课堂

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