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桦/中国影响力品牌/影视化妆标杆人物/朱迅采访记

桦妆影视造型

<p class="ql-block">  2020年8月3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了“决胜攻坚,奋斗2020“的第七届中国行业影响力品牌峰会。 大会颁布了入选“2020行业影响力品牌榜”的获奖嘉宾,为行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隆重表彰,为品牌创新注入更多的源动力,绽放中国行业代表的魅力与光彩。 </p><p class="ql-block"> 成都大成美视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成都桦妆造型艺术学校名誉校长黄桦,被授予“影视化妆教育行业标杆人物奖“;黄桦倡导创建的“桦妆极因“演艺版化妆品,进入了“第七届中国行业影响力品牌“。 </p> <p class="ql-block">  大会颁奖词说:黄桦,从业40年,她用精湛的化妆技艺,为上百部经典的影视作品赢得更好的口碑,并创办桦妆造型艺术学校,培养了一大批影视化妆造型人才;她用青春为中国影视产业默默奉献……</p> <p class="ql-block">  迄今为止,中国行业品牌影响力峰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集中推介了众多卓越的民营企业家,他们传承了创新、诚信、艰苦奋斗等中国企业家精神,引领着行业进步和品牌发展。</p> <p class="ql-block">  黄桦,从事造型艺术四十年,塑造了一系列经典影视人物形象,曾获得行业的最高荣誉——金鹰奖、金像奖和二十年影视化妆特别贡献奖。黄桦以丰富扎实的创作功底,开拓创建了影视化妆造型国内领先的教育体系,培养了一大批学术型、复合型、实战型的影视造型人才。 </p><p class="ql-block"> 与此同时,黄桦还创办了影视公司和桦妆造型艺术学校,走出了一条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与产教研融合的人才培养新路。</p> <p class="ql-block">  黄桦老师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主要担任峨影电影化妆创作,上个世纪90年代,在全国影视化妆创作中崭露头角,进入新世纪,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佳作,影视化妆造型进入顶峰:电视剧《笑傲江湖》《激情燃烧的岁月》《乔家大院》《射雕英雄传》《青衣》等;</p><p class="ql-block">近十年来,黄桦转向影视教育领域,培养了一批影视化妆造型人才,参与了多部影视作品的创作,现任四川传媒学院艺术副总监,人物形象设计专业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也仍然在一线担任化妆指导。 </p><p class="ql-block"> 2019年11月,央视《筑梦年代》栏目组专程到成都进行采访。</p> <p class="ql-block">  央视《逐梦年代》,是一档大型电视访谈栏目,也是一个传播话语的平台,志在打造和传播中国品牌,以对话者自身的视角,讲述他们的“逐梦”故事。</p> <p class="ql-block">  黄桦教授的大师课,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作为影视公司和化妆造型学校,大成美视的独特性体现在:以校企结合为基础,以影视创作为导向,以有机化妆品为品牌。正如黄桦老师的理念所讲到的,传承工匠精神,树立中国品牌,首先要塑人格、做情怀,力争做成百年企业和百年品牌。</p> <h3>  桦妆学校的师资团队、教学质量,特别是时尚彩妆、戏曲妆、古妆、年代妆、现代妆、特效化妆、现代发型、古代发型等特色课程,受到了业内的肯定和有志青年们的追捧。</h3> <h3>  桦妆学校基础班、彩妆班、发型班、影视班,师生们济济一堂,用最好的教学状态,向央视栏目组汇报。</h3> <p class="ql-block">  栏目组采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著名主持人朱迅对黄桦教授的专访,提供了第一手的视频和图片资料。</p> <h3>黄桦教授现场指点同学们的课堂作品。</h3> <h3>黄桦教授介绍大成美视公司开展影视创作和演艺版化妆品研发的情况。</h3> <h3>  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厅,是“庆祝建国70周年中国品牌献礼系列活动”特别节目《逐梦年代》的主播大厅,它以“品牌新时代、对话逐梦人”为定位,甄选中国企业家,以访谈对话形式,通过企业家视角感受时代脉搏,以他们的亲身经历讲述时代传奇!<br>  2020年5月30日,迎来了疫情之后的第一位重量级的采访嘉宾:成都大成美视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董事长 我国著名造型艺术家 黄桦。</h3> <p class="ql-block">  以下采访,根据录音和相关资料编辑—— </p><p class="ql-block"> 主持人朱迅:对于影视化妆师,你们一定有很多猜测,其实影视化妆师它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去化一个妆,而是要根据不同影视剧的内容,去呈现适合时代和人物背景的化妆造型。今天我们节目请来这样一位嘉宾,她就是一位在这个行业中的大咖,也是一位从事造型艺术行业40年、矢志不移的追梦人。我们快来有请她上场,与我们分享关于影视造型人的那些事儿。  欢迎成都大成美视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董事长 黄桦! </p> <p class="ql-block">朱迅:黄桦老师,您在这个行业干了四十年了,有篇报道评价了您的艺术成就:从影四十年,作品上百部,塑形过万人,桃李满天下。