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佳不说话(上)

西藏窗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阿佳不说话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西藏&nbsp;&nbsp;&nbsp; 杰布</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直到高中毕业我都不知道,我还有个阿佳(姐姐的称呼)。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大学一年级的暑假,回到牧场,那天在村里的佛堂外边转经的道上,无意间听到一个老人家对另一个老人家悄悄地说:“可惜阿布那个姐姐不知道是活着还是死了,在哪里也不知道!”这两句话,几乎能把我的精神击溃,我对自己说:“这件事对谁也不能说。”&nbsp; 更不能回家问母亲,我得把它放在心里,静静地放在那儿,我在想:我怎么问妈妈呢,妈妈身体一直不好,不能让她想起这件事。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整个大学期间,只要是放假回到牧场,我这儿探一点,那儿打听一点,终于知道了阿佳的真实情况。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阿佳已经三岁啦,还不会说话,阿妈很失望,而我也一岁多了。那天牧场上来了个跟阿妈同龄的阿尼拉(尼姑),她看到我的阿佳,她对我的阿妈说:“这个孩子已经三岁多啦,但是,她不说话,她是我的孩子,我走了那么多牧场,我终于找到了她。”阿尼拉说这些话的时候,母亲听得目瞪口呆,她不知道阿尼拉对我的阿佳的情况怎么会那么熟悉。最后,她对母亲说:“这个孩子虽说是你生的,但是她是我的,我会比你更疼爱她,我想把她带回去。”阿妈知道尼姑是不会说谎话的,阿妈跟阿爸说了几句,她转过身给我的姐姐说“颇姆(乖女儿),你跟阿尼拉去不去?”姐姐不说话,她走到阿尼拉跟前,拉起阿尼拉的手,伸出自己的胳膊,让阿尼拉抱她。阿妈知道佛教的前世今生,她只是看女儿怎么办。阿尼拉抱起我的姐姐,慢慢地走着,姐姐没有哭,也没有叫。阿妈甚至也没掉眼泪,我看着姐姐被人抱走,我大喊:“阿佳、阿佳。”就这样,阿妈把我抱回到土房子里,阿佳再也不见了。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我工作了半年后的一天,牧场突然有人打来电话:“阿布,你快回来,你妈妈不行了。”我急忙跑到车站,搭上经过牧场的班车,我一路上都在心里说:“阿妈,你一定要挺住,儿子天黑之前就能回到牧场,妈妈一定是要看到儿子回家的。”天快黑的时候,车子终于回到牧场,我急急忙忙跑回家。阿爸坐在阿妈的床边上,奄奄一息的阿妈半靠在床头,眼睛闭着,当她听到儿子的叫声时,一下子就睁开了眼睛,她示意我给她喝点水。我把水杯搭在她的嘴边,她只是轻呡一下,我靠近阿妈边上坐下来,她有气无力地说“阿布,把头贴近阿妈,我没有多少气力了,我有话给你说,”我把头贴近阿妈的嘴边,我知道阿妈是要最后一次抚摸自己的儿子,我用自己的手把阿妈的手贴在我的脸上,她的声音很轻,也很低:“阿布啊,阿妈有两个孩子,一个是你,一个是你的姐姐,你的姐姐她在……”</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等阿妈把她要说的话说完,就一口气也没了。我一直听着阿妈的气息,一直泪流不止,只听到她最后的话是:“阿妈对不起你,一直没有给你说你的姐姐,阿妈更对不起你的姐姐。”</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等安葬了妈妈,我静下心来想,我一定要去找到姐姐,我要去看她,我得抽出时间,去那三百公里外的山沟里那山崖上的尼姑寺,看望我的姐姐。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听村里的人讲,阿佳所在的那个寺庙的环境很美,从寺庙的位置能看到几十公里的雅鲁藏布江,虽说海拔四千多米,可那是一块风水宝地,寺庙处在山崖上的一个山洼里,寺庙周边有很多树。在高原上,一般这么高的海拔,草都不长,更别说长树了,后山上还有一眼清泉,水质相当好,而且还有神奇之效,一些中老年患有胃病的人,打上一塑料壶的泉水,每天适量喝点,一个礼拜下来,胃病就自然好啦。