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仁的云

C.益西嘉措

<h3>  暮色渐起,我又站在了昂仁金措湖边的黄昏里,望着金措上方的云,久久停立。我原本是想先写云的,只是因为时常休息不好,空闲时又常觉疲倦就没提笔。有天因缘际会先写了昂仁的雪,如今这云怕是不写不行了。</h3> <h3>  每当晚饭过后无事,我会来湖边看云,用手机记录那些美妙的画面。这些画面,就如我常做的那些瑰丽奇趣的梦。 <br>  我喜欢昂仁的云,并迷恋不已。这里的云总让我感觉与别处不同,看久了之后,别处的云总让我觉得有点相形见绌,也许是心理作用,只是偏好吧。<br></h3> <h3>  这里傍晚的云,多是带着金边的,或是通体金黄的,灿烂的、慢慢的飘动,像夕阳下一块块即将融化的金子,闪动着诱人的光泽;又像蓝宝石上面镶嵌的金纹,装饰着无尽的苍穹。 </h3> <h3>  “东西那有碍,出处岂虚心”。昂仁的云是自由的,这里无比纯净和通透的蓝天,是它们不羁的牧场,云可以肆意的在这片牧场逗留、驰骋……。在这片蓝天之上,风儿就像一位天才横溢而又诗情画意的牧人,时不时地将云变幻出千万种形态,让人久看不厌,流连忘返。</h3> <h3>  “青海长云暗雪山”。稍微有点阴天的时候,金措湖边所看到的云,让人有一种大气磅礴,又悠远辽阔的感觉。让人有怆然而涕的冲动,好似这方天地间只剩了自己,还须坚守着融进了血肉而又不屈的孤独。</h3> <h3>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晴朗的日子里,昂仁的云是明媚而多情的,在湖面、在河边、在水洼、在玻璃上……甚至在杯子里倒映出的云在如洗的碧空中都是那么清晰和妖娆。我注视着一朵朵、一团团、一缕缕、一片片洁白的云,它们变幻着各种舞姿,千姿百态。一恍惚间,它们就会或融合、或分离、或变化,变成了另外的它们。它们干净又活泼,美丽又烂漫,这蓝色的天穹是它们的宫殿,而它们是这里的最纯洁的公主,在我深情又执着的目光下,它们似乎多了些羞赧……。我突然有些惆怅和失落,就像人不能第二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一样,除了记忆和影像,我再也见不到此时的它们。而我又有些带着期待的欣喜,就像生命中虽有再也不会交集的过客,让人忧伤,但我们仍然会期待明天,期待新的遇见。</h3> <h3>  “白云升远岫,摇曳入晴空”。下乡的日子里,见到的白云多是如此。这时我是如此贪心,我在颠簸的路上不停的用手机拍着,生怕错过的太多。云就像我们寂寞旅途中的同伴,每看到很有趣的云,我们都会相互提醒身边的兄弟快看,那是我们在那些时间里主要的乐趣。 <br>  来到昂仁之后,这里的云像我的兄弟们,伴随了我这些度过时漫长、回想时又觉短暂的时光。我们还要继续援藏两年,除了魂牵梦绕,之后可能很少能见到昂仁的云了。它们那些身姿,如巨鹰捕兔,如凤凰翅展,如霸王龙吻,如羊群漫漫,如毒蛇吐息,如托天白毡,如坚城浮空,如大圣逆天,如芝兰玉树,如神女下凡,如风中丝絮,如秋水连绵,如巨浪排空,如水墨河山,如伸手可触,如孩童笑脸……朵朵团团点点,丝丝缕缕片片,这些将是记忆的烙印,无法忘怀,永久思念。<br>  远山如墨,白云无暇,湖似巨鉴,天蓝似梦……。碧水青山如鉴开,蓝田皓朵对影来;这些都是高原上最典型的风光,随处可见,却又让人看不倦。为何对云如此偏爱,我自己也说不清了。<br></h3> <h3>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乐观的人们常有这样的心态,这流浪四方的白云啊,何尝不是如此?人生亦复如是,我们直须努力向前,与人为善;直须光明磊落,清澈温暖。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时,不妨停下来冷静耐心的面对,去找到那柳暗花明又一村。有时人会像这不羁而深情的云,在出世入世之间徘徊切换,除却生存,如果一定要给自己内心深处一个选择的理由,就是永不妥协于浅薄与无知,也永不妥协于无趣和平淡吧。<br>  有人说云是尘世在天上的倒影,明白了云的胸怀与姿态,就明白了尘世和人生……<br>  写了这些,有些累了,草草而就,还有些没写出来的意趣,文中照片表现也不过十之一二,也只能罢了。没想到翻照片比写文章麻烦。 <br>  必须牢记“高原上运动与思考都要适量”的原则啊。<br></h3>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