您能简要回顾一下您的艺术经历吗?</p> <p class="ql-block">  黄桦:这几句话是我走过的艺术人生轨迹。 我上个世纪80年代分配进了峨眉电影制片厂,那个时候对影视化妆一点都不懂,不理解,无选择。后来逐渐发现了这个工作的神奇与乐趣。 </p><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80年代,我主要担任峨影电影化妆创作;90年代,电视剧兴起,而且全国影视人才流动,我就开始活跃在全国的影视化妆领域;进入新世纪,我更加得心应手,担任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影视剧造型,比如《建党伟业》《乔家大院》《激情燃烧的岁月》和央视的《笑傲江湖》等等。 </p><p class="ql-block"> 2010年以来,我一边坚持在影视一线创作,同时为了培养人物造型人才,开始涉足影视教育领域,先后执教于北京中华女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和四川传媒学院,在影视创作和艺术教育的前沿,甘做蜡烛和人梯,燃烧自己,托举人才。</p> <h3>  朱迅:通过短片和黄桦老师的介绍,我们看出来,执着的追求与狂热的喜爱是化妆师成功的动力。黄桦老师深深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之中,以她独到的思想智慧和艺术感悟,完成了各种类型的影视造型作品。 黄桦老师,您能介绍一下,您最满意的几部影片是怎么完成人物塑造的呢?</h3> <p class="ql-block">  黄桦:1996年最大的挑战是,我第一次在《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为古月化妆,塑造全国人民心目中的伟大领袖形象,毛泽东40岁到86岁,跨度40年,我辛苦劳作8个小时,我在古月的面部头部组装了16个零件,晚年毛主席栩栩如生。古月从开始的不信任,到对我的理解、赞赏,工作的挑战与塑造后的成功,使我对造型艺术工作产生了极大的乐趣。此后,我还和演员们一起塑造过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邓小平、陈毅等形象,我也成为了“特型演员化妆师”。  </p><p class="ql-block"> 之后,《笑傲江湖》、《神雕侠侣》、《激情燃烧的岁月》,更是充满了创作的快乐,每接一部戏,就把信任担在肩上,挑战无时不有。《激情燃烧岁月》,描写了一对军人夫妻的故事,我用化妆造型,无痕迹的表现了漫长的岁月、军人真实人生,从而一改“高大全”的正面人物形象,让真实的军人形象成为了热议的话题。 后来,电影《建党伟业》178位明星出场,个个都是历史中的人物,我从设计到实施用了450个头套与各种化妆手段,信任与挑战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我用了40年,100多部影视剧造型,一戏一挑战,一戏一跨越,为影视化妆事业奉献了我的所有青春与岁月。造型艺术从不懂到热爱,到最后办教育、做美业,造型艺术成为了我生命的全部。</p> <p class="ql-block">  朱迅:其实,要做一名优秀的影视化妆师,需要非常多的知识和技能积累。黄桦老师,您拥有非常多影视化妆经验,您能不能给我们讲解一下,除了您的独具慧眼和心灵手巧,想要做一名出色的影视化妆师,都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知识呢?</p> <p class="ql-block">  黄桦:造型艺术是一门综合艺术,既有艺术的部分,也有技术的部分。它是文学艺术、绘画艺术、综合技术等学科的总结。经过一代又一代化妆师的努力,它已经成为系统的、完整的、理论与技术结合的综合艺术。影视化妆,还要具备一定的文学、历史、社会、民俗等方面的人文知识,还要掌握绘画、影视技术等专业知识,并由化妆师熟练运用造型技术的各种手段完成人物造型。 </p><p class="ql-block"> 例如,电影《轩辕大帝》,远古人物没有文字记录,没有形象参考,我大量运用了动物毛皮、飞禽羽毛、走兽骨头等,穿越时空的创作,让观众无不惊叹特型化妆的力量。可以说,影视造型它是一部终身可学可研究的职业。</p> <p class="ql-block">  朱迅:您一直在影视化妆一线深耕,不仅担任造型指导,满腔热情的培养化妆师,还担任了大学专业主任,创办职业学校,把毕生所学传授给学生。您为什么会在影视创作的同时,以大部分从事大学教育和职业教育?为什么要做这样的选择,这需要一种怎样的情怀呢? </p> <p class="ql-block">  黄桦:改革开放后,影视化妆造型人才非常奇缺,也非常神秘,远远不能满足影视剧飞速发展的需要。我渐渐认识到,老师带徒弟的老办法,不能解决化妆师青黄不接的现象。  </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从2002年开始,加盟到大学造型艺术专业教学,后来又在成都创办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我的考虑是,一是影视造型技术,需要老一代化妆师和艺术院校共同努力,让新一代的化妆师在综合素质和数量上有一个大的飞跃。第二,过去能进电影厂、当化妆师机会很少,社会上有不少热爱影视造型的、有梦想的青年,希望跨入这个行业,能够通过系统完整的影视造型艺术专业的学习,走上艺术之路。  目前,我的学生中,就有研究生、大学生、高中生、也有社会青年,包括改行的医生、会计、营业员等等各种人学习人物造型。我能把我从业40年的经验真正地传授给这些年轻人,就会为我们国家、为影视行业真正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造型艺术的人才,我相信,假以时日,他们当中一定会出现艺术大师、大国工匠。