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雨 夜 . 夜 读 》

老狐狸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 雨 夜 . 夜 读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近虽然较忙,但仍难改变我爱夜读的习惯。此时坐在书桌前小休一刻,望眼窗外,黑茫茫的雨夜之中,"龙舟水"正从天空豪横的向着荔城大地疯狂泼洒。一刹那,我脑海中竟然迴想起"雨打芭蕉"那熟悉的旋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个孤独漫步者的遐想》是卢梭的临终遗作。我年轻时就读过他的《忏悔录》。今夜细读卢梭生命最后日子里写下的文字,我的心中又泛起了无限的感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遐想录只写给自己。一翻开这些记录,我便会想起当初下笔书写时的美好,让已经流逝的时光重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了我这个年纪,已经学会用置之度外的心境看待生命与死亡、疾病与健康、财富与贫穷、荣耀与污蔑……所有这些都已经不算什么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幸福是种永恒的状态,似乎并不是为尘世间的凡人而创造的。大地上的一切都处于持续不断的流变之中,任何事物都无法维持始终如一的形态。我们周围的一切都在发生改变。我们自己也在改变,任何人都无法保证明天仍然会爱着今天所钟爱的一切。如此说来,我们为追求人生极致幸福而制定的任何计划都是空想。在精神的满足到来时,就尽情享受吧,小心守护它,不要失手让它远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年轻时起,我就喜欢上了卢梭的文笔,喜欢他那种简洁直白的叙述方式。卢梭对我的影响是如此深远,几十年过去了,我对他的作品依旧一样沉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雨一直下,汛情的红色警报已经响起。几十年一遇的洪水泛滥成灾…… 真可谓人生苦短,我们生命中却还有那么多的不期而遇;那些各式各样的事,那些难以忘却的人,那些独具特色的美丽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雨夜 , 我爱梦幻般的不期而遇……</p><p class="ql-block"> 雨夜 , 我爱一个人静静的夜读……</p> <p class="ql-block">图片摘自网络,前几张为广州增城美丽的夜景。音乐下载于酷狗。致谢。</p>