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大爱同战“疫”

杨木实验学校(孙蕾)

<p>  有人说:全世界有两个职业最受尊重,被尊称为“师”的,一是教师,二是医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医师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2020年的这场战“疫”,两师齐上阵,共同谱写了一曲曲人间至爱的战歌。</p> 初心永擎 使命担肩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  面对突然而至江城的新冠肺炎疫情,杨木实验学校全体教师,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在这场特殊的攻坚“大考”上,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念、扎实的行动、持续的担当,一边在防疫一线上奋战,一边在网络课堂上拼搏。“两个课堂”一起抓,践真心、授真理、传真爱,展现了“最美教师”与“最美逆行者”的双重风采,真正做到了三尺讲台写春秋,疫情面前做勇士。</span></p> 沧海横流显砥柱 万山磅礴看主峰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  面对学生,他是一名立德树人和自我学习提升的表率者。</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 面对学校,他是本真教育的改革者和实践者。</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 面对疫情,他是防控疫情的坚定领导者和示范者。</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 面对社会,他是一名充满正能量的温暖守护者。</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 他就是杨木实验学校的领头雁—李永福。</span>在杨木实验学校,老师们会很自豪地说:“在学校工作幸福感很高,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得到各级领导和身边同事的帮助。”提起李校长,大家都不由竖起大拇指,赞美之情溢于言表,“李校长是个踏实、务实、和蔼可亲的人。”纯朴热情,务实肯干,低调谦逊是杨木人的“标签”。</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当前,李永福校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认真履职,奋勇争先,冲锋在前,</span>用自己的模范行动践行着有大爱、有大义、有勇气、敢奉献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人民教师的初心。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是他的真实写照。</span></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在他的感召下我校火速集结了一支年轻的突击队,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鲜活的血液。</span></p> <p>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是人们眼中对教师的定义,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反扑江城,传道授业的老师们又由网络主播变成了防疫一线的战斗者、急先锋。也许是习惯了平日工作中的繁忙,从早晨七点朝阳初升,到晚上七点万家灯火,风雨里,烈日下他们都在社区各卡点坚守岗位、率先垂范,用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谱写出一篇篇暖心、感人的防疫故事。</p> 大兵小将的战“疫”时光 <p>  突击队“大兵”——王洪民,杨木实验学校工会主席,志愿者中的年长者。明知新型冠状病毒易传染,却“疫”不容辞地请战;明知是战场,却“疫”无反顾地逆行,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p><p>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面面党旗飘扬在防疫主战场,一枚枚党徽闪耀在防疫一线上。鲜艳的旗帜给人们以迎战病毒的勇气,无畏的身影凝聚出制胜的力量。</p> 突击队“小将”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  疫情是一面镜子,映出了世间万物、映出了人心道德、映出了历史与未来。疫情是难得的“人生大课” ,这堂“大课”有关乎自然、关乎英雄、关乎生命、关乎感恩、关乎科学、关乎自律、关乎奋斗、关乎坚毅、关乎善良、关乎社会责任感、关乎光明和希望的思考,</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好机会。</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我要把战“疫”中的所见所闻所听作为历史教学的鲜活素材,将其转化为能打动人心的教育资源,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引导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 </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 同时,我还想要让学生们知道三尺讲台上的我们,不只是老师,还可以是十八线主播,还可以是“疫”往无前的勇士,还可以是......总之,国家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是什么。希望这场“大课”中我们的战“疫”故事能激发学生争做具有家国情怀的道德榜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 我,一名教育工作者,和许许多多教师一样,在培养植根于中国大地上的,富有美好品质的世界公民的征程上,迎着夏日的娇阳踏歌前行!这种经历,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可能也是最后一次,我会将这段战“疫”时光永藏心间。</span></p> <p>  再次走上防疫一线的他比其他“小将”多了份沉着和冷静,他是南宁路卡点的组长,工作中的他细心、周到、勤快。每次上岗前他都会提醒大家做好自身防护,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遇到问题注意方式方法,冷静处理。他说:“当解封的消息传递开来时,那一份喜悦是无以言表的,我坚信着我们的努力终会战胜病毒。这段时间的志愿者工作,让我深刻体会了理解与包容的含义,也更深刻的感受了付出的美好。