</p> <h3>朱迅: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教师团队的打造上,您都有哪些考虑?</h3> <p class="ql-block">  黄桦: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是学生艺术创作的领路人。我的目标是:打造一支又红又专、思想前卫、技术现代的双师型教师团队。</p><p class="ql-block">我的要求是:一是过硬的师德师风,爱生如子,传播正能量。二是倾心教学,业务精通,有情怀、有担当精神。三是“双师型”,是我们专业的特色,双师,我的理解就是:课堂是教师,实践是师傅。具有复合型、实战型素质,教书育人是专家,行业前沿是高手。 </p><p class="ql-block"> 2019年元旦前后,我带领十五人的师生团队,历时三个月,从筹备、采集、演员试妆到实地创作,完成了央视大剧《可爱的中国》人物塑造。化妆团队一丝不苟,独具慧眼,成功塑造了一系列全新的历史人物形象,为该片获得五个一工程特别大奖增光添彩。</p> <h3>朱迅:您觉得在影视一线工作和做教育有哪些差别?您是怎样做到关心、关爱化妆新人成长的呢?</h3> <p class="ql-block">  黄桦:我的体会是:一线创作和教学工作相辅相成,各有特点,都是“痛并快乐着”,都具有奋斗的艰辛、成功的喜悦。</p><p class="ql-block">  一线工作,不同的题材、不同的人物,充满了挑战,能创作出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又非常刺激,让我爱上她并干了一辈子。我国90到2000年的化妆师们,至今还活跃在影视创作的一线。</p><p class="ql-block">  教育工作,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则需要更大的爱心、耐心,挣钱不多,就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培养一个学生,实际上也是你的一个作品,这个作品需要你三年五年八年十年去精心培育浇灌。我从事教育工作十年了,一大批造型人才大显身手,成为行业的顶梁柱,他们当中,有造型设计师、有制作高手、有装饰文化的研究者、还有网红传播者、摄制组的组长、电视台的美术、职业学校的教师等等,打造妆点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到处活跃着孩子们的身影。这种成就感,让我十分欣慰和喜悦。</p> <h3>  朱迅:这个行业与普通的化妆行业不同,一般影视剧组的招聘方式,与我们正常企业的招聘不一样,您的学生在就业方面如何保障?您都能为学生提供哪些帮助?</h3> <p class="ql-block">  黄桦:影视化妆师,很大程度上是职业技术人、自由职业者,靠本事吃饭,经验越多、资历越老、技术越好,越受欢迎。然而,造型师先要塑造自己。培养化妆师,爱岗敬业,作风过硬,德才兼备是第一要素;第二是技术熟练,能力全面,协调能力强,人际关系好;三是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这是工作的保证。 </p><p class="ql-block"> 围绕这三点,我们基础课程到骨干课程的培训,加强动手能力,加强设计思维,瞄准行业急需,针对特殊剧种,“临门一脚”的培训,叫做教一程、学一程、扶上马、送一程。学生就业上岗后,教师们不放手,24小时为学生们一线工作答疑解惑,提供技术支持,实物帮助,还为他们介绍很多剧组资源、人脉资源,让他们在行业里摸爬滚打,最终成为行家里手。这些年,我们影视化妆师就业率达到了95%以上。我们的学生,只要你有梦想,我们就会为你插上飞翔的翅膀,成为你们的筑梦人。</p> <p class="ql-block">  朱迅:除此之外,我听说您也涉猎了化妆品行业,这个想法的出现是在什么时候?初衷是否是出于影视造型艺术家的责任与担当?</p> <p class="ql-block">  朱迅:影视化妆行业发展到今天,也是伴随着时代审美的变化、影视制作的进步。您在这个行业走到今天,我相信您也是需要不断去学习,不断让自己进步,那么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您有哪些想法能和我们分享?</p> <p class="ql-block">  黄桦:艺术追求无止境,职业教育无终点。造型艺术是一个学无止境的专业,今后,我希望我们这个行业更加立体化,影视创作更加专业化,职业教育更加社会化,美丽创新更加大众化,我将为此继续努力,因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黄桦表示,当每一次影视作品播出,每一次掌声响起,作为第三代影视化妆师,我有责任有义务,把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影视造型艺术传承下去,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办好充满正能量的大成文化影视公司,深化富有公益情怀的艺术教育。</p> <p class="ql-block">  黄桦老师为我们绘出了一道道美丽工程的风景线。</p><p class="ql-block">第一步,用40年时间,呈现了脍炙人口、经久不衰的优秀作品和经典形象;</p><p class="ql-block">第二步,用十年时间,以大国工匠精神培养传承新一代的造型艺术人才;</p><p class="ql-block">第三步,再用十年时间,让《桦妆极因》品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品牌、民族荣耀”,实现化妆品领域的又一次革命。</p><p class="ql-block">我们祝愿黄桦老师,永远行走在这条“美丽工程”的风景线上。</p> <p class="ql-block">视频:第七届中国影响力品牌排行榜/对黄桦颁奖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