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衣草的记忆

龙在天

摄影是语言,<br>在任何地方,无需文字都能被理解的语言。<br>摄影是改变,<br>让我们离开惯常的生活轨迹,去别人的日子里看看。 摄影是寻梦,<br>可以让心灵去洗礼,去寻找与拼凑散落的碎梦。<br>摄影是关怀,<br>能用心灵的感动去记录人世冷暖与喜怒哀乐,去温暖每一个有灵魂的人 摄影也是记录----每个人的生活轨迹和慢慢变老的过程 <p>  每年6月中旬是薰衣草盛开最美丽的时间,在紫色的浪漫中深呼吸,花香使人安静,传说中的少女就站在你的位置,风吹裙摆,手扶帽檐,心在等他。</p> <p>  今天拍的模特有些特别,一是她是我的同学周璇,一个山东新泰当地有名气的歌手,二是她曾是一个脑部做过大手术的患者。</p> 她的声音舒适自然,就像山谷里飘来的风,清新又带着草木的味道,如同万物初长的样子。同学聚会、大型演出都能听到那熟悉的声音。 那年的一场大病,让她痛苦万分,脑部10多小时的手术,她硬生生以顽强的毅力挺过来,以后慢慢改变了她的人生态度。 在她的观念中,生活中每一分每一秒所承受的痛苦和快乐都是一个过程,如她所说:“内心的温暖就是不要放大痛苦,因此才会心生温暖。 大病初愈后的几年,我们明显感觉她的气力不足,高音区顶不上去,劝她不要再唱,但她歌声依旧,随着身体的恢复,那熟悉的动听的歌声悠扬起来 <p>  如今再听周璇的歌,和十多年前听,有些变了,有些没有变。</p> <p>  不变的是她还唱着当初的美声,周璇依然缓缓地唱着,仿佛互联网时代的迅速和急躁与她不相干,她还在她建造的绿洲里唱着田园牧歌,一如刚刚出道的时候。</p> <p>  变了的可能是唱歌的她和听歌的我们,变得年岁大了一些,变得需要为子孙生活学习,柴米油盐生活而忙碌,</p> 每次唱起《好日子》,她的感觉只有两个字可以形容:舒服。 春夏秋冬唱四季的转变,唱花朵的盛开,在她的歌声里,《春夏秋冬》却只有春天 <p>没有浮华,唯有感动,回归自然的声音。</p> 在拍摄的当天,由于路程远,拍摄时已接近中午11点了,又冒着38度的高温,担心自己拍不好对不住老同学,更担心她的身体受不了。 <p>  那一刻,我的脑海集中精力考虑,应该如何控制光比,把握空间感,现场感,如何运用对比营造气氛与意境等。</p> <p>  我要表达的,就是我看到的并感动我的画面。那些能够感动我的地方,我一定会多次按动快门,力争为老同学拍摄出有情节,有故事、有情感,有深度美片。</p> 转眼已是中午12.30,看到有些疲劳的她,我不在忍心拍下去了。关于那些快门声,无法用文字表述。 此处省略无数美好美妙美丽的词汇,眼前都是画面,陶醉享受其中。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安静空灵,快乐美好</p> <p>策划:三人行映像团队</p><p>撰稿:龙在天</p><p>出镜:周 璇</p><p>同行:微 笑</p><p>摄影:龙在天</p><p>鸣谢:齐鲁户外旅行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