心神不宁的女性,只要到寺庙去,坐在寺庙供奉的菩萨面前,说出自己的苦愁,回去就再也没烦恼了,不管去寺庙的是什么人,回去都很安心,很快乐。在寺庙的时候,她们都会和和阿佳说说话,不管她们跟阿佳说了多少话,阿佳一句话也没说,因为阿佳不说话。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 <p>  我也要给姐姐说话,多少个夜晚,我都睡不着,我在想,我要给姐姐说好多话。盼了一个礼拜,终于到了星期六,可是,单位有事,只好加班一天,星期天我搭上去那个县的长途汽车,最终还是到了下午,才到姐姐所在的那个尼姑寺的山下。我打听了上山的路,开始慢慢向上爬,山高、坡陡,我越走越没劲,等我终于到了寺庙,我已经精疲力尽。我缓了一口气,就直奔寺庙,寺庙的主大殿,正对门的主供佛是观音菩萨,主供佛左右两边是药师佛,靠近门的两边是四大金刚,还有面目可狰的护法神。一个看上去跟我很像的阿尼拉,坐在一只吊着的法鼓后面的坐垫上。她的面前的案几上摆放着她的常用法器:金刚杵和金刚铃,泛黄的的经书平平地放在她的面前,她拿着弓型的小鼓锤,轻轻地,有节奏地敲打着法鼓。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按顺序一一拜过佛后,走到那个跟我的脸庞很像的尼姑旁边,从进了门,我的眼泪就一直流个不停,等我走到阿佳面前,我已经站不住了,就地坐在阿佳对面的毯子上,我的喉咙似乎完全被堵塞啦,说不出一句话,只是无声的哭泣。过了几分钟,我开始自言自语:“阿妈已经去世了,阿妈临终前给我说了你的事,你是我的姐姐,我是你的弟弟阿布,我今天是专门来看你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能感觉到自己的气息似乎总是不够,我又对着阿佳说了一遍:“我是你的弟弟阿布,你是我的姐姐。”我一直抬头看着姐姐,开始她看着我,手还是那样轻轻地、有节奏地敲打着悬挂在她面前的法鼓,不大一会儿,她放下了弓形的手鼓柄,静静地看着我,听我说话,我能看到眼泪从她的眼里像线一样慢慢地向下淌。我看到了姐姐脖子上那颗紫红色的佛珠,跟我的一模一样,我想姐姐也肯定看到了我脖子的佛珠。等我的话说完了,我的情绪也稳定了。我不知阿佳是不是完全听懂了我的话,因为我知道,一般不说话的人,听觉也不好,只是阿佳流泪的时候,她就一直低着头,我在阿佳面前的案几上放上供养金。&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我对阿佳说:“阿佳,我回去了,等我过几天闲了,我再来看你。”我想,阿佳是尼姑,她出家已经二十多年啦,她是神圣的,她的灵魂与天地相通,与菩萨相通,与神仙相通,她一定听懂了我的话。</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起身从寺庙向外挪动着脚步,按朝佛的习惯,我顺着尼姑寺外面转圈,在我走过第三圈,准备下山的时候,我似乎听到了寺庙里,阿佳跟其他两个尼姑祈福的声音:“阿妈,阿妈,菩萨会保佑你!阿妈,阿妈,菩萨会保佑你早点转世!”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天晚上等我摸索着下了山,已经到了午夜,我住在山下的茶馆里,整个晚上我都在迷迷糊糊的状态中,似乎在梦中,阿佳跟我在一个床上,她一直坐在那儿,看着我。第二天早上,我搭上去城里的车,整个坐车途中,我也处于迷糊的状态,总是感到,阿佳就在我的身边,很温暖,很梦幻。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回到单位的一个礼拜,心绪也总是不宁,心里惶惶然,在心里面觉得,我得回牧场一趟,就是想回去看看牧场的老房子,看看牧场的牛羊。第二个周末回去牧场一趟,心终于静了下来。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想再去阿佳的尼姑寺,看阿佳。那天,等我赶到尼姑寺,已经是黄昏了,我走进寺庙,我没有看到阿佳的身影,我问另外两个阿尼拉,一个马上就低下了头,另一个对我说:我们的师姐在上上个礼拜一的早上,已经离开了人世。”我站在那儿如五雷轰顶,眼前一黑,我能感觉到自己身不由己地倒了下去。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