泃河精灵之黑翅长脚鹬

北京拍客张月明

<p>  黑翅长脚鹬在鸟儿界素有“超模”、“美人”、“红腿娘子”等美好称谓,是爱鸟儿摄影爱好者的最爱之一。</p><p> 2020年5月28日清晨,因为所在区域没有疫情报报告,出于拍鸟儿习惯,我4:30分到达泃河边等鸟儿。为了更好的拍摄效果,我选择了一个背景良好机位,机位比较低,镜头距水面80厘米左右。当时光线还不足以拍摄,唯有耐心等待.....。接近5:00,几只黑翅长脚鹬翩翩而至,红红的大长腿,红宝石样的眼睛,黑黑的或棕褐色的羽毛,非常抢眼。嫩绿的小草,清净的水面,透彻的晨光,黑翅长脚鹬黑白分明的羽毛、红红的长腿、宝石般的眼睛,大自然展开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当时的场景真的是美伦美幻,令人心旷神怡。6:10分,两只黑翅长脚鹬在我的镜头前方开始靠近了,棕褐色背部的雌鸟儿,伸直颈部原地不动了,根据以往经验,我知道交尾仪式已经拉开序幕!雌鸟儿已经做好准备,雄鸟儿慢慢靠近,不停的围着雌鸟儿转圈,不时的以喙击水,溅起晶莹的水花儿。黑翅长脚鹬的交尾仪式感非常强,持续近一分钟左右时间。 </p><p> 从黑翅长脚鹬的交尾仪式开始,我就紧盯镜头,屏住呼吸,只剩啪啪啪啪啪的快门声了。黑翅长脚鹬交尾结束后,两只鸟儿还要缠绵一会儿,彼此间目光相对,颈、喙轻轻地相互抚摸,幸福感爆棚!交尾结束,忍不住翻看照片,因为较近,机位较低,光线不错,照片效果真的比较理想。那种心情,那种满足感也是爆棚,真的很庆幸,庆幸对的时间、对的机位、对的光线、对的背景、对的设置、对的精神专注,拍到了心仪的照片。那种感觉无以言表。真心希望黑翅长脚鹬平安顺利度过繁殖期,期待小贝贝闪亮登场!</p><p> 链接</p><p> 黑翅长脚鹬,候鸟,涉禽。栖息于河流、湖泊、湿地浅水、沼泽地。体长37厘米,繁殖期为5–7月,鸟儿卵4枚左右。</p><p> 黑翅长脚鹬2013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红色物种(低危)。</p><p> </p><p><br></p><p> 北京拍客 张月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