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对冲。

画者张张

<p>写下这个标题需要先解释一下“对冲”这个概念。</p><p>对冲原是一个金融概念。很好理解,在同等量的两只股票中,一只全额买入,另一只做空,形式上对应,实际上利益趋向化盈利。这么说吧,数学上的相对等量关系,相向而至,相互对应。而我今天只是借此来说一说关于时光的对冲。</p><p><br></p><p>当你出生之时,也就意味着从起点开始走进你的人生。我们再设想一下,在未来的死亡之际,也就是你行之将死之时,这个节点往回看自己的人生。我们把这两者关系做一个相对的回顾,也就是可以看作同时相向而至的状态,这样看来,就是类似的时光的对冲。很显然,当你有了这样的状态时,你会不会有一些相对而言的比较呢?在不断同时靠近你的中点时,会有某种启迪发生吗?</p><p><br></p><p>前段时间回老家查看了小时候的照片,隐隐约约有一些细碎的记忆,感觉那种熟悉的印象是如此的真实。当然是和现在的年龄对比着,其实我对现在的自己也是不甚熟悉,也就是说不能完全的熟悉。然而支离片段的熟悉倒是有种最直接的感受。如果是把现在作为一个对冲的节点,从最初的人生到现在的人生做一个时光的对冲,二者相向而至,你就会发现非常奇妙的感受。原来,我是可以给一些自我暗示的,在游走的人生旅途上安设一个不远处遥望的对冲的人生。这样的状态下你会做些怎样的表现呢?</p><p><br></p><p>在陪伴着年迈的父母亲一起交流的时候,我就会做些比较和思考。在父母的言语中,关于我的往事历历在目,听着,想着,我却是感觉在与曾经的我做着相向的回望,两个我在时光的对冲里游走着,感受却不一样,但又是如此地真实再现着,发现着各自状态。我的言语在父母眼前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是的,你可能现在只是处在你的人生的某个节点,如果你是不必过于在意自己的终点,你就此做一个时光的对冲,你就会发现你不经意的看到的你的状态,会是一种你不一样的状态,相对而言,你会重新审视自己,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表现。原来,你是可以给自己安设一个意想不到的人生。</p><p><br></p><p>最直接的是与你交流,会告知对冲的时光中的你。在你的眼前出现的状态下,遥相呼应的你相互回望,一定是特别的真实。如果把不同时期的影像有序地组合起来,就会出现这样的感受。每个相互呼应的时间节点会是如此的真实,我说的真实更多的是你为之惊叹的表现状态。是的,有了这样的对比,在时光的对冲里游走的人生会是你最值得关注和借鉴的。你不是说人生的意义吗?构建你的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你是否对自己的人生的认识所表现出来的足够多的关注和借鉴。说得再直接一点,遥望中的你会是怎样的状态?本来是可以安设的。</p><p><br></p><p>时光苒苒,草木枯兮。时光苒苒,草木盈兮。谓之及而谓之已兮。</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