世上可能真的没有什么超级英雄,只不过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将萤火汇聚成星河。”</p> <p> 我就是一名教师,不忘踏上三尺讲台的教育初心;我就是一名基层干部,不忘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是我们的初心与使命!回想战“疫”时光,让我坚持下来的不仅有身上的使命感,还有女儿的支持与肯定。为了保证女儿的健康我把她送到老人家里,原以为她会埋怨我,没想到女儿虽小但有爱国意识。没有我的陪伴她更加努力的学习,她说:“妈妈是勇敢的战士,最美的逆行者,是我的骄傲”。</p> <p>  战“疫”时光里,感动颇多。还记得第一天上岗,我给社区居民测温,大家对我说谢谢,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让我感受到了国人的团结一心,也为自己的逆行而感到自豪。 </p><p> 但我更为我们这样一支队伍而自豪,我们有三对夫妻携手战“疫”——李校长和爱人、孙校长和爱人、徐彦朋、左月两口子,他们“疫”往无前,舍小家为大家。还有其他的同事,他们家中有孩子,有老人,身体不好却主动承担了最累的卡点,还有后方各位主动请缨的领导、老师们,他们都是我最亲爱的战友,我们一起“疫”站到底,迎来了胜利!</p><p> 工作的最后一天,有一位小朋友给我送来鲜花,那温暖的一刻真的很难忘。这段特殊的经历,让我的人生变得闪耀,永远值得我自豪!</p> <p>  这场防“疫”战中,他们全家总动员,哥哥、嫂子春节时就冲上防疫一线,把正值高二的儿子交给她照顾。公公因为突发疾病住进医院,丈夫只能在医院隔离照顾老人。两个孩子每天的吃喝拉撒和网课都由她一人负责,可在这种情况下她还主动请缨下沉到社区做志愿者,每天的24个小时她是如何熬过的,我们无法想象。铁骨柔肠亦红颜,英姿飒爽半边天是她所代表的龙潭女教师们最真实的写照,她们是这场防疫战中当之无愧的铿锵玫瑰。</p> <p>  有一种浪漫,是防疫路上的互相陪伴;有一种牵挂,是工作之余互道一声注意身体。徐彦朋、左月这对年轻的小夫妻,在疫情防控期间,只要有任务,他们总冲锋在前;只要有要求,他们从来不拒绝,他们是杨木实验学校最美夫妻档。</p><p> 连续 22天的志愿者工作,在<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他们看来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们身为青年教师,踏踏实实、尽其所能,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使命,在非常时期,克服着自己小家的生活困难,践行着青年教师的应尽职责。正是因为我们的教育队伍中有无数这样的年轻人,才让我们的教育之花更加绚丽!</span></p> <p>  “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必须挺身而出,这是“疫”不容辞的责任,能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是光荣的,在家乡危难时刻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是骄傲的。” 平凡的她,演绎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克服距离、克服天气、克服疾病、克服委屈、克服着一切摆在她面前的困难,只为“责任”二字!这些最美逆行者如<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同大海里的一滴水,虽然渺小而微不足道,可每滴水都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span></p> <p>  吉林作为我的第二故乡,他“生病了”,我有责任和义务去守护他!我的战场在柳州街卡口,主要负责协助社区登记、检查出入证、测温、扫码。虽然这个卡口小区密、单位多,车流量大,但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每个人都会很耐心、认真地做好“守门人”。这个卡口除了教育和社区的志愿者,还有超市老板娘、洗车老板、大学生、小区居民,大家都用实际行动守护家园,这就是团结的力量!</p><p> 阴雨天,领导送来雨衣;烈日下,居民送来雪糕,战“疫”的每一刻我们都会感受到城市的温暖。“丫头,辛苦啦!”“真不容易啊你们!”“24小时你们都有人在呢!”“扫码反光,我帮你挡着点!”一句句简短的话语,会让在雨中坚守、烈日下暴晒的我们心里涌上一股股暖流!一句句简短的话语,让我们每一个人温暖勇敢地前行,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p> <p>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疫情在哪里,我就在哪里。”一</span>次志愿者的工作,一次人生的成长。当我站在社区卡点工作的时候,无论遇到他人的不解,还是迎来暖心的问候,无论重复无数次的话语,还是始终保持温和、谦卑的态度,都是因为我知道为人民服务我“疫”不容辞。在灾难与病痛面前我们是渺小的,也是无所畏惧的。</p> <p>  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社区防疫工作,虽然胳膊上的袖标轻几克,但我们肩上的责任却重万金。防疫中,我们严格要求,大众态度友好,积极配合,没有为我们的工作造成一丁点的困扰和阻碍,我认为这一切都归功于人们思想的进步,祖国的进步,时代的进步。</p><p> 工作中,有很多好心市民为我们送来食品和水,教育局领导常来看望我们,了解工作中有哪些困难,及时为我们解决。团结一心让我们迎来防疫战的胜利。作为青年教师,新时代的力量,通过参加这次志愿者活动,我们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强大自身,强大祖国的信念。</p> <p>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作为第一批志愿者上岗了,可由于身体原因,只工作了三天。战“疫”中,校领导关怀备至,同事们一起奋战,虽然工作很累,但心里是幸福的。我们只是一群普通的人民教师,克服了上网课的冲突,在困难中砥砺前行,我们坚持了自己的初心,为社会无偿奉献,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很骄傲。</p>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p>  师者大爱,香远益清,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在战“疫”的日子里,龙潭教育人凭着雷打不动的决心,勇往无前的精神,愚公移山的信念,以身作则、践行责任担当,用师德魅力引领社会,凝聚正能量。</p><p>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他们的真实写照。</p>

战疫

防疫

关乎

疫情

我们

志愿者

教师

杨木

